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手术室护理的应用及效果

时间:2022-08-06 10:19:19

门诊手术室护理的应用及效果

手术室是医院救治病人,保障患者生命健康的重要场所。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及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护理质量及其安全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1-3]。门诊手术室护理具有较高的特殊性,护理的难度较大,如果护理不当,不但会影响手术效果,同时也极易引发医患纠纷[4]。因而加强手术室护理的安全管理,预防各类安全隐患的发生,对于保证手术室护理质量,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具有积极的意义和价值。此次研究以我院所收治的80例行手术治疗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分别予以常规手术室护理及引入安全隐患预防措施,观察并统计两组护理危险事件的发生情况及患者的护理满意度。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2016年1月~2017年1月收治的手术治疗患者160例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80例;研究组中,男52例,女38例,年龄21~75岁,平均(47.8±2.3)岁。对照组中,男53例,女37例,年龄22~76岁,平均(46.7±2.5)岁。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包括性别、年龄等均不具有显著性差异,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对照组施以常规门诊手术室护理,而研究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结合以往护理经验,分析门诊手术室安全隐患,制定具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①加强手术室的卫生检查,定期对手术室环境进行消毒,在手术前后对仪器设备进行清洁消毒,最大限度的向患者提供一个舒适健康的治疗环境;②明确医护人员责任和分工,建立严格规范的责任制,加强护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及考核,定期组织医护人员进行业务与操作技术培训,提升其护理水平与业务能力,针对每一项护理程序分析其风险因素,并有针对性的加强管理;③手术前向患者进行交流和沟通,向其讲述手术过程中的相关注意事项,向患者说明可能会出现的不适感,并对患者的疑虑予以耐心细致的解答,手术后应及时告知相关注意事项以及复查与换药的时间,提升患者的配合度;④严格依照各项操作规范,严格执行消毒措施,保证无菌操作,做好手术记录,并认真填写相关的表单。1.3评价指标。观察并记录两组患者护理危险事件的发生情况,并统计患者护理质量满意度。1.4统计学方法。运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对此次研究所观察的数据资料予以统计分析,其中计数资料以百分比(%)来表示,并对其进行x2表示,若结果有P<0.05,则表示组间比较差异明显,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理危险事件的发生情况比较研究组患者护理危险事件的发生率为0.0%,比对照组的10.0%明显偏低,组间差异明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护理满意对比较究组患者护理满意度为100.0%,比对照组的87.5%明显偏高,组间差异明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3讨论门诊手术室护理具有较高的特殊性,其护理工作难度大、风险高,且实效性较强,因而在日常的手术室护理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风险因素。护理风险事件的发生不但会影响手术效果,不利于患者治疗,同时也极易引发医患纠纷事件的发生[5]。因而,加强手术室护理的安全管理,及时找出护理过程中的各种危险因素,防患于未然,这对于保证手术室护理质量,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具有积极的意义和价值。此次研究回顾性分析我院门诊手术室以往的护理工作,总结其中的护理安全隐患,包括以下几方面:(1)人员因素:一些医护人员在业务素质、技术水平、工作思想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欠缺,这将导致手术相关记录不够详细、护理操作的规范化程度及熟练程度不高等问题的出现。(2)学习因素:医学理论及技术的发展十分迅速,临床上各种新型的技术和设备层出不穷,这要求医护人员应不断学习新的技术和设备,以适应新发展和新要求。(3)操作因素:手术室的工作量较大,而护理人员的配置较少,这将导致手术过程中操作及消毒等工作无法有效的实施,以至于增加安全隐患[6]。(4)沟通因素:医护人员与患者及其家属缺乏沟通和交流,不能及时了解患者顾虑及各方面需求,导致在手术过程中出现各类意外事件;给予患者的说明和介绍不够充分,导致患者对相关注意事项缺乏了解,没有及时换药导致感染等各种问题的发生。

此次研究结果表明,通过引入安全隐患防范措施,研究组危险事件的发生率比对照组明显偏低,而护理质量满意度比对照组明显偏高,组间差异明显,表明安全隐患预防措施在门诊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显著,能有效提升手术室的护理质量,减少护理危险事件的发生,有利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因而具有广阔的临床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马雪莲,欧丽嫦.手术室护理安全隐患防范措施的应用分析[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5,16(14):214-216.

[2]潘锦秀.门诊手术室安全管理的隐患与预防控制[J].中国医药指南,2012,10(8):621-621.

[3]梁淑玲,黄丽娴.风险管理在门诊手术室护理安全管理中的应用[J].首都食品与医药,2016,23(12):88-89.

[4]张耀心.手术室护理安全隐患防范措施的应用分析[J].现代养生,2014,16(2):171-171.

[5]梁蕾.门诊手术室护理安全隐患与护理对策分析[J].养生保健指南,2016,8(25):298-298.

[6]黄治英.分析风险管理在门诊手术室护理安全管理中的应用[J].医药前沿,2017,7(17):24-25.

作者:何意慈 单位:云南省大理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