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药房药学服务探析

时间:2022-05-17 11:28:01

门诊药房药学服务探析

近些年以来,医院门诊正在致力于引进全新的门诊服务模式,其中关键落实于药学服务。作为院内的门诊药房来讲,如果要把患者视作整个药学服务的中心,那么将会有助于优化患者针对上述药房服务的直观感受,同时也拉近了护患彼此之间的距离[1]。在此次研究中,将我院最近收治的100例接受门诊服务患者作为探究对象,确保将以患者为中心的举措融入门诊药房的整个服务流程中,上述举措体现为显著的药学服务实效性,具体分析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筛选了我院2016年7月~2017年5月收治的门诊患者总共100例,将其作为药学服务的探究对象;观察组50例以及对照组50例接受门诊服务的患者依照药学服务的差异性予以相应分组。观察组(50例):年龄分布涵盖了26岁~71岁,平均的患者年龄(52.55±3.13)岁;对照组(50例):年龄分布涵盖了31岁~66岁,平均的患者年龄(42.71±5.31)岁。观察两组门诊患者具备的自身相关资料,均衡性十分显著(P>0.05)。1.2方法。针对对照组中的门诊患者给予了传统模式的药学服务,遵照特定的门诊流程来实现上述服务;针对观察组的门诊患者给予患者为中心的新型服务模式,具体来讲涉及到如下关键点。1.2.1做好全方位的处方审核。门诊开展日常性的药学服务,关键落实于调配处方的流程与环节。在调配各种类型的门诊处方时,针对上述处方都要予以谨慎核对[2]。1.2.2耐心指导患者服药。作为药师来讲,日常业务通常都会涉及到门诊患者的接待,因此表现为业务繁多的状态。然而即便面对多样化的门诊业务,药师也要指引患者做好日常性的服药,针对不同类型的药物予以耐心讲解。药师只有做到了耐心指引用药,才能保障根本性的用药安全,进而协助患者树立自身成功治疗的信心。1.2.3提升药师人员素养门诊药房如果要提升自身现有的服务水准,关键在于提升整体性的药学人员素养。这是因为,门诊药师是否具备优良的综合素养,较大程度决定着药学服务的真实成效。从目前来看,医院门诊及其有关部门还需要致力于强化培训,确保药师自身拥有正确配药的素质,针对各项经常用到的配药技能予以全面提升。此外,药学服务培训还应当涉及到日常交流的态度、沟通方式以及服务精神等,逐步提升门诊药师具备的综合性业务素质。1.3统计学方法。借助统计学软件SPSS16.0对此次调研涉及到的门诊患者接受药学服务的成效性予以统计学分析,针对其中的计数资料给予x2检验(以%表示),针对计量资料给予t检验(以x±s表示)。当P<0.05为差异,结论具备统计学价值。

2结果

经过全面分析之后,针对上述门诊患者表现为各种类型不良反应的总概率、患者针对门诊服务表现出来的满意度予以相应分析,归纳结论见表1。

3讨论

目前的状态下,新医改正在致力于逐步推进。面对全新的形势,城乡民众对于门诊为自身提供的各类日常性医疗服务也给予了更多关注。在各种类型的门诊服务中,药学服务构成了其中核心性的部分。提升药学服务的关键举措应当落实于健全工作流程、严格审验门诊处方、提升药学人员的整体素养等要素上。与此同时,健全药学服务的举措还能杜绝多样化的患者不良反应,保障了高效性以及合理性的门诊用药。未来在实践中,门诊药房还需不断的归纳经验,在此前提下逐步推广药学服务的全新模式。

参考文献

[1]齐嵘.门诊药房以患者为中心的药学服务探讨[J].基层医学论坛,2016,20(02):220-221.

[2]张慧琴.门诊药房以患者为中心的药学服务探讨[J].基层医学论坛,2015,19(21):2961-2962.

作者:刘永坤 单位:大理州鹤庆县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