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工程施工成本管理及其控制措施

时间:2022-09-19 08:23:53

探析工程施工成本管理及其控制措施

摘要:工程项目施工成本管理是保障企业经济收益的重要内容,建设公司需要科学分析影响成本投入的要素,并采取适宜的控制措施,对成本管理进行优化,强化对成本的控制力度,在保障工程质量的用时,优化成本投入。本文主要对建设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影响因素进行了探讨,并阐述了施工成本管理的控制措施,旨在为有关部门提供经验借鉴。

关键词: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成本管理;影响因素

引言

成本管理是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重要环节,其与工程施工质量、工程施工进度息息相关,是实现建设公司经济效益提高的重要保障。然而,在实际的成本管理中,还存在一系列影响因素,是科学成本管理的隐患,需要建设公司加强重视,以科学的监督为保障,实现建设工程项目的成本优化,实现工程项目效益的最优化。

1工程项目施工成本管理影响因素

影响因素分为客观因素、突发性因素等,在成本管理过程中,以下是几种影响成本管理的因素,具体内容如下所示:

1.1成本管理意识在管理过程中,建设单位单纯的追求进度与质量,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忽视了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导致工程建设成本控制存在一定的问题。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成本意识淡薄,成本管理无法结合工程实际的,导致其在成本管理中存在一定的问题。

1.2市场风险因素

在成本管理中,受市场因素影响较大,由于市场处于动态变化的过程之中,在成本控制过程中,缺乏动态的市场监测机制,导致成本管理存在一定的滞后性,无法满足实际的施工需要。另外,市场存在一定的风险因素,是影响成本科学管理的主要问题。

1.3人员素质问题

在工程项目施工中,由于人员素质问题,为成本管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施工人员阳奉阴违、技术能力存在不足,导致成本管理无法完全落实。另外,由于施工人员素质不足,在施工过程中存在明显技术疏漏,导致需要进行技术变更,造成了材料浪费。

1.4管理制度因素

在成本管理中,制度落实程度不足,在制度管理中存在形式主义,对成本管理造成了一定的阻碍。另外,在成本管理中,监督力度不足、风险控制意识缺乏,没有制定完善成本控制机制,导致其存在成本浪费。

2工程项目施工成本管理控制措施

2.1重视成本管理意识提高

意识对项目成本管理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有关部门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形成在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管理氛围,强化管理人员与施工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①建设部门领导要加强重视,在设计初期做好项目成本规划,准备齐全的进场材料、设备,在设计阶段做好环节控制,从准备阶段、施工阶段、竣工养护等角度出发,树立全面的成本控制目标。②管理部门要采取科学的措施,对成本控制理念进行宣传,强化管理人员、施工人员的成本意识。③建设部门可以定期开展以“提高成本意识、重视项目质量”的主题会议,对成本控制方法、控制内容等进行宣传。以四川省某公司为例,在某公路基础项目工程中,从准备阶段、施工阶段、养护阶段实现对成本的优化。该公司在项目设计阶段,尽可能减少设计变更的情况出现,准备了质量优异、成本低廉的材料,并对施工程序等进行反复确定。在施工阶段,管理人员在工地入口位置科学设置了警示标志,内容为《成本控制规范》,并在施工现场铺设成本控制宣传条幅。该单位在阴雨下无法施工的情况下,开展各种主题活动,对施工进度、施工成本等进行讨论。另外,企业在前期立项中需要对材料、设备、资金等进行控制,并做好整体工程项目的概预算工作,在设计环节对各项要素进行控制,对成本进行优化,并在后续管理中减少施工成本。

2.2建立动态风险预警机制

市场处于动态变化之中,为了规避市场变化对成本管理造成的影响。管理人员应从建立动态的市场预警机制,减少外界因素对成本的影响。由于影响成本的因素具有多样性,在每个环节均具有不同的风险因素,影响着工程项目的施工成本。所以,管理人员应从环节入手,借助现代化的技术,建立动态的风险成本预警机制。在某露天工程建设中,该部门在设计阶段考虑市场因素、环境因素、技术因素等对成本管理的影响,借助数据库技术、云计算技术构建了成本风险模型,建立了成本风险预警机制,明确了成本管理中的难点与重点,为项目建设的成本管理奠定良好的基础。在施工阶段,该部门借助信息监测系统,科学的预测了施工材料的价格走向,人力资源市场成本变化,并借助信息技术建立了动态的市场监督机制,减少市场因素对成本管理的影响。为了减少环境因素、技术因素对成本管理的影响,在技术交底过程中,管理人员准备了充足的材料,并制定阶段性成本控制计划,将工程量清单作为成本管理工作的主要依据,对施工环节的成本进行了控制。所以,在成本管理中,有关部门需要建立完善的风险预警机制,减少成本管理的风险因素,并做好成本管理的环节控制,从细节着手,优化项目施工的成本投入。另外,公司可以制定全面的财务预警机制,对财务进行科学管理,减少财务损失,继而实现优化成本的目标,在税制管理中,企业需以合理的避税手段,较少工程项目税务的成本支出。

