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节水灌溉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1-30 11:09:02

农田水利节水灌溉问题及对策

摘要: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经济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随着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国家和政府对于农业经济发展也越来越重视,其中农田水利节水灌溉技术是重要的关注目标之一,该技术在农业上的运用能够极大地提升工作效率,同时,随着水资源的不断短缺,灌溉用水可用水量也在不断地缩减,节水灌溉技术能够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减轻水资源压力。但是,该技术的运用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需待解决,本文针对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供参考的解决办法。

关键词:农田水利;节水灌溉;问题对策

农业的发展离不开水利的支持,水利的合理利用保证了农作物的产量。现代化进程不断推进,国家倡导的绿色发展在节水灌溉技术上得到充分体现,以往的水利灌溉对于水资源并未得到合理利用,水利工程的不断建设,不仅更改了传统的灌溉方式,在节约水资源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随着可用水资源的不断缩减,合理利用水资源就体现出至关重要的作用,节水灌溉技术在我国的运用目前还存在上升的空间,在一定程度上还能够更多的改进。掌握住节水灌溉技术就保障了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同时也掌握了农业发展的命脉。

1农田节水灌溉技术的重要性

农田节水技术的运用对于广大农民来说,能够提高产量,增加收入,根据相应的农作物,灌溉一定的水量,科学合理的管理农作物的生长使得农作物得到一定程度上的高产,此外该项技术符合现代化农业发展的要求,节约了大量的灌溉水源。通过节水灌溉技术的不断推行,使得节约的概念在基层人民之间得到传播,这为提高全民节约意识的养成也带来了一定的益处,定时定量的规定潜移默化的影响人们的意识,养成节约水资源的好习惯。节水灌溉技术对于建设和谐农村具有重要作用,节水制度的建立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减轻水资源纠纷等状况的发生,有制度作为依据,可以做到有法可依,这样对于和谐农村的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2我国农田目前节水灌溉存在的问题

随着经济发展,农业发展也在不断的更新,但是在很多地方的农作物种植结构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农作物的种植模式是由于长期的农耕灌溉思想的影响,在传统的灌溉工程中,水资源使用效率较低,不能很好的利用水资源,在节水灌溉技术的大力发展下,水资源的利用率会不断升高,对于农作物的生长及产量会产生大幅度的上升。节水灌溉工程的合理规划会对当地农民的经济增长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由于技术革新发展较快,相对应制度在一定程度上赶不上发展速度,会导致管理过程中产生一些漏洞,随着节水灌溉技术的不断推行,管理制度也将越来越完善,对应的节水灌溉技术也能够更好地为广大农民带来经济效益。节水灌溉技术在我国农田灌溉上的发展并不久,我们在学习先进的节水灌溉技术时要保证能够适用我国农田灌溉的环境,由于我国农田分布比较广泛,而且各地的土壤环境等条件不尽相同,所以在引用先进技术时要保证因地制宜,此外,先进设备虽然具有很好的效果,但是由于其造价昂贵且有些先进的设备只是在示范工程中采用,所以说,先进设备的利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节水灌溉技术在我国农田灌溉领域的使用。在信息化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新设备的研究和开发也在不断地进行,科研人员也在逐渐降低新型设备的成本,最大程度的降低设备价格,使得新型节水设备能够大范围的普遍运用。

3农田灌溉节水主要技术应用

3.1防渗技术在农田灌溉中的应用。在灌溉过程中由于水的渗透性较强,往往导致灌溉水源未能达到一定的效果,水资源耗损较大,利用率较低,在节水技术中倡导使用渠道防渗技术,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减少灌溉水在运输过程中由于渗透造成的水资源损失。再具体实施过程中需要采用混凝土等防渗材料进行渠道建设中,另外寻求最佳的位置采取重力流的方式使得水资源能够高效的运输。不同的地区根据当地实际的气候地势等自然条件进行创新修改,通过对自然环境的了解,降低其对水资源利用的影响,极大地提升防渗能力。对地势的了解能够使得我们更好地观测水流动向,极大地提升运输效率。此外对地势的观测同样能够防止渠道底层断裂而发生的渗漏现象。3.2低压管道输运技术在农田灌溉中的运用。在传统的灌溉技术中,人们对于水资源的利用往往是建设渠道进行水资源的输送,在传输过程中会发生大量的水资源消耗,如采取低压管进行水资源输送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轻水源消耗,有效的避免由于太阳光照射而引起的蒸发损失,可以大幅度地提升资源的利用率,同时,低空管管道输送水源也是新兴技术的使用,能够很好的与时俱进,合理利用新兴技术。在管道使用过程中,要保证管道的材料对于农作物无毒害作用,同时管道的材料能够符合当地自然气候,在管道铺设过程中要合理的规划,统一协调,使得管道的使用能够最大限度满足灌溉需求同时达到节水的目的。3.3田间灌溉节水技术应用。就目前的灌溉手段而言,地面灌溉方式是最常见的手段,也是最为有效的灌溉方式,大部分的农田均采用这种灌溉方式。在使用地表灌溉方式时要保证灌溉的农田所处位置,以及农作物的种类,合理的规划能够使得灌溉事半功倍,达到均匀灌溉不仅能够保证农作物获得足够的水源生长还能够保证水资源的节约,提升灌溉的效率。在传统的灌溉方式中是地面全面润湿的方式,这样能够保证所有农作物获得水源但是这样会造成大量的水资源浪费,在节水技术中倡导采用局部润湿的方式进行灌溉,降低传统的深层渗透的方式,促使灌溉均匀度的有效提升促使农田灌溉节水小的提升。这样在提高农田灌溉节水能力的基础上,还能有效的避免杂草的生长,积极的推动农田产量的提升。节水灌溉技术的运用能够不断地提升农作物产量还能够在水资源节约上做出极大的贡献。

4解决农田水利节水灌溉中存在问题的措施

4.1科学、合理规划建设节水灌溉工程。节水灌溉工程能够给农民灌溉带来很大的便利,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水资源短缺的现状,合理的规划和建设节水灌溉工程能够最大程度上解决低效率的状况,合理的利用节水灌溉工程将提高水资源利用率,降低人力物力的使用,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应该因地制宜,规划建造属于本地的特色工程。4.2优化农业种植模式,加强节水灌溉的科学管理。灌溉用水在农田利用上与农作物的种类密切相关,不同种类的农作物对于灌溉水源的水质和水量要求都不同,相关部门在根据当地土壤和气候等因素,合理的采用现代化农作物种植方式,不断地优化完善农作物种植结构,从而达到满足新型节水灌溉客观需求。此外,在建设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时,不但要考虑到应用问题,相关管理人员还应该建立起完善的管理模式。此外,还应该吸取模范地区的措施,合理的运用到不同地区,因地制宜。采用先进的管理技术,实现自动化、智能化,以提高农田水利节水灌溉的管理效率。

5结语

新农村的建设离不开农业的发展,对维护我国国民经济的稳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农业发展进程中,节水灌溉技术的运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相关部门应该针对水资源节水灌溉技术的开发及合理利用采取正确的态度,不断促进节水技术的应用,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参考文献

[1]王金伟.农田节水灌溉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5(22):328.

[2]张磊.农田水利工程灌溉中节水措施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农业与技术,2016(6):64.

[3]于淑华.农田水利灌溉节水存在的问题及相关措施[J].农技服务,2015(7):195

作者:陈桂莲 单位:志丹县乡村供水管理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