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难点与施工技术

时间:2022-02-19 03:13:33

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难点与施工技术

摘要:近些年,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和社会经济不断的进步,极大程度的促进了我国各行各业的发展。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行业,农田水利工程也取得了一定程度上的提高。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大力发展农业,注重对农田水利工程的发展,加大了对农田水利工程的相关投入,使得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技术得到了很大的进步。文章首先简要介绍了农田水利工程的现状以及其在农村生产生活中的重要地位,然后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难点以及农田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应用,希望能够为农田水利工程今后的发展做出一定的借鉴,仅供参考。

关键词:农田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总体工程;分项工程;路基工程

1现阶段我国农田水利工程的现状

(1)水利工程是农业生产的基础工程,现阶段,世界各国都面临着水资源紧缺的问题,作为农业生产大国,我国的农业生产也面临着农田水利灌溉的水源短缺的现象,各农业生产区的农业用水紧缺,这种现象对农业的生产与发展极为不利。尤其是伴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各种工农业不断的发展,这无疑促进了水资源紧缺问题的日益凸显,水资源紧缺的问题已经开始制约现阶段我国工农业的发展,工农业发展的大量用水对农田水利灌溉的水资源紧缺的问题无疑是雪上加霜。(2)除了农田水利灌溉的水资源紧缺的问题之外,现阶段我国农田水利灌溉的水资源利用率也不高,这一问题长期存在着。尤其是一些农田水利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就存在着漏水渗水的现象,在使用过程中也没能解决问题,导致了水资源的严重浪费,加剧了农田水利灌溉的水资源紧缺问题。(3)现阶段,我国的农田水利工程的基础设施不是很完善,在进行改进与建设的过程中没能根据工程所在地的具体情况进行改造与建设,导致农田水利工程在使用的过程中,不能很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相关部门对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不够重视,许多管理制度都是空泛、没有实际意义的,不能够很好地促进农田水利工程的进一步发展,导致农田水利工程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问题,无人解决,长此以往,使得农田水利工程的工程效益难以发挥,阻碍了农业生产的发展。(4)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对农田水利工程的发展有了一定的重视,但是,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其在农田水利工程上的投资力度不够、关注度不够,一些国外先进的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技术没能引进,一些在农田水利工程施工与使用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得不到解决,长此以往,制约了我国农田水利工程的发展。尤其是在科技上,对农田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研发方面的投入与关注不够,没有先进的农田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研发,阻碍了农田水利施工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没能发挥其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基础性作用,影响了农业的发展。

2农田水利工程存在的施工难点

2.1农田水利总体工程施工的难点

农田水利工程总体工程在施工上存在三个难点。首先是管理上的难点,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上不扎实,没有针对性,而且,在施工的管理上没有专门的、精通管理技巧的管理人员,导致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的总体质量无法保障,影响农田水利工程的工程效益。其次是在农田水利工程总体施工的过程中,为了控制质量和工期,在工作中为了延长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工期,从而对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产生了一定的疏忽,从而影响了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最后,在进行农田水利工程施工前,相关的管理人员没能对农田水利工程的总体施工进行一个详细而具体的规划,使得在施工的过程中经常出现浪费材料、质量不合格、返工等问题,从而导致农田水利工程施工效率下降,在完工后,也很难发挥出农田水利工程应有的效益。

2.2农田水利分项工程施工的难点

现阶段,农田水利工程在施工的具体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难点,尤其是在斗渠、沟槽以及混凝土等分项工程的施工过程中。(1)斗渠的施工是一项技术难度很大的工程,目前的一些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没能依据施工要求进行施工,经常会出现斗渠坍塌的问题。(2)沟槽的施工容易受挖掘机的操作人员技术、挖掘方式等问题的影响,从而导致沟渠的稳定度不符合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要求,从而影响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3)混凝土的施工过程中经常会由于施工技术不规范、施工材料不合格等问题导致混凝土结构出现裂缝、麻面等现象的产生,从而影响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

2.3农田水利路基工程施工的难点

在农田水利工程路基工程施工的过程中,由于在施工前没能对农田水利工程进行十分详尽的准备工作,尤其是没能对农田水利工程的路基施工现场进行有效的勘测,从而影响了农田水利工程的路基施工,导致在路基施工中经常在填筑、压实等环节产生各种质量问题,这也给农田水利工程的整体施工带来了一定问题和不利的影响。

3农田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合理应用

在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要针对施工工程的具体特点和要求进行分析,针对不同的工程特点进行施工技术的选择,坚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而保障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保障农田水利工程在今后的使用中能够发挥其应有的工程效益,在具体的施工中,应该合理地运用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技术,在具体的农田水利工程技术的应用过程中,应该关注施工中的难点,在此基础上,合理应用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技术。

3.1农田水利总体工程中技术的应用

在进行农田水利工程施工技术运行的过程中应该注重对施工技术效用的发挥,首先要加强对农田水利施工工程总体的管理,为施工技术的应用提供科学合理的保障,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环境。在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要平衡工期和质量的关系,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可以适当的缩短工期,但不可因为工期紧而不考虑工程质量。在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要依靠农田水利施工技术,建立起一个合理的农田水利的施工要点以及施工规范,在施工的过程中,严格按照规范进行施工,以确保施工技术符合农田水利施工的规范和要求,保障农田水利工程的总体质量。

3.2农田水利分项工程中技术的应用

在进行农田水利工程分项施工的过程中,要关注对于斗渠施工技术、沟槽施工技术、以及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在斗渠的施工中要运用在垫层和回填土之间设立模板的技术以保障斗渠的稳定性。在进行沟槽的施工中,要根据工程所在地的具体情况,设计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和施工计划,以确保在施工的过程中保障沟槽的施工质量。在混凝土的施工过程中,要充分使用振捣技术,在明确混凝土施工规范过程的基础上,提升混凝土施工的总体质量。

3.3农田水利路基工程中技术的应用

在进行农田水利路基工程施工之前,应该对农田水利路基工程的施工进行详尽的准备,对施工技术和施工要点进行详尽的探讨,对施工工程地点的路基边缘、路堤坡脚等进行详细的计算与勘查,在施工过程中,应该根据施工过程中的各个具体点进行详尽的分析,尤其是在路基填筑的进程中,要根据技术规范和要求进行填筑,保障填筑质量。在压实环节上,要合理使用压路机的压实技术,保障路基不出现松散、软弹等现象,从而保障农田水利路基工程的施工质量。

作者:孟红 单位:东宁县水务局

参考文献

[1]王树林.在土地整理施工过程中对农田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探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4).

[2]陈秋爽.论我国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难点与对策[J].水利建设与管理,2012(5).

[3]冯志勇,姜桂林.浅谈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技术[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