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灌区节水技术措施

时间:2022-08-06 10:13:07

农田水利灌区节水技术措施

【摘要】面对现行我国水资源日渐匮乏、浪费现象仍然严重的现状,人们逐渐意识到节水的重要性。人们对于水的需求方面是多方面的,不仅是在基本生活中,并且在工业农业发展上也占据很重要的地位。其中,对于农业水利工程的灌溉方面,对于水资源的利用不仅用量大同时要求也高。因此,保证水资源的合理利用作为农田水利节水技术的目标,是农田水利工程需要主要关注的重点内容。本文将针对农田水利工程的灌溉问题展开具体论述,并提出相应行之有效的节水技术措施,以供实际应用参考。

【关键词】节水技术;农田水利工程;分析探讨

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业的发展对于国家经济以及政治发展仍然起到决定性作用。而在农业发展中,灌溉措施可以对农田水利工程和设施的建设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了更加高效的完成农田灌溉,不可或缺的一项资源就是--水资源,而改善农田水利工程灌溉节水技术不仅能够促进农作物生长,同时也保证了水资源的高效利用。所以高效节水措施更是必不可少的。

1农田水利工程灌区的节水基本概况

1.1农田水利工程灌区的节水具体内容。目前我国所实行的农田水利灌溉的方式多种多样,但大部分还是采取中最基本的地面灌溉的方式,就是直接将水资源浇灌于农田地面,直到全部农田得到灌溉。这种方式虽然能够节省人力,但是容易导致农田的不同区域的作物接收到的水资源量不同,容易出现长成的作物质量良莠不齐,不能使作物得到均衡发展,更重要的还是对于水资源的不合理应用,为了满足作物的全面水资源灌溉,往往最开始接触到的作物中大部分水资源不能得到高效率的利用,造成大部分浪费。因此,为了改变农田水利工程灌溉的水资源浪费的问题,最关键还是要将更多环保高效节水的灌溉方式应用到普通农田灌溉中,进而从根本上改善农田水利工程的灌溉技术【1】。1.2农田水利工程灌区的节水基本现状。现行我国农田水利工程灌溉的节水设施仍然停留在最早期的状态,许多地区的农田水利设施都较为陈旧,并且维护和整修工作这些售后工作也不完善,即使有更加先进的设施应用,也没有大范围推广,导致出现部分环节得到了优化,但综合整个环节还是处于落后状态,使得部分环节的优化也没有良好体现出应有的价值。为了将节水技术更好地应用到农田水利灌溉中,必须要从基础设施方面进行强化,应用更加先进的节水设施,为节水技术的进一步提升做辅助准备【2】。1.3改善农田水利工程灌区的节水技术措施必要性。目前我国农田采取自负盈亏的运行模式,虽然能够提高农民的工作的积极性,但是也是的营利目的大大增强,导致对于节水、环保等方面问题的关注度大大降低。很多农民为了扩大利益,降低人工成本,减少机器设备的使用成本,对于水资源的应用无限制控制,使得农田水利的节水技术一直停滞不前,甚至很多地区并没有发展节水技术的思想。因此,为了大大提高农田水利工程灌溉区的节水技术,最先就应该提高政府部门、领导阶层以及农民本身对于节水技术的发展的重视程度,只有因起大家足够的重视度,才能使后续的改善措施最优化开展。

2农田水利工程灌区的节水技术的措施方法

2.1增加农田水利节水灌溉技术措施。地面灌溉的多方面弊端不仅阻碍了农田水利工程的良好发展,同时阻碍了节水技术的发展,为了改善农田灌溉工程的节水技术,大力创新改良灌溉方式是现行最行之有效的方式。目前最受欢迎的方式就是喷灌技术,即采用地下管道取水,运用喷头喷出细小水流在需水区域喷水浇灌。这种方法不仅操作简单,方便农民使用,同时,减小水的流量和降低水的流速使得水资源能够得到更加充分地利用,有利于农作物吸收。当然,随着科技发展逐渐融入农业生产当中,微灌技术也逐渐进入大众视线,微灌技术主要包括滴灌、脉冲灌溉、小管涌流灌溉和微喷雾技术这几种方式。其主要运行方式是利用相关科技设备和电子计算设备,根据外界环境变化,设计出合适作物生长的灌溉速率、时间及用量。这种方法虽然需要提高农民的综合水平并且对于相关专业人员的要求也很高,但是对于生产出来的作物质量有保证,并且对于水资源的利用率也是大大提高。除了喷灌技术、微灌技术以外,还有很多新兴模式层出不穷,农民可以根据不同地区和作物选择合适的节水技术,为农田水利工程的发展做出贡献。2.2加强对农田水利工程的节水技术的建设。面对现行我国节水设施极度落后的现状,最主要的解决措施还是要创新发展新型节水设备,只有研发出更加适合我国农业发展的节水设备,才能保证农田水利灌溉工程中节水技术的提高。为此,我们要从相关人员技术的培养上做起,对于农业发展节水技术相关人员的素质水平的提高,使得更多优秀人才投身节水技术的发展之中,创新研发更加先进的节水设备,争取做到保证水资源良好应用的同时减少设备的成本及操作的复杂程度,使得研发成果能够适应于普通农田水利工程的使用中。当然,仅仅提高人员及设备的创新发展程度是不够的,关键还是要将研发出来的设备广泛投入到农田水利工程的开展之中,通过国家管控、政府鼓励等形式将节水设备的好处和优点更多的反映给农民,增加农民对于节水设备使用的关注度。

3结语

农业作为中国从古至今一直延续发展的行业,关系着人们的生活以及国家的经济发展,而对于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更是农业发展的关键步骤。其中,随着对于农田水利工程灌溉节水技术的发展的重视程度逐渐提高,相关节水创意以及改善措施层出不穷,不论是创意还是措施都是为了更高效的完成灌溉工程,为了更好地农田经济效益的发展。因此,改善水灌溉制度,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措施,完善高效节水灌溉管理服务体系,向着更有效地农田节水灌溉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吾热古丽•肉孜.关于农田水利工程高效节水灌溉发展思路的探索[J].珠江水运,2016,(22):75-76.

[2]苗丽花.探讨农田水利节水技术的必要性及发展措施[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5(6):27.

作者:张连峰 单位: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农业开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