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管理问题与对策解析

时间:2022-09-19 08:30:35

水利工程管理问题与对策解析

摘要:水利工程建设是国家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具有较高的社会价值,可以促进国家的现代化发展。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加强水利工程管理,从而提高建设的质量,有利于水利工程建设的可持续发展。由于环境、人力等因素的影响,造成了水利工程管理中出现了许多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降低了水利工程管理的质量,所以需要加强解决对策的研究。本文叙述了水利工程管理现状,还阐述了提高水利工程管理质量的对策。

关键词:水利工程管理;现状;对策

水利工程建设是城市化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了国家的发展,维护了社会的稳定。目前,在水利工程管理中,还存在着较多的问题,例如:工程的检查与维护;管制制度不健全;缺乏良好的资金管理;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等,受这些问题的影响,降低了水利工程管理质量和水平,不利于水利工程建设的发展。通过研究并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提出提高水利工程管理质量的对策,从而提升水利工程的安全性,有利于实现水利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1水利工程管理现状

1.1旧工程的检修以及工程的后期维护不到位。随着国家的建设的加快,对水利工程建设的需求越来越大,面对部分年久失修的水利工程,水利单位缺乏严格的检修制度,并由于水利单位对这部分失修的水利工程不重视以及资金的缺乏,因此检修工作推进缓慢,威胁到了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的水利工程问题。另外,部分水利工程建设完成交付使用之后,便忽略了对工程的后期维护问题,工程缺乏有效的维护,会缩短工程的使用寿命,并且还会增加使用风险,降低了使用的安全性,从而引发严重的安全问题。1.2水利工程管理制度不完善。随着国家的发展,在新时代背景下,水利工程管理与传统的管理理念不同,现代化水利工程管理强调对环境的保护。由于水利工程管理制度的不健全,尤其缺乏对环境保护这方面的规范,造成了管理人员在水利工程管理的过程中出现无法可依,无据可循的情况,降低了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影响了水利工程管理工作的推进。另外,由于水利工程管理制度不完善,让管理工作人员在工程的过程中产生了懈怠的心理,不利于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的培养。1.3缺乏良好的资金管理。水利工程具有周期长等特点,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而目前水利工程管理中缺乏对资金的有效管理,并且资金投入不足严重的影响了工程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在水利工程资金管理中,应该重视预算与成本的控制,为工程建设节约资金,提高资金管理的水平。由于水利工程周期长的特点,所以资金的投入也是长期性的,因此,需要加强对资金的投入,维护后期资金链的稳定。1.4基础设施建设的不完善。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忽略了辅助工程和基础设施的建设,降低了工程的安全性和完整性,让工程无法发挥其真正的作用。基础设施的建设主要以水利工程配套设施为主,由于缺乏对辅助设施建设的重视,建设精力全都投入到了工程驻地的建设中,导致了水利工程建成使用后,由于辅助设施的不健全,影响水利工程的整体使用,造成运转不正常等问题的产生。

2提高水利工程管理质量的对策

2.1建立完善的水利工程管理制度。管理制度的完善对于水利工程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不仅可以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还可以提升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目前,国家十分重视水利工程的改革,要求水利工程建设需要遵循现代化发展,加强水利工程管理度环境的保护,重视管理制度的建设。水利单位在制定制度的过程中,应该结合水利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贯彻党的政策和方针,构建合理的、全面的、系统的水利工程管理制度,促进水利工程的发展。2.2加强对资金的管理,加大资金的投入。由于水利工程管理的周期较长,需要资金的长期投入,因此增加了水利工程管理对资金的需求,为了缓解水利工程管理资金缺乏的问题,需要加强对资金的投入,并制定严格的资金管理方案,确保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在资金管理中,重视度工程预算控制,确保工程的顺利完成,加强成本控制,有效地节约资金,将资金运用到实处,从而提高水利工程管理的质量。2.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是确保水利工程正常运行的基础,因此在水利工程的建设中,不仅需要重视对水利工程驻地的建设,还需要加强对水利工程配套设施的建设,从而提高工程建设的质量,确保水利工程正常运作,并提高运转的效率。2.4加强水利工程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在水利工程管理中,工作人员是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对管理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加强对管理人员专业素质的培养,不仅可以提高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和准确性,还可以提升工程建设的安全性。通过开展专业知识专题讲座,鼓励工作人员积极参与,提高工作人员对专业素质培训的重视。通过学习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从而提高水利工程管理水平。

综上所述,在水利工程建设中,提高水利工程管理水平,有利于促进水利工程的良性发展。通过研究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提高水利工程管理质量的对策,从而促进水利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祃淑梅.浅谈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讨[J].信息化建设,2016(1):45.

[2]石会琴.浅谈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6(32):150.

作者:陈晨 单位: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