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季节性施工技术分析

时间:2022-08-06 10:14:50

农田水利季节性施工技术分析

摘要:农业作为国家发展的基础性产业,农业开发及发展状态关系到社会经济的整体建设,是现代化的重要发展形态。在农田水利开发建设中,应当结合地区差异,选择适宜的季节性施工技术,准确把握地区自然条件及变化规律,建造具有高度适宜的农田水利工程,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可靠的支持。为了最大化保障农田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季节性施工技术必不可少,若忽略了季节性气候,将给水利施工带来极大的影响。施工人员应针对不同季节,科学的选择施工技术。

关键词:农田水利工程;季节性;施工技术

1农田水利工程的季节性施工技术

农田水利工程在国家的发展建设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不仅是农业领域发展的基础,更与农田生长与农作物生产有密切的关系。在农田水利工程发展过程中,很多工程团队都会将先进的技术手段应用其中,还会对相应的施工方案进行更新与变革,以此,提高水利工程的应用价值,为农田领域的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季节性施工技术就是其中之一,因为季节的变化与农田的生产和管理有着很大的联系,如果不能合理的使用季节性施工技术,就会对农田水利工程的应用效果有严重影响。如今,很多农田水利工程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都能有效的掌握季节性施工技术,还能将智能化、自动化等新型技术应用其中,以此来提高技术的使用价值。但是,仍有一些农田水利工程团队不注重对季节性施工技术的应用,或在施工过程中,对存在的技术问题不能及时处理,导致农田生产受到影响,降低了农田的生产质量。针对这种情况,工程团队在日后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不仅要对季节性施工技术进行全面的了解和掌握,还要在施工中对存在的技术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同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制定有效的解决方法。另外,相关人员还要注重自身专业能力和水平的提升,这样才能为后期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

2混凝土冬季施工技术

在农业现代化发展过程中,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相关施工条例中明确指出,在低温时期,应当采取科学合理的施工防寒措施和保暖措施,以保证混凝土的性能满足农田水利工程的冬季施工标准。由于混凝土结构具有一定特殊性,环境温度一旦低于-2℃,混凝土结构内部水分会结冰,导致混凝土结构在农田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实际性能无法得到有效发挥。在冬季进行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工程团队不仅要做好妥善的防寒措施,还要对工程中的混凝土结构加以保护。混凝土受到低温影响的时候,其中的水分会凝结成冰,成冰之后的混凝土会发生膨胀,如果工程团队不对其进行及时处理,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混凝土的结构,不仅会大大降低工程质量,还会威胁到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为促进混凝土冬季施工的顺利开展,应当结合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开展综合分析,选取适宜的季节性施工技术,尤其是在冬季施工过程中,应当以保温蓄热、凝固加速以及人工制热作为主要施工手段,促进混凝土冬季施工的顺利进行,并为混凝土浇筑完成后的养护操作提供有利条件。研究表明,在混凝土冬季施工过程中,采取适宜的保温蓄热以及人工制热方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混凝土结构内的水分冻结率,为混凝土结构的强度提供可靠保证,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控制打下良好基础。由于混凝土结构内的水分在结冰后会产生一定的净水压力,而通过气剂配合减水剂的方式能够有效缓节此类问题,改善混凝土结构的抗冻性能,随着含气量的提高而不断改善混凝土结构,从而提高农田水利工程的冬季施工质量。若混凝土冬季施工的气温条件处于-2℃~5℃,应当在正式施工之前对原材料进行加热处理,搅拌为混凝土结构后,促进热量释放,为混凝土冬季施工的顺利进行打下良好基础。施工人员在施工中应当注意,可以在混凝土结构覆热面上覆盖一层保温材料,以减缓混凝土结构的冷却速度,确保其温度在0℃之前满足混凝土结构所需强度的要求,以加强混凝土的冬季施工质量控制。

3混凝土夏季施工技术

在混凝土夏季施工过程中,环境温度较高,水分蒸发速度较快,尽管此种特点对于新拌制混凝土以及硬化后的混凝土施工操作提供了便利,但也存在着诸多不利的影响。为加强混凝土夏季施工质量控制,应当充分做好混凝土的施工质量控制工作。在结合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具体情况,开展综合分析后,选取适宜的夏季施工技术,积极组织开展施工的具体操作工作。在大面积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应当制定科学化的混凝土浇筑方案,掌握好混凝土浇筑方向,并在适宜位置设计混凝土膨胀带,为混凝土夏季施工质量控制创造有利条件。在此基础上,应充分做好混凝土的养护工作,确保混凝土结构强度与性能满足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相关标准与要求。在夏季进行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工程团队一定要注意温度对工程质量的影响,尤其在进行混凝土施工的过程中,混凝土中的水分会受到高温的影响而快速蒸发,如果不对其进行及时处理,就会严重影响工程的整体质量。所以,农田水利工程在进行混凝土施工的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的内容:第一,要注重混凝土浇筑方案的制定。在施工过程中,相关设计人员要根据施工流程和环境质量情况,制定出合理的混凝土浇筑方案,如确定混凝土的浇筑方向和顺序,这样,才能保证混凝土在最大程度上不受高温的影响而降低性能。第二,要做好混凝土的养护工作。当混凝土施工结束时,工程团队要派专人对混凝土进行养护,保证混凝土中的水分不受高温天气影响。第三,雨天进行混凝土施工的过程中,工程团队一定要提前做好排水方案,还要对相关的材料和设备进行防雨措施,做好防滑警示,这样才能为混凝土施工的开展提供有利的保障。

4混凝土雨季施工技术

混凝土雨季施工对施工技术及操作规范都有严格的要求,为加强混凝土雨季的施工质量控制,应当充分做好施工准备工作,保证施工场地排水体系的顺畅,并充分制定施工现场的防雨和防滑措施,以保证混凝土输送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尤其是在浇筑仓面上应做好防雨设置,对结构骨料的水分含量进行严格检测与控制,确保混凝土雨季施工顺利有序的进行。

5结语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很多领域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引用新技术、采用新方法,不断更新变革传统老套的运作方式,以此提升行业领域的发展水平。近几年,国家不断加强对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视,一方面是为农田生产提供便利条件,另一方面,是为了提高农业整体的生产水平。要建设优质的农田水利工程,不仅需要工程团队了解农田概况和工程的流程安排,还需要熟练掌握相关的施工技术,这样才能保证工程建设的顺利展开。季节性施工技术对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有一些工程团队还没有对这种技术进行全面的掌握,因此,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会出现各种问题。如何有效的利用季节性施工技术,成为很多农田水利工程管理者要考虑的问题。

参考文献:

[1]王楠.探究农田水利工程的季节性施工技术[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29):206.

[2]李振华.农田水利工程冬季施工措施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32):193.

[3]李树新.农田水利工程季节性施工技术的探索[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05):235.

[4]何伟宁.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技术[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11):140.

[5]李韶武.某水利工程地下基础施工技术研究[J].科技资讯,2012,(01):50-51.

[6]张广英,潘玉军.水利施工中软土地基处理技术探讨分析[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2,12(02):154.

[7]刘辉.浅谈小型农田水利的设施建设和管理[J].科技创新导报,2017,(07):97.

作者:张洪波 单位:绥滨县农业开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