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零部件市场营销策略

时间:2022-06-03 02:31:32

汽车零部件市场营销策略

一、汽车零部件的市场营销策略

1.市场研究策略。根据汽车零部件商家的具体实际情况,建立一个研究同行业发展情况和市场竞争的研究中心,是很有必要的。通过这个研究中心,对同行业的竞争对手动向和激烈的市场竞争的具体情况进行研究、监控、分析。为了与竞争对手有所区别,甚至是“技压一筹”,给本企业的零部件产品在市场中有一个准确的定位,根据消费群体对于某种产品的重视程度,树立自己产品的市场形象,从而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使汽车零部件在特定的消费市场,对某一类型的消费群体出售,对有可能出现的危机尽早的提供预警、战略,提高同行业竞争的优势。

2.网络营销策略。社会不断的进步发展,互联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的便利。网络销售,也就是电子营销,其职能包括开发客户、在线销售、在线调查、品牌推广等。利用网络进行汽车零部件的销售,不仅可以时刻关注同行业的产品信息,对该公司的产品作出相应的调整;还可以在线销售、在线解答消费人群的各种疑问,既省时又快捷。

3.品牌营销策略。品牌,是一个区别于同行业的该企业的标志。很多客户几乎不懂汽车零部件的质量,通常都是跟据价格的高低来进货。汽车零部件企业要确保该产品的供应商的市场地位,可以运用品牌战略,将消费市场中的零部件产品的质量加以优化,树立品牌形象,确保品牌的地位,有了品牌的市场地位,就有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利润空间。

4.客户分析策略。产品种类的不同,所针对的消费群体也有所不同。根据不同的客户需求,设计出相应的、满足客户要求的产品,解决在销售中产生的问题。以此把握每一个的客户资源,建立客户的数据档案,便于以后向客户推广新的服务和产品,寻找汽车零部件产品销售的各个突破口及发展方向。

二、汽车零部件的营销原则

1.诚实守信原则。诚实守信历来都是我国的传统美德,也是企业经商道德的重要品德标准。在诚实守信的原则下,才能更好的促进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发展。

2.互惠互利原则。互惠互利原则要求在市场营销行为中,正确地分析、评价自身的利益,评价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对自己有利而对利益相关者不利的,或者是对他人有利而对自己不利的,就会使经济活动无法正常进行下去。

3.理性和谐原则。在市场营销中,理性的运用知识手段,科学的分析市场环境,准确的预测未来市场发展变化状况,不好大喜功,单纯追求市场占有率,关注市场的需求变化,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作出相应的调整。

三、结束语

目前,市场经济竞争不断,想要做好汽车零部件的销售工作,必须以市场的营销基本行为为基础,坚持诚实守信、互惠互利、理性和谐等原则,充分研究市场的经济需求、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变化、对同行业的或竞争对手的分析。结合企业的发展目标,树立企业品牌形象,加大广告的宣传力度,利用互联网的方便快捷,采用电子营销的手段,储存客户资源,制定合理的、有效的营销策略方式。培养、训练高水平的销售人才,提高企业管理的水平,建立健全营销激励体系,提高营销人员的积极性。为企业长期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打造汽车零部件市场销售的良好环境氛围。

作者:刘延刚单位: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泵业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