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简析

时间:2022-04-04 10:52:31

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简析

摘要:中小型水利工程施工过程当中的质量控制和监督关系着水利工程项目的工程质量和进度,不同的工程影响施工质量因素的主次关系不同,制约着质量监控的客观性和科学性,因而研究中小型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监控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显示意义。本文结合以往工程经验,首先对中小型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然后基于模糊识别模型分析提出了有针对性地监督和控制措施,以期对中小型水利工程提供一个较为合理的监控机制。

关键词:中小型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模糊识别模型;监控机制

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常常需要注意以下三个问题:第一安全管理问题;第二人员管理问题;第三质量管理问题。其中施工过程当中的质量管控和监督对于保证工程的安全和长久运行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关于中小型水利工程的监控机制还有待完善,相关政策和措施还有待实施[1-5]。本文在前人研究基础上,对施工过程中质量监控的数学模型进行了分析和探讨,同时基于模型研究提出了几点监控措施,可为中小型水利工程建设当中的质量管理提供合理的监控机制。

1中小型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特点及问题简析

影响施工质量因素的较多,如人的因素、物的因素、科技因素、环境因素等。现今,中小型水利工程存在如下几个特点和问题:(1)工程规模小,施工队伍和设备不专业;(2)投入资金少,单价低,工期短,质量难控制;(3)分包、隐性转包现象严重;(4)施工招投标过程中存在压低工程费用等违规现象;(5)建设监理制度存在诸多弊端;(6)设计不规范;(7)项目法人管理不当;(8)现行的水利工程施工质量评价标准存在缺陷。

2施工质量监控模型介绍

目前,关于水利工程施工工程质量控制的模型有以下几种:(1)单目标控制的统计偏差模型,即利用已完成项目的控制目标与计划值的偏差作为样本建立的评价标准,主要用于工程数据与处理并进行相关质量评价,如混凝土强度等级等。(2)单目标控制的预测偏差模型,即采用一元回归方程来预测,主要用于预测未完成施工工程建设的质量控制问题。(3)多目标控制的综合偏差模型,即利用多个单目标控制偏差通过加权法建立的分析模型,主要用于工程量较大,施工难度大的水利工程。(4)施工质量控制的动态优化模型,该模型也是适用于工期较长的大型水利工程,对于中小型水利工程较少采用。在建立施工质量监控模型时,应充分考虑各项因素的影响,见图1。但对于中小型水利工程而言,施工现场的监控往往存在一定的模糊性,这包括施工质量的模糊性以及工程质量等级的模糊性,常常难以客观、准确反映其施工的工程质量,为此,一些研究人员提出了模糊识别模型来评价和监控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问题,其基本思路为:

3基于模糊模型施工质量的良性监控机制

3.1建立完善质量监控机制,深化体制改革。科学合理的监控机制是实现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的基础,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需要制定一套给为健全成熟的监控体制,针对中小型水利工程较为分散的特点,将这一监控机制落实到每个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而施工企业内部需要做到“互检、自检、交接检”三检制,监理和建设单位需要做到及时的监督、预防和巡视措施,三者必须先确定工程目标,再制定相应计划去施工,尽量避免事后检查。相关立法和行政部门要及时推进施工质量监控体制改革,转变监控方式,实现委托执法、监控责任主体、随机检查和科学监督。3.2强化管理,落实责任。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水利工程,有其特殊的工程项目特点,容易出现质量问题的地方、形式、时间也不太一致,必须实现对施工过程中各环节的分类管理,对关键部位和重要隐蔽工程项目实行重点监控,相应监督人员、施工人员需针对性地对工程部位的施工质量负责,实行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负责,施工、测量、质检、试验、材料、后勤、财务的分部门管理,实行质量责任终身制。3.3加强工程技术人员专业技能培训。加强对施工企业、项目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提高人员整体素质及业务水平,可充分保证工程质量。由于中小型水利工程规模较小,在一些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无专业施工队操作而是农民工施工的现象,严重影响了工程质量,因而要求对工程技术人员需要做到岗前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方可进行工程施工。同时,建设单位需要会同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及时进行技术交底,对工程技术的相关要求作出解释和介绍。3.4强化工程材料、施工设备的质检工作。要强化对工程材料设备的质量检查,对于工程材料,应检查其出场合格证、检验报告以及生产厂家资质,对于影响工程安全、使用功能的材料还需检查其复试检验报告;对于施工设备,开箱检查时的合格证、使用说明、设备清单、使用维护说明等基本材料必须齐全。另外,还需检查进场的设备型号、性能、数量、规格、安装要求等是否与图纸相符,有些设备还需现场进行调试。3.5加强施工环境的控制。对影响施工质量的外部因素应该加以控制和避免,如工程技术环境、工程管理环境、劳动环境以及施工环境等。不同的工程地质、水文、气象等条件会直接影响施工进度和质量,有时需采取相应应对措施,减少或者避开此种因素的影响。施工场地的状况也是影响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要保证施工场地对便于施工设备和人员开展工作。对环境因素产生的影响,必须予以充分重视,根据工程特点及具体情况,灵活机动的进行动态控制,把影响减少到最小程度。(六)完善施工现场实验室,提高工艺及检测水平大型水利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一般均配备了工地试验室,同时拥有先进齐全的检测设备和有理论基础及实际检测经验的工程师、试验员,对于中小型水利工程也应逐步落实,并严格按试验规程进行操作,定期对试验设备进行检查,对工程施工质量进行合理有效的质量检测和控制。

4结语

中小型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监控工作对于工程项目的质量和进度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基于施工质量的模糊数学模型分析,对影响施工质量的人、物、环境、科技四种因素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措施,为中小型水利工程提供了一套较为合理的施工质量监控机制。

参考文献

[1]张峰.中小型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要点探讨[J].水利发展研究,2012(11):56-58.

[2]王卫军,陶长进.当前小型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的问题及对策[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17):956.

[3]胡学家,姚海滨,杨香东等.中小型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实践探析[J].中国水利,2013(4):30-31.

[4]陈丕车.中小型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现存及对策探析[J].江西建材,2016(17).

[5]陶卫华,胡爱龙.基于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管理问题及创新对策分析[J].吉林水利,2015(1):54-56.

作者:周志威 单位:四川凉山水洛河电力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