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灌溉管理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5-14 03:01:01

农田水利灌溉管理问题及措施

1、关于农田水利灌溉管理的概念简述

随着人类文明不断的发展与进步,智能和谐的生活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类智慧被运用到大自然与生活当中,农田水利灌溉便是其中一种,为了保障农业生产的有序运转,应该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设施的基础建设。我国地理环境较为特殊,因此,水资源极为匮乏,供需矛盾也日益突出,对于水资源的科学合理利用,提升农田水利灌溉的用水利用率至关重要。农田水利灌溉应当根据农业发展现状以及区域水资源条件为基础,对农业灌溉区域的水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配置优化,将水资源所能发挥的潜力最大化,合理有效的使用水力资源;地方政府应根据区域自然条件以及市场规律,采取因地制宜的原则,合理规划农田水利灌溉的工作重点以及调整措施,进一步提升和谐生态环境水平,促进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

2、农田水利灌溉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农田水利灌溉管理旨在维护灌溉设备的正常运作,合理利用相关水利资源,进一步推进农业项目可持续发展。就目前现状而言,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在我国的实际运用中取得了一些成果,改善了农业生产过程中水资源匮乏的现状,但由于各种非人为控制因素依然影响着该项目的稳步推进,在实践过程中仍暴露出许多问题,有待进一步的改进以及完善。2.1、管理模式缺乏科学合理性。随着经济发展的步伐不断的向前推进,农田水利灌溉管理模式也逐步被应用到我国的农业生产当中,由于我国相关部门机制较为僵硬,传统思维影响着水利管理部门的管理决策,所管理的范围局限于抗灾防洪以及防旱等方面,未能做到创新改善相关机制,市场主体不明确,长此以往,已经无法跟上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步伐。2.2、管理体制较为传统。由于体制因素的关系,相关的管理部门没有自主经营的权利,管理以及建设管理水利是获取经济效益的主要突进,管理部门对于水资源采用买卖的管理流通方式,在这种情况下,管理本部门为了提升经济效益,于是采取鼓励增加用水量的方式进行水资源管理,造成了水利资源的大量浪费现象。其次,许多地方的水价规定设置存在不合理的现象,对于节约用水的行为没有相应的政策以及优惠措施,导致农户缺乏节约用水的意识,长此以往,在节约用水的过程中明显积极性不足。2.3、水资源管理经费有限。我国经济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农业经济的发展也在不断的向前推进,导致水利灌溉设施也在不断的增加,相对应的管理费用呈逐年上升趋势,但是实际情况却是,相关部门的资金投入是有限的,因此致使许多农田的水利灌溉设施长期处于年久失修的状态,灌溉功能逐渐衰弱。其次,有限的资金投入导致管理人员的基本生活无法保障,对于工作的积极性也不高,从而影响了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工作的效率以及质量。

3、关于农田水利灌溉管理问题的应对策略

3.1、建立高效的管理模式。相关部门应根据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高效科学的管理机制,将有效的管理方法应用到日常工作当中,在逐步完善农田水利灌溉设施建设的同时,更加要注重水利灌溉设施的日常维护与管理,提升管理工作的效率。如水利管理单位可以根据实际的农业生产企业的不同发展情况,采取合适的企业管理模式,相关单位在管理中应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创造便利的用水环境,为企业的用水创造有利的条件。在企业发展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时候,水管部门可以采取开放式的管理方式,对于企业的用水应当采取管理以及引导的方式,根据企业的实际生产方式,帮助其改进优化用水方案,将水利资源合理有效的利用。3.2、改进水利灌溉管理制度。就目前用水情况来看,许多的农户的节约用水意识较为淡薄,因此,水利管理部门应建立完善的水利灌溉管理制度,提升农户节约用水的意识,真正落实到日常生活当中。如,水利部门可以根据农户的水利灌溉需求,针对农户的用水途径进行科学有效的灌溉计划以及系统的实施方案,引导农户采用先进的灌溉方法进行用水灌溉工作。其次,水管部门要考虑到农户的承受能力,将水费计价科学合理化。如水管部门完全可以采用阶梯式的水价制度,这样农户完全可以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进行用水灌溉工作,选择适合自己的用水方式,有效的降低农户的水利灌溉成本,进一步增强用户节约用水的意识。农田水利灌溉其主要目的便是促进农业的生产,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益。因此,在灌溉工作过程中,农户占据主导作用。地方政府应当起到积极的带头作用,大力宣传农业生产的重要作用以及影响,充分突出灌溉工程对于经济建设的重要作用。积极引导,调动农户的生产积极性。3.3、增加灌溉资金的投入。农田灌溉水利是一项较大的工程,因此,水利设施在保养与维护方面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为基础保障,在农田水利灌溉工程运转过程中,或多或少会出现设施或者渠道故障等不可预估的问题。但是目前中央以及地方政府对于其财政的投入有限,很多时候,并不能满足实际的使用需求。对于以上现象,水管部门应当和地方政府做好相应的沟通协调工作,进一步为水利灌溉管理工作争取相应的政策扶持,逐渐让地方政府了解到农田水利灌溉对于经济发展所起到的决定性作用,获得地方政府对于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工作的支持,促使地方政府对农田水利灌溉加大资金投入,另外,还可以采取银行贷款的途径获得资金,从而有效解决农田水利灌溉资金不足的问题。切实做好水利灌溉建设的日常维护工作,为水利灌溉建设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工作促进了农业的高效生产,同时也推动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制定完善的相关制度,争取地方政府的重视以及支持,获得合理的资金投入,才利于农田水利灌溉项目更好的更健康的发展。

作者:沈前友 单位: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相如镇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