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需求意向的网络营销策略探究

时间:2022-09-18 03:16:49

消费者需求意向的网络营销策略探究

摘要:消费者需求意向直接影响网络茶叶营销情况,研究消费者需求意向,并结合这些意向合理制定营销策略,能够大大提高营销的成功率,为企业创建更多经济效益和价值。文本就基于消费者需求意向,对网络茶叶营销策略进行几点相关研究。

关键词:消费者;网络茶叶营销;策略

引言

网络营销策略的制定要依据消费者的需求意向,这是提高营销质量,帮助企业获取更多经济效益的关键。茶叶企业相关营销工作人员应该对消费者需求意向进行深入研究,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1茶叶企业营销发展的主要趋势

随着生活的发展,茶叶的兴盛,不仅饮茶成为人们日常的必须活动,茶叶也成为不可或缺的生活消费品,其满足人们大众化、生活化、速食化的消费需求。我国茶叶文化远近闻名,流经古外,早在“丝绸之路”时期便远销国外,更是通过“茶马古道”向更远的地区进行拓展,茶叶更是以新航路为契机,被广泛流传至欧洲地区,成为其重要的舶来品。茶叶不仅是独具东方风情魅力的雅致消费品,更是全球化工业产品。在现代化经济格局中,茶叶营销模式早已突破传统经销限制,以分享型经济为核心,利用网络营销模式,在4P、4C营销理念的影响下不断呈现新型发展趋势:

1.1以知识管理为核心的营销趋势

商品销售在经济全球化的模式下应当以特定的管理知识为基础,不仅围绕品牌价值进行营销,同时要重视科学化的、知识化的销售模式。如在进行茶叶销售时,不仅要重视茶叶的口感、质量、销售档次等内容,同时还要重视,茶叶品牌所蕴含的价值,利用对品牌活力、美学内容、企业文化等内容的探究进行茶叶销售的综合预判。现阶段销售市场的核心内容为文化消费、精神消费,其市场消费主流趋势已突破传统核心内容的限制,向更高的销售阶段发展,此时市场消费的可选空间更大。茶叶消费者可从自身价值、文化价值、喜好内容、知识存储等各方面进行针对性需求选择,进而提升茶业市场的网络销售量,提升市场销售的效率。由此可见,在知识管理体系的影响下,消费者需求成为网络茶叶销售的核心内容,知识化管理模式为现代化营销的核心体系,是经济时代知识的独有作用效果。

1.2以消费者体验为核心的体验式营销

茶叶产品,不仅是饮食所用的消费性产品,更是具有印记符号价值的文化产品,在中国文化的影响下,茶叶文化内涵丰厚且浓烈,因此,在销售的过程中,可充分利用茶叶的文化价值,以此构建消费者体验为核心的体验式营销策略。在经营茶叶产业时,可充分利用“美学营销”策略,通过“审美式营销”,向消费者提供产品及相关配套服务,对其进行一定程度的美学设计,通过特定的语言表达,为产品赋予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美学的风格,使得消费群体通过购买茶叶感受灵魂精神上的满足感,凸显知识化营销的价值。通过使消费者在美学氛围中感受精神的获得感,增加消费者对茶叶产品的消费式体验,以此拓展网络营销的销量,建立稳固的网络销售关系,利用多感官价值体验增加客户对茶产业产品的美好感受。

1.3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为目的的整合营销

现阶段我国茶产业虽有较大规模的销售市场,但是国际化、品牌化发展较为缓慢,缺少上市企业、缺乏国际化知名中国茶叶企业、国家化销售战略特点不显著等,此时便需要对茶叶销售市场进行细化,由大众化消费,向‘小众化“消费市场进行过渡与升级,提升市场销售的针对性。在此基础上,大部分茶产业选择以网络销售为基本经验方式,通过电商销售模式,细化销售市场范围,不断的整合销售资源,构建综合性营销渠道,携手营销伙伴,形成“整合性营销”新策略。

2基于消费者需求意向的网络茶叶营销策略

2.1提高网络营销技术

为了有效的提升网络营销技术的有效性,应当采用体验式的销售法、网站式营销法、针对性销售法等方式对网络营销的效果进行综合性优化。如,可以通过注册网络实名制销售公司,以茶叶品牌名字进行公司命名,通过直接搜素进入公司网站首页,保证用户搜索便捷性的同时,提升茶产业公司的网络销售知名度。与此同时,茶产业可知公司网页上设置体验式营销服务,利用相关产品的捆绑销售模式将小包装茶叶及文字介绍,利用赠送销售形式传递给客户。以此方式增强用户对茶文化的体验与感受,,强化广告推广效果利用客户直接上网搜索的方式,增加销售的针对性,提升线产品的销售率,可见对于新产品,可利用派送的方式提供给目标消费群体。在此基础上,可利用联合化、品牌化、集约化、规模化的销售方式,与相关茶叶销售商共建团购网站,通过体验式服务实现免费捆绑销售,增加茶叶的网络宣传力度,扩大其宣传范围。

