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规划多功能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4 02:59:24

农田水利规划多功能设计论文

摘要:在农业发展进程当中,农田水利规划十分重要。传统型农田水利规划建设已经无法满足生产实际需求。多功能设计能有效解决当前农田水利规划过程中存在问题,为农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条件,成为农田水利规划的趋势。从设计背景、设计内容与具体实施等方面,分析了农田水利规划中的多功能设计实现方式,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农田水利规划;多功能设计;实现方式

1农田水利规划多功能设计背景

由于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要促进我国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提升农田水利规划水平。我国地域宽广,各地农田水利规划过程具备差异性。在多功能设计过程中,相关人员要考虑此方面因素,把地域特征融入其中。将当地具体情况和专业知识结合起来,在不损坏自然环境基础上,实现农田水利规划多功能设计,为当地获得更多效益[1]。

2农田水利规划多功能设计内容

2.1合理规划农业用田。在规划农田水利时,经常发生建设用地不断蔓延的现象,一方面浪费了土地资源,另一方面无法对土地规划产生好的作用。因此,对建设用地蔓延较为严重的区域,要把农田水利规划在基础农业用田方面,让其可以被运用在农作物种植过程中[2]。使用科学有效的归纳方法,确定规划用地隔离方面要求,尽可能在不对生态平衡产生影响的基础上展开农田水利建设。在农田水利实现隔离要求以后,应制定完善标准,制定生态环保健全的农田规划方案,有效提高我国农田水利建设水平。经过合理有效规划,保证农业用田的生态平衡性。在不会对平衡状态产生影响的基础上,推动农田水利规划具体运用,保障城市规划与农田水利规划的全面落实。2.2生态功能视域下基本农田水利规划。依照现阶段农田水利规划作业,大部分农田水利工程并不是农田用地,存有许多不合理现象。这些情况为农田水利规划多功能设计增添了很多不足与隐患。在实际规划设计过程当中,要重视准备与考查作业。要在功能设计之初,让相关技术人员做好当地考查准备工作,保证其空间分布情况,并将实际分布情况使用数据信息进行记录[3]。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判断,评估具体用地情况,收集相关数据信息展开研究与分析。其评估等级应包含甲、乙、丙3个等级,依据主要是70%以上的数据信息、70%到50%、50%以下。在评价生态用地具体特点时,要切实保证考察的合理性。在划分农田用地过程中,应确定相关人员分工,加强登记划分。保证建设用地等级评估,提高当地生态水平,为相关规划设计提供更多参考,保证其工作质量与成效。

3农田水利规划多功能设计的具体实施

3.1合理规划方案。农田水利包含功能比较多,包括隔离、应急生产及生态服务等多个方面。设计人员在具体操作时,要明确此方面内容。在制定具体方案的过程中,要掌握当地具体情况,分析各个地域有关数据信息与特色,制定更加理想的农田水利规划方案。规划工作具备十分显著的整体性特点,在实际规划时非常容易对设计人员工作产生影响,因此设计人员在实际设计时,要全面考虑其特征,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及要求制定合理有效的农田水利规划方案。这样可以保证农田水利规划多功能设计的有效实现,为当地带来更多经济效益。3.2准确评价对象。在规划农田水利时,大部分用地可以变成规划对象。在实际规划过程中,要重视评价对象,利用更多数据信息分析手段考核评价对象,并把其运用在规划农田水利当中。具体评价内容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是直接评价对象,主要是生态功能用地,涉及农用地及其生态保护;二是间接评价对象,主要是基础农田水利设施农用地,此用地方法并不明显且没有优势。3.3统筹管理。规划农田水利时,设计人员应提高自身专业能力与综合能力。基于此,要增强设计人员的定期培训。由于地域等方面因素的制约,设计人员在实际设计时要对具体位置有所了解。这样在实际设计时才能加强生态与建筑用地之间的平衡处理,尽可能在不损坏两者之间平衡状态的基础上,实现农田水利规划的多功能设计。在具体建设时,相应人员要尽可能防止在具体运用时出现冲突问题而导致损失,为农田水利建设带来不必要的问题。

4结束语

我国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进程不断加快,但仍存在一些问题。要实现农田水利规划过程中的多功能设计,需要在关注农业发展的同时,保证农田水利统筹发展,从而推动我国农业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贺亚波 单位:陕西德诺地产评估事务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