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水利工程施工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08 09:31:08

农村水利工程施工管理问题及对策

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农村水利工程也得到了迅猛地发展,在农村水利工程的发展过程中,工程施工管理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但是,目前我国农村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施工管理方法存在误区、运行机制问题较为普遍以及其它相关问题。这些问题对我国水利工程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阻碍。为了促进我国农村水利工程快速发展,施工企业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来改善这种状况。只有解决施工管理中的问题,才能促使我国农村水利工程得到更健康的发展。

1农村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农村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方法存在误区

我国农村水利工程发展经历了数十年,在早期就已经形成了一套施工管理方法,有关单位建立农村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相关规范和程序,这些规范和程序在当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对我国农村水利工程和经济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随之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有些施工单位仍然坚持原有的施工管理规范和程序,管理方法比较粗放,这必然会导致很多问题产生,比如说工程施工效率低下,而且资源利用所产生的综合效益也不高,有的甚至不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方法存在误区是较为普遍的,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水利工程的发展。

1.2工程项施工管理体制不够完善

任何项目的实施都需要依赖管理体制,而且需要拥有完善的管理体制,农村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也不例外。不过当前我国农村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体制还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而且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在不断的发展,所以必须要保证施工管理体制可以跟得上当下的工程施工管理。如果管理体制跟不上施工管理的发展,就会表现出管理机制不灵活或者其它问题。我国农村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体制不完善表现的很明显,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水利工程的发展。所以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水利工程的发展必然受到阻碍。

1.3农村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运行机制问题较多

农村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运行机制问题也是工程施工管理中较为常见的问题,这主要是因为很大一部分水利工程都是在早期建造的,并且建造技术相对落后以及资金支持,这样就使得工程设计和施工质量受到很大的影响。另外,这些水利工程经过多年的运行,很多工程都出现老化、坍塌等情况,这种情况下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大大的降低,水资源浪费情况也愈来愈严重,而且有些水利工程出现了安全隐患。我国自然环境不稳定性因素很多,洪水发生的频率也比较高,水利工程受到了很大的考验。其实这些和我国水利工程的运行机制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

2解决农村水利工程施工管理问题的对策

2.1改进内部分配机制

要想解决我国农村水利工程施工管理问题,就需要完善施工管理制度,其中改进内部分配机制必须要重视起来。完善内部分配机制主要是要尽快的完善岗位及业绩津贴制度,通过完善内部分配机制更好地激励每一个员工,从而达到提高效益和效率的目的,特别对于施工管理人员更要严格实施相关制度,最大程度地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2.2提高施工技术的管理水平

施工技术管理也是农村水利工程管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施工技术管理主要涉及了工程图纸会审、施工材料检验、复核施工技术以及工程施工验收等。每个环节的技术人员都需要根据相关制度做好自己的工作,而且技术负责人还要做好每日施工情况的记录,包括施工当日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记录材料还要保存好以备后期使用。施工技术管理一定要做的非常细致,要保证每项工程技术都有专门的技术人员进行复核。总之,要不断地提高施工技术管理水平。

2.3施工设备和材料的保障

工程施工设备和材料对工程质量的决定性因素,加强施工设备和材料控制是做好工程施工管理的关键环节。要想保证施工设备顺利施工,就要加强施工设备的检修工作,做到定期、及时的维护设备,让设备高效率的运行。另外,要想保证施工材料的质量,就必须加强对施工材料的管理,做好施工材料管理主要从前期材料计划和后期进场验收两个方面入手,同时要加强对施工材料质量的监管。

2.4加强农村水利水电工程工序质量的控制

加强农村水利工程工序质量的控制也是提高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途径,进行工程工序质量控制是指控制工序活动条件质量和工序活动效果,通过控制水利工程工序质量来实现对整个水利工程质量的控制,工序质量控制的关键在于做好工序质量控制目标和计划,只有不断地提高水利工程施工工序的质量控制,才能从根本上控制农村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水平和施工质量。

3结语

总之,农村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水平直接关系着水利工程的整体质量,所以做好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农村水利工程施工管理问题还是普遍存在的,只有不断地解决这些问题,才能不断地提高水利工程管理水平,从而提高农村水利工程的质量。

作者:董长欣 单位:双鸭山市岭东区长胜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