交通运输行业内部审计实践及探索

时间:2022-11-22 09:47:41

交通运输行业内部审计实践及探索

摘要:近几年我国的经济发展非常迅速,我国现代化建设发展带动了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但是,现代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内部审计是交通运输行业的一个重要工作,随着社会的发展,交通运输行业的内部审计工作的范围逐渐扩大,这样也给内部审计工作提升了难度,增加了很多的审计任务。因此,要想促进交通运输行业的快速发展,就要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本文主要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交通运输行业;内部审计;实践;探索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交通运输行业也得到了发展,在交通的建设和管理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势必会带来工作量的增大,同时对内部审计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多。所以我们要着重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水平和效率,将内部审计工作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工作的作用。

一、内部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内部审计工作环境存在问题

目前交通运输行业的内部审计工作的环境还存在许多的问题,其中包括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内部环境主要是内部审计工作人员的水平还有待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审计制度还不够完善和规范,公司领导没有认识到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无法充分发挥出内部审计工作的作用,内部审计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也提不起来;外部环境主要是市场环境存在一定的威胁和挑战,行业竞争压力大,同时随着经济的发展,交通运输行业也要随之做出调整,以适应市场的需求。

(二)缺乏专门的内部审计部门

在交通运输行业中,有许多企业没有设立专门的内部审计部门,一般都是直接与财务部门合并,由财务部门人员管理内部审计工作,但是有些领导和管理人员对内部审计人员的控制比较强。因此,在进行内部审计管理工作时,容易受到领导的干扰,影响内部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的措施

(一)加大内部审计工作的力度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的交通运输行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内部审计工作就显得格外重要。因此,要深刻地认识到内部审计工作对交通运输行业具有重要的意义。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工作的作用,有利于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各方面工作的进行,促进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同时,在企业内部还要设立专门的审计部门,保证审计部门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时,企业的管理人员要严格审查相关工作。在审计工作进行中,由审计部门人员负责审计工作,减少其它外部因素对审计工作的干扰,保证审计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二)扩大内部审计工作的范围

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内部审计工作的范围自然也要扩大。如果内部审计工作的范围还停留在过去,将不能满足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需求。要想交通运输行业能够快速发展,就要扩大内部审计工作的范围,充分利用内部审计的职能,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具体实施方法如下:第一,对预算执行情况开展审计工作。现今交通运输行业的交通建设经费都是要提前经过预算的,所以要对企业的预算执行情况开展审计工作,监督相关的预算工作是否符合规定和满足制度要求。第二,严格审计经费。要对交通建设所需经费进行严格审计监督,明确各项经费的用途,做好经费效益的评价工作,特别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方面,使交通运输行业经费的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和有价值性。第三,加强财务收支审计。要做好财务收支的审计工作,及时发现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第四,开展绩效审计工作。国家对于交通运输行业的投资比重还是比较大的,有许多由国家出资的投资项目。对于这些投资项目,要积极开展绩效审计工作,对投资项目产生的绩效进行多方面的审核,结合其他的审计工作共同发挥作用,提高项目产生的效益。

(三)对内部审计工作进行整改

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对内部审计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想满足这些要求,就要对内部审计工作进行整改,杜绝内部审计问题的重复出现的现象。切实解决出现的内部审计问题,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完善内部审计工作的制度,规范内部审计工作行为,充分发挥出内部审计工作对于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作用。对于内部审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积极改正,保证内部审计结果的正确性和科学性。规范企业的管理工作。保护内部审计工作的成果,利用内部审计工作的成果来实现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整改。以取得的成果为整改方向,完善内部审计制度,查漏补缺,规范行为,有效整改内部审计工作。

(四)以服务社会为基础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效率

在交通运输行业中,与其他行业的内部审计工作一样,交通运输行业的内部审计工作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项目质量的手段和措施,但是其最终目的是服务社会,服务大家。换言之,内部审计工作只是另一种为社会服务的形式。作为内部审计工作人员,要有较高的职业素养,低调做人,踏实做事,爱岗敬业,要有很高的思想觉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对工作要有足够的热情,有很高的积极性,以服务社会为主要目的,经常反思,弥补审计工作中的不足,更好的为社会服务,维护交通运输行业的形象,促进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

三、结束语

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迅速,交通运输行业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不过,随着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企业对内部审计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也越来越高。需要对内部审计工作进行整改,以适应行业发展的需求。目前交通运输行业的内部审计工作还是不太理想的,缺乏规范的制度和完善的部门,无法有效地对内部审计工作进行整改。所以,要加大内部审计工作的力度、设立专门的审计部门、扩大内部审计工作的范围、对内部审计工作工作积极整改、确保审计结果的科学性、以服务社会为目的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等等,在进行内部审计工作时,一定要明确审计监督和服务的关系,以服务社会为最终目的,做好监督审计的工作,确保服务工作的质量,各部门相互沟通协调,共同解决问题,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促进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带动社会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智文.关于交通运输行业内部审计的实践探索[J].企业文化(下旬刊),2016,(10):180.

[2]陈晓燕.交通运输行业内部审计的实践与探索[J].中国外资(下半月),2012,(6):80,82.

[3]牛健.加强交通运输行业内部审计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2):67.

[4]柯柯.加强交通运输行业内部审计若干措施分析[J].中国电子商务,2013,(20):153.

作者:陈峰 单位:山东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审计法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