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时间:2022-01-30 11:07:01

水利水电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摘要:现阶段,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呈现出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无论是农业,还是工业均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我国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事业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加大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不仅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为人民群众的工作和生活提供重要的保障。但是,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对于生态环境却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因此,为了实现我国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两者之间的可持续发展,如何保持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两者的平衡性成为一项值得研究的课题。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生态环境;影响分析

一、水利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分析

目前,随着我国现代化技术水平的日益发达以及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进步,水利水电工程的规模也日益壮大,其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推动作用的同时,对于生态环境也带来了一定的负面效应。以下从正反两方面对水利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进行分析:(一)积极影响分析。总体而言,水利水电工程具有拦蓄的功能,当发生洪灾时,其可以降低洪水对河流带来的损害,这也是我国扩大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规模根本目的所在。降低洪水对河流的损害也就意味着洪灾所带来的破坏程度可以得到有效的环节。同时,在水资源枯竭的时候,水利水电工程中的水库和大坝等基础设施能够为灌溉和人们的日常饮用水提供充足的水资源,促使我国各项支柱产业得以实现可持续的、健康的发展。除此之外,水利水电工程的另一项主要功能在于发电的功能。目前,随着我国开始提倡可持续发展,人们开始逐渐意识到清洁能源的重要性。在清洁能源中,水电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内容,其对于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与其他污染能源相比,清洁能源的最大优势在于污染较小,可以有效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有效避免各类自然灾害带来的重要破坏。(二)负面影响分析。其对生态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对水体带来的不利影响。随着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规模和力度的不断加大,无论是从空间分布还是时间分布上来看,其对于水体均会造成无法预估的影响。(1)水利水电工程将会对水体流动的稳定性带来影响,破坏地下水体的流动方向以及流动速度,从而导致饮用水量降低;(2)加剧加深洪灾等自然灾害带来的破坏程度,从而使得人们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无法得到有效的保障。第二,对气候带来的不利影响。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对于气流也将会带来严重的影响。水库的建设将会导致地貌发生变化,空气湿度的增加将会导致气候发生直接性的变化。同时,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其与空气之间的交换也会发生一定的改变,从而导致平均气温呈现出上升的趋势。第三,对地质带来的影响。由于水库、水坝等工程的兴建,其将会影响大地板块之间的稳定性,造成地质板块之间出现相对运动的状况,这将会导致该地区发生地震的可能性大大提高。同时,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将会降低该地区周围地层的抗压能力,这大大提高了山体滑坡的可能性。第四,水利水电工程对社会环境所造成的不利影响。(1)其将会直接损害人群的身体健康。由于人类很多疾病与水资源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使得水资源的面积不断扩大,扩大了与水资源相关的疾病的传播,这对于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威胁。(2)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加剧了人们与田地之间的冲突和矛盾,受影响的居民的安置问题若无法得到有效的解决,将会造成水土流失的问题日益严重。(3)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对于人类文明也将会带来不利的影响。在人类不断进步的过程中产生了很多文明古迹,若水利水电工程涉及到这类文物时,肯定会带来不可挽回的危害。

二、降低水利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负面影响的有效途径

(一)树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人员相关的环保理念。从水利水电工程开始规划、施工以及竣工的各个环节,必须要将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两者可持续、协调发展的有关理念贯彻其中。例如,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牵头作用,可以通过构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提供重要的依据;同时,可以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号召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行列中。准确的、充分的认识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并且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有效的措施以达到降低工程建设带来的消极影响。除此之外,将生态环境监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定期对周边生态环境进行全面的检测,合理排放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各类废弃物等,从而将影响降至最低。(二)不断健全和完善管理制度,保障机制运行的有序性。水利水电工程的各项管理制度主要包括工程建设运行机制、生态补偿机制等方面的内容。在工程建设进程中,要严格遵循“谁开发、谁补偿、谁受益、谁补偿、谁破坏、谁补偿”的相关原则。同时,为了保证该项补偿原则能够有效的贯彻和落实,通过构建科学合理的法律制度以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提高补偿的积极性,从而使得生态补偿得以实现。运行管理制度主要是指,针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的不利影响必须采取科学的、合理的措施以起到充分的保障作用,将不利影响降至最低。

三、结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随着水利水电工程的不断兴建,规模的日益扩大,我们在看到水利水电工程在带来有利影响的同时,必须要准确意识到其对于生态环境带来的严重危害。因此,在建设水利水电工程过程中,必须要充分的、全面的考虑当地的生态环境,从实际情况出发,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以降低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带来的严重危害,促使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的协调发展。

参考文献:

[1]任小朝.浅析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分析[J].科技与企业,2013(20):169.

作者:张漫婷 单位:郑州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