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企业营销策略论文

时间:2022-04-06 03:09:08

发电企业营销策略论文

摘要:电力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性行业,发电企业在电力市场竞争中的营销策略对企业综合效益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战略意义。本文笔者就实际工作经验对发电企业市场营销机制的建立进行深入分析,从企业参与竞价的意义入手,提出电改9号文后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建设的几点建议,同大家共同探讨。

关键词:发电企业;电力市场;意义;策略

1.引言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电力企业作为发电市场唯一法定购买方,其市场营销情况对企业的整体发展影响较大。但由于电力企业存在工作管理上的漏洞,容易造成电力过剩等问题,阻碍了发电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进程,因此,企业的市场营销工作需要提升竞争力度,改善电力市场的建设情况。

2.火力发电企业参与竞价的意义

由于电力生产的垄断性较强,目前我国电力市场竞争仍然处于初级发展阶段,除了用电结构缺乏合理性等主观因素,国家相关政策对于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也存在较高要求,火力发电企业面临着竞争日益加剧的市场,生存发展更加艰难。企业只有主动参与市场竞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有先进发展技术的领先性。企业能够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政策,以服务全社会的发展理念逐步改善企业内部的市场营销机制,防止盲目跟风,使企业的整体运作情况围绕电力市场的运作机制良好发展,增强企业的社会实践性,从而为发电企业全面参与电力市场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3.建立发电企业市场营销机制的考量

发电企业的市场营销必须在充分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前提下满足更多用户的利益要求,在电力市场改革的新形势下,笔者提出以下两点主要内容为发电企业市场营销机制的新考量:

3.1发展策略的新考量

传统的发电企业市场营销方法已经无法解决当前电力市场存在的矛盾性问题,发电企业需要积极学习先进的营销手段,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进行投入使用,变被动为主动,充分挖掘本企业的竞争优势,在符合国家规定要求的基础上全面改善企业的生产方式,以经济效益最大化为原则,积极探索新的战略发展方法,同时使社会效益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拓宽企业在市场中的销售渠道。

3.2价格控制的新考量

由于电力商品的质量标准都是由国家统一制定和检测,在电力商品进入不同企业的电网管理系统前没有任何差异。而在不同企业内部,各种类型的电力价格是有所差别的。因此,发电企业在进行电力商品的改善与销售时,都要确保电力的清洁、高效,同时注意发电成本的监控,根据不同经营销售方式所反馈的利润情况进行调整,使企业在注重抢发多发电量的基础上提升经营效率。

4.电改9号文后,电力市场建设的方向及建议

电改9号文件对于电力市场发电等级、能耗水平以及产业政策的区域化有了更高层次的需求。改革后,电力市场形成了主体多元化的竞争格局,电力市场朝着电力行业发展迅速、理顺电价形成机制的有序化特征方向发展,公益性质以外的发售电价格由电力市场逐步形成,辅助服务分担共享以及跨省跨区电力交易等新型营销机制进一步深入完善,形成了更加公平规范的市场交易平台。就此,电力市场建设的发展方向对发电企业的生产经营有了进一步的要求与推广,并提出类似于完善政府公益性调节性服务功能、提升以需求侧管理为主的供需平衡保障水准、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以及全面放开用户侧分布式电源市场等创新性措施,从而切实加强发电企业的统筹规划,积极营造可持续发展的环境氛围推进企业稳妥发展。

5.发电企业参与电力市场竞价的几点策略

在较为深入地对发电企业市场竞争的特征与现状后,笔者对电改9号文后的电力市场建设方向提出了一定建议。在此基础上,只有更加针对性地提出发电企业参与电力市场竞价的策略,才能始终保证企业以顾客为本,通过提升营销手段来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5.1掌握电力市场规则,适应市场竞争环境

只有充分了解自身企业所在环境的发展情况,才能了解电力市场的规则制度,从而强化企业对电力市场相关知识的学习,更加精准地把握企业自身的发电成本与价格控制。企业需要各个部门的协调合作,分阶段地对电力市场技术系统的投运以及报价信息等内容进行掌握,尽量全面收集市场竞争的相关信息,从而帮助企业适应竞争环境,切实有效地制定价格策略。

5.2拓宽市场竞争渠道,提高电力营销能力

电力市场竞争中存在其他企业在正常购售电外的销售渠道,因此,本企业应主动发现其他方式或区域的电力商品需求,学会与其他用户或资源型企业合作发展,运用新的手段改变电力商品的销售形式,提高电力附加值。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企业在拓宽新的营销渠道时应当保证在国家政策的规定下进行,不得为了提升营销水平而做出违反法律规定的销售事件。

5.3加强市场竞争管理,降低市场营销成本

随着发电企业销售力度的加大,企业内部的工作量会逐步加大,生产情况也会更加复杂。因此,企业必须制定符合自身发展情况的政策并落实,严格加强市场竞争监督,规范电力企业的生产管理,保障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优质运行。同时在市场监督的过程中反馈情况,探索新型经营方式,在不影响电力商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运行成本与材料费用,从而在进行企业生产经营计算调节的过程中降低企业营销成本。

5.4提高企业人员素质,创新市场竞争手段

一个发展良好的发电企业离不开一组高素质的企业人员,企业在注重营销手段与竞争实力的同时需要保证企业内部工作人员的管理与鼓励,制定适当的赏罚措施与先进技术的交流学习机会,定期调节企业内部的人员配置,促进企业人员创新潜能的发挥,保障工人主动、积极、负责地对待企业不同阶段的工作,统筹考虑市场竞争的新方式,提高资源利用率。

6.结束语

综上所述,发电企业的电力市场竞争与营销工作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存在机遇与挑战,只有全面转换企业发展理念,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参与市场竞争,才能不断提高电力营销工作的综合效益。相信在国家、企业几个人的共同努力下,发电企业的经营管理情况会得到改善,企业素质得到提升,企业在电力市场竞争的环境下能够生存、发展并不断壮大。

作者:黄川 单位: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热电厂

参考文献:

[1]袁晓奎.发电企业电力市场营销策略的探讨[J].经营与管理,2013.

[2]刘明.发电企业参与电力市场竞争与营销策略[J].管理及其它,2013.

[3]谢传胜,郝骏.火力发电企业市场营销策略浅析[J].科技信息,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