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防汛抗旱办法探讨

时间:2022-04-04 10:55:45

农田水利防汛抗旱办法探讨

摘要: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国家要强大,必须要重视农业的发展。本文从农田水利防汛抗旱管理的现状出发,提出了农田水利防汛抗旱管理办法,以期对保护农田、提高农田生产效率提供依据。

关键词:农田水利;防汛;抗旱

1加强创新,推广新技术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对农田水利防汛抗旱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然而,在当前的农田水利防汛抗旱管理系统中,很多设备比较陈旧,或者不能完全适应防汛抗旱的要求,严重阻碍了农业的发展。因此,必须不断更新相应的设备,大力推广新技术。大力推广节水灌溉设备是满足农田水利防汛抗旱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提高农业生产水平的重要保障。节水灌溉技术的大力推广和使用,可以最大程度地节约水资源,使有限的水资源在一定时期内充分得到利用,进而防止农田出现干旱,保障农业生产。当前,农田的灌溉措施主要分为渠道防渗、低压喷灌以及灌溉管理等。然而,在相应的灌溉措施实施的过程中,都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水资源的浪费。因此,可以采用先进的技术设备和材料,通过技术创新和材料创新,使新型的节水灌溉技术应用到农田防汛抗旱中。当然,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改革和调整,国家在不断重视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将更加注重对资源的节约和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另外,应将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和普及作为农田水利防汛抗旱管理的重点工作。与此同时,在注重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同时,还应该完善节水节能、优化调配、监测管理等工作。

2结合自身实际,提高灌排标准,最大限度地节约农村水资源

农田水利是影响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相关的管理部门必须要结合当代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农田灌溉、排涝、出水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制定相关的灌排标准。通过设立灌排标准,确保各地的水利防汛抗旱设备不断满足农业发展需要。但是,当前水资源的缺乏已经严重影响到农田水利灌溉,也影响到人们的生存和发展。因此,农田水利防汛抗旱管理必须要将水资源的节约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深入贯彻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在农田水利防汛抗旱管理中,可以建立一系列的储水设施,在汛期存储水资源,以备在旱期使用。这样既可以最大限度地做好防汛抗旱基本工作,同时也能节约水资源,有利于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当然,在进行节约资源的同时更需要保护农田环境,以确保水资源不被污染。同时,应进行无害化管理,严格监管农药和化肥的使用,严禁在基本农田周围乱砍滥伐树木,进而最大限度地改善农村的生活环境,全心全意为人民造福。

3不断加大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扶持力度

农业是社会前进和发展的基础和动力。如果农业发展出现问题,尤其是农田水利防汛抗旱管理出现问题,将会严重影响社会经济的发展。因此,农田水利的防汛抗旱管理极为重要。当前,这方面的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增加资金扶持。因此,要制定相关的扶持政策,并让相关的政策向农田水利防汛抗旱倾斜,切实提高农田水利防汛抗旱的服务水平。同时,还应筹集专项资金,用于农田水利防汛抗旱的管理,以此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4结语

农田水利防汛抗旱属于农业发展的重大课题,对于农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不断采取相关措施进行农田防汛抗旱管理至关重要,相信随着新型技术的不断应用以及国家政策的不断出台,我国的农田水利防汛抗旱工作将取得更好地发展。

作者:卜海金 单位:甘肃省渭源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