2.2促进茶叶品质标准化

茶叶网络销售的关键问题之一便是对茶叶质量的确定,因此,确定品质的检测质量标准极为重要。茶产业消费者通过规范茶叶产品质量管理,大大增强了其与茶产业品牌之间关系,进而不断增强消费者对茶叶产品的信任与满意度。利用规范化的管理制度、专业化的技术手段,不仅提升茶叶生产的质量标准,同时有利于茶产业进行规模化销售,大大提升其网络销售的有效性。对此,要以研究消费者、主要客户群体的喜好为对象,对不同的消费群体,进行不同的品牌推广,强化品牌针对性,建立不同档次品牌茶叶的搜索引擎,通过利用网络化销售手段。现代化信息技术,加强品牌与消费者间的亲密度与联系性,进而建立良好的专业客服系统,通过对客服人员专业素养的培训,强化售后服务。同时可利用不同关键词分类,创建不同的搜索客服,进而提升服务的有效性。

2.3网络营销市场的规范化

网络营销为新的市场经营模式,其竞争激烈,品牌数量较多。部分小规模茶叶企业其受能力限制,茶叶品质无法满足市场要求,缺乏相关检验,因此,常常在网络平台通过调整价格的方式,争取在价格市场占有有利地位。部分规模较大的产业,则是以通过提高茶叶品质的方式增加竞争的实力,进而原本信誉高、销量好的茶叶企业也不得不调整相关销售策略,通过降价方式提升销售数量,此时部分受到冲击的茶产业不得不降低茶叶品质。受此情况的影响,销售部门应当加强对茶叶网络销售的监管,从而利用品牌产业的带头作用,提升茶产业的整体质量,降低市场风险,避免茶产业通过抢占市场份额的方式进行恶意降价,同时利用规范化的市场销售管理制度,保证茶叶品质。充分利用网络宣传方式、广告宣传方式等,强化网络销售的推广效果,利用广告的影响力,增加网络用户的购买量,通过规范化制度管理,防止过量广告骚扰用户、防止网络销售带来的负面影响。

2.4第三方网络外包营销策略

大部分中小型茶叶生产企业,销售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风险性,由于受到现金流、融资情况、资本存储、销售渠道等因素的影响,面临的市场风险较大。因此,在销售的过程中,要重视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详情,选择适当的营销策略。对此可利用网络化操作模式,实现专业的外包,进而提升茶叶营销的风险抵抗能力。对此企业可根据队上一季度上一年度的销售情况进行分析预判,合理确定网络营销分配的适当比例,保证服务商的服务分配恰当。针对尚无丰富经验的茶产业经销商在进行电子商务营销时,可通过选择外包第三方服务的营销方式大大提升企业的营销质量,提升企业面对市场风险的能力,避免营销的无用成本消耗。

2.5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体验式营销策略

在现阶段进行销售时主要是采用体验式经营理念结合网络营销模式,进而产生现代化线上线下营销策略,使新经济时代下,茶产业的新型营销模式。通过此模式,可形成茶叶线下生产线上销售,利用积分制实现客户的特殊茶产业消费。即组织具有相当数量积分的客户进行线下等值茶文化旅游体验,将茶产业进行有效的线上线下结合,促进茶叶及茶文化旅游的发展,增加购买客户对茶文化内涵的深层体会,吸引客户进行茶消费的同时实现茶文化体验。同时也可利用“VR技术”实现对茶叶产品的线上推广,强化其宣传时效性,使客户突破传统销售购买的限制,使其在消费终端便可感受到茶文化的氛围,感受茶叶从采摘到制作等每一环节,实现客户对原生态茶叶制造的切身体验。

3结束语

本文从两个方面对消费者需求下茶企业网络营销策略进行了研究,希望通过本文的研究能够为相关的企业管理者提供一些建议和参考。

参考文献

[1]周丽盛.基于双渠道消费者行为的售电营销策略研究[J].财会学习,2018(18):180-181.

[2]冯军.互联网时代市场营销策略创新探析[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8(12):119-120.

[3]侯银莉.浅析网络营销环境下消费者行为变化和企业应对策略[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8(06):60-61.

作者:彭静 单位: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