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04 10:58:44

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论文

摘要: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是一项惠民工程,与农业生产息息相关,也是推动农业健康发展的基础。但是纵观现阶段小型农田水利事业发展,很多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损毁严重,因此很难持续发挥工程效益,影响了农业的发展。导致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发展缓慢的原因较多,其中没有做好运行管理工作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本研究分析了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的重要性,探讨了现阶段小型农田水利设施运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做好小型农田水利设施运行管理工作的具体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农田水利设施;运行管理;问题;对策

1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的重要性

1.1能提升工程运行的价值。一般来讲,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规模比较小,建设时投资也相对较少,但是它带来的经济效益却非常大,不仅能够促进水资源利用效率的提升,还能推动农业产业的不断发展,所以做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是一项惠民的重要工程。当然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最终目的是良好运行,而且要做好管理,但是运行管理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表面。1.2有利于水利设施的可持续发展。水利工程在建设工作完成之后,只有做好管理才能不断发挥工程的效益。可以说建设是工程的基础,而后期的运行管理则是充分发挥其功能的关键。由于小型水利工程的运用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所以在农闲季节就需要做好管理,这样有利于水利设施的可持续发展。

2现阶段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过分重视水利设施建设,忽视管理,缺乏必要的管理经验。现阶段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还存在很多问题,主要是只重视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而对后期的运行管理重视程度不高,再加上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督促管理工作做不到位,所以导致一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完成之后就被废弃,严重阻碍了其效益的发挥[1]。2.2没有明确管理职责,农民参与管理的积极性不高。由于很多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完成之后,并没有落实管理职责,导致农民参与管理的积极性不高。有一些地区虽然建立了农民用水管理组织,但成员很少是由民主选举而来的,大部分是组织安排,这也导致很多农民错误地认为管理水利工程是村委会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2.3缺乏充足的管理运行资金。很多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建设完成之后缺乏管理费用,大多地区在这方面的管理费用是自行筹集,由于受到地区经济条件的限制,往往使资金的筹集力度不大,导致管理资金缺乏,从而影响了工程管理。因此,充足的经费是保障农田水利工程良好运行和管理的关键。

3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的措施

3.1加强监督,增强运行管理意识。做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首先要加强监督,增强进运行管理意识,只有明确了管理的重要性,才能真正付诸行动。在项目实施管理之后需要将管理作为重要内容,明确运行过程中的管理措施,加强监督,完善检查机制,定期对工程的运行状况进行检查,从而不断促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质量的提升[2]。3.2明确运行管理职责,让农民积极参与到管理过程中。做好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运行管理,需要明确运行管理职责,让农民积极参与到管理过程中。这就需要在工程建设完成之后,将产权移交,谁受益谁管理,各地村委会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安排管理工作,可以统一管理,也可以利用“谁使用谁管理”的模式,最终的目的是保障水利工程一直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下。此外,还需要加强宣传,让广大农民意识到管理的重要性,并积极参与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中,形成良好的管理氛围。3.3通过多渠道筹集运行管理资金,促进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运行管理离不开充足的资金支持,因此保障小型农田水利设施运行管理的有效性,就需要通过多渠道来筹集运行管理资金,广泛吸收社会资金,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还可以向上级申请资金,专款专用,保障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资金的充足,保障运行管理水平的提升。3.4促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技术服务体系的完善。为了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效能,需要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引进水利工程管理的专业人员,这样才能促进管理水平的提升。此外,要重视新技术的引进,切实发挥工程自身的效益,使其更好地服务于农业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导致其不能充分发挥自身的效益,因此需要结合地方实际,重视水利工程设施的运行管理工作,采取有效策略,将运行管理工作真正做到位,从而促进农业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徐成波,王薇,温立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护中的主要问题和建议[J].中国水利,2011,(7).

[2]孟秀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及管理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5).

作者:王海燕 单位:甘肃省疏勒河水资源管理局双塔灌区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