2.3优化内部施工人员结构

施工人员是项目施工的主体,也是影响成本管理的重要环节。管理部门需要给予人员管理高度的重视,优化施工人员的内部结构,避免出现因人员因素影响了项目的施工成本。①在人员管理中要尽可能满足施工技术要求,建设高质量的施工队伍,能够在保障工程建设质量的基础上,实现工程项目建设的效率提高,优化投入的时间成本。在此过程中,建设公司可定期对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引进先进的技术,对人员进行成本理念的灌输。②在人员选择时,要重视人员素质的考量,尽可能选择道德素质良好、责任意识较强的施工人员,可以保障成本管理规范的全面落实。某建设公司在工程建设中,为了提高施工效率,实现人力资源成本的优化,该部门在组织结构上共安排项目经理、副经理各一人,技术人员若干、施工人员若干,每个技术人员带领一个施工小组,减少技术变更情况出现。在施工人员选择上,施工经验丰富的人员优先,职业素质良好的人员有限,打造一个高质量、高效率的施工团队,保障整体工序的效率进而实现对施工成本的优化。该工程设计历时156d,实际历时128d,施工质量满足国家要求,共节省成本数十万元。强化人员素质管理,优化施工结构是保障成本管理科学性的重要手段。以某公司为例,在具体的施工中对施工下料数量进行控制,在混凝土混合搅拌过程中,对用料数量进行合理控制,减少了材料浪费的情况,实现了对成本的科学控制,并对余料进行了合理应用,避免其在长期放置过程中出现干裂的情况,造成严重的材料浪费。

2.4健全成本监督管理机制

制度是成本管理的基础保障,是保障成本管理规范性、程序性的基础。建设单位需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健全管理机制,并重视施工环节的监督,避免施工过程中的资源浪费现象的产生。①建设单位要重视设备、材料的监督与管理,制定完善的材料管理制度与人员管理制度,做好材料的存放工作,避免雷雨等恶劣自然天气对材料造成影响,使其无法投入到工程建设中。按照管理规范,设备管理人员要定期对设备进行养护,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出现故障,影响施工的成本。②建设单位要重视施工人员的监督管理,严格按照设计程序进行施工,并严格落实个人责任制度,将成本管理纳入到个人考核之中,保障成本管理的规范性。某建设单位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中,制定了全面目标成本管理制度,并应用了概预算制度,将整体工程进行分解,对每个工程中需要投入的材料、人员、设备等进行全面分析,实现阶段化的成本管理。在成本管理中,建设单位要健全成本管理机制,优化成本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制度在成本管理中的优势,保障整体工序建设的有序性、规范性,避免突发性因素对成本控制造成影响,进而提高建设单位的施工效率,提高施工单位的收益。

3结论

总而言之,成本管理工作需要结合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管理策略,以稳健的管理机制,从施工准备工作、施工阶段、后期保养等层面出发,实现材料、技术、人员之间的科学配置,继而提高工程建设的施工效率与施工质量。在此过程中,建设公司需给予成本管理高度重视,全方位实现对成本的科学控制。

参考文献

[1]张毅.施工阶段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措施分析与探讨[J].智能城市,2018,4(12):84~85.

[2]闫昭慧.道路工程施工企业会计在工程项目成本核算问题的处理[J].财会学习,2018(14):108~109.

[3]王妮.基于成本控制下的建筑企业工程项目经济效益审计实践与探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8(03):181~182.

[4]姚光华,黄明帧,高建勇.目标成本法在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中的应用——以中交二航局H市政项目为例[J].财政监督,2018(04):52~62.

作者:邹同奇 单位:四川省泸州市建设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