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工程成本管理与控制

时间:2022-09-19 08:28:13

农田水利工程成本管理与控制

摘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是作为农业生产过程中能够提供水资源的重要来源地。首先对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任务进行中质量控制的加强措施做出总结,从成本控制、进度目标设定以及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讨论,分析影响工程成本的因素以及成本最小化的建议,保证农业生产过程的最优进行。

关键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成本;管理与控制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国农业改革也在稳步前进,为保证农业生产良好的增长趋势,农业生产活动能维持在高效的环境下,出现越来越多的农田水利工程特别是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并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新常态下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主要是指为了解决农业生产过程中灌溉耕地以及农村人畜饮水问题而建立起来的田间灌溉排水工程、小型灌溉渠、灌溉区抗旱水源工程、塘坝、蓄水池甚至是水窖、水井、引水工程和中小型泵站等。基本任务是通过修建各种农田水利工程以及其他措施,保证农业耕地在缺少水的情况下可以得到充足的水资源补充并且能够保证雨季来临时能够疏通排出多余的水分,保证农业生产过程能够顺利的进行,稳定农业产生,满足人民的农业生产需求。

1成本组成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需要投资成本,其可以分为4部分:工程建筑与安装工程成本、设备费用、独立费用与预备费用等不同的投资成本组成[1]。1.1工程建筑与安装工程费用。工程建筑与安装工程费用由直接费用和间接成本组成。直接费用是指建筑安装工程施工过程中直接花费的工程项目的劳动和物化劳动。其中包括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械使用费以及其他直接费用(包括材料的二次搬运,生产工具使用费用、检验试验费用等)。间接成本是指施工企业在施工过程中进行组织与经营管理产生的各项费用,其主要由规费和企业管理费组成。规费是指按照政府和有关部分规定必须缴纳的费用,包括保险与公积金。企业管理费包括施工人员的工资与各种补贴费用、固定资产使用费用、物料消耗与折旧费、施工单位产生的办公费和财产保险等费用。1.2设备费用。设备费包括设备原价、运杂费、运输保险费以及采购与保险费等。1.3独立费用与预备费用。独立费用与预备费用包括建设管理费,检验试验费等,以及施工过程中用来解决由于某些原因而需额外增加的工程项目与费用。

2成本控制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成本控制应该是引导、挖潜与管理行为分别在工程实施前、实施中和工程结束3个不同的部分发挥作用,做到实时监测与控制成本,保证整个工程在优质高效低成本之下运行[2]。2.1工程前控制。在工程开始之前制定相应的责任划分与奖惩举措,保证每个施工人员都能够清楚地了解并积极地参入。通过对每部分的详细分析计算,确定每部分的成本控制规则,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减少费用支出,并且运用适宜定额确定各个部分的成本。其次在宏观上分析每部分消耗的数量和相应的费用管理机制。确定实际消耗与理论消耗之间的关系;审查设计方案中的每个细节,保证每个细节都能做到优质高效。选用更先进的施工方案,确定在每个环节中保证质量和效率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减少成本支出。同时以双方都能够接受的方式确定最终的工程前成本控制标准。与项目施工组召开协调会,按照事先制定的标准双方达成共识,并且引导他们在日常施工过程中能够做到真心的接受这个标准。同时调动了施工组的成本控制协调的积极性,保证成本控制能够从项目开始后立即进入实施阶段。2.2工程实施中控制。在施工过程中,运用动态与风险的观点,按照施工过程中的发展,不断调整成本的标准,适应不断的变化,不断挖掘其中的潜力。工程在实施过程中会产生很多的问题与风险,成本控制标准也应该按照其变化及时做出相应的调整。如果一直按照制定标准,那会产生很大的负面作用,达不到预想的效果。动态调整就是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某些原因,原材料以及人工的费用出现增长现象,要相应调高成本控制标准;反之当出现下降的情况时,也要相应地做出调整,保证施工方能够积极有效地接受这个标准并且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工作[3]。2.3工程完结后控制。工程完结之后,通过管理测评,及时整理制定控制成本的方法。结合实际情况的工程成本控制标准,判断是否达到控制成本的预期结果,这也反映了实际的控制水平。通过分析工程实施过程中的问题,为以后的工程建设积累经验,以期为工程建设提供一定的参考。

3工程成本控制的措施

3.1施工之前,结合施工图纸给出最为合理的建议。施工单位在绘制施工图纸前,要对此次施工建设做出足够的调查和合理的规划,在保证施工质量和满足施工要求的情况下尽可能的降低施工成本。施工图纸绘制完成后,检测单位需要对施工图纸进行仔细审查,对设置不合理的问题与细节提出积极的修改意见。对于某些施工难度较大的工程建设,要从保证施工的速度和质量,满足控制成本、增加工程收入的需求等不同的方面考虑,保证两者的协同运行[4]。3.2加强预算管理。双方签订施工合同时,要对合同的每个细节进行审核,正确编制施工图预算;把合同规定的“开口”项目作为增加预算收入的重要内容;在施工过程中,根据工程变更资料,及时办理增减帐。3.3提高机械化。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机械化可极大提升施工效率,机械化的运用是人工的2~3倍,机械化的运用体现在整个过程中。如运用机械化进行土方挖掘,完成相同工作量的前提下,其花费仅是人工的12。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在保证施工安全与质量的前提下,优先使用机械化,不仅可以节省成本,同样可以提升施工的效率与质量。施工过程中要合理安排不同机械的施工时间与位置,保证各机械设备都能够工作在最优的情况下。3.4合理选择原材料。合理选择原材料并不是要选择质量差的原材料更不是要偷工减料,而是指在保证满足使用年限和质量的前提下,对于原材料的选择要做到既能节省成本也能保证质量。这是因为不同的工程有着不同的要求。这样做对于成本的控制有着重要的意义。3.5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合理的施工方案不仅对施工的时间效率产生重大影响,同样影响成本的控制。合理的施工方案包括:施工方法的确定、施工顺序的排列、施工机械的选择与合理分布以及流水施工组织。由于不同的施工方案,其花费的时间与所用的施工器存在很大差别,因此要合理安排施工方案,对于不同的工程需求要制定适合的方案。如在施工过程工要考虑地下水的问题,施工的方向是由上到下,最大可能的采用自然排水,减少使用抽水机械所产生的额外费用。在土方挖掘作业过程中,要尽量照顾到土方二次挖掘问题,尽可能的保证一次完成。确定施工方案时要注意结合自身的条件和优势达到最优的效果[5]。3.6加大政府扶持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都是在农村各地甚至是偏远的山区,由于交通不便,农民生活收入普遍较低,所以建设农田水利工程资金筹集方面存在一定困难。因此政府与有关部分要加大工程资金投入,保证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4结束语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合理有效的施工质量管理是工程能够满足施工功能、发挥理想效益的基本保障,实践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受人为、环境、制度等较多因素的影响,在对其进行管理的时候应从整体上对施工设计和施工控制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建立健全施工质量管理体系,提高人员素质及施工规划设计水平,

作者:曾贵荣 单位: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