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监管沙箱对外汇业务监管的启示

时间:2022-04-03 11:03:09

英国监管沙箱对外汇业务监管的启示

摘要:2016年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首先提出采用“监管沙箱”,为金融创新提供安全的测试环境,截至2017年末已完成了两轮测试。本文在研究英国监管沙箱的基础上,分析了此种监管模式对于我国外汇业务监管的启示,并提出了我国外汇业务监管引入监管沙箱的构想。

关键词:监管沙箱; 金融科技 ;外汇业务监管

一、引言

近年来,伴随着金融业的快速发展,金融创新日新月异,云计算、区块链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金融业中广泛应用,形成了跨界融合的金融科技(FinTech,即Finance和Technology的合成词)。金融科技创新不仅创造出新的产品和交易方式,提高了金融服务效率,同时也加剧了金融市场运行的不确定性、增大了金融市场运行的风险。金融科技创新不仅带来了金融风险外溢(如客户个人信息和数据被盗用),而且带来了监管套利(如借创新之名行非法金融活动之实)。如何在促进金融创新与有效防控风险间找到平衡点是当前监管部门面临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多个国家都在探索既能鼓励金融创新,又能有效防控风险的监管方法。2016年5月,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inancialConductAuthority,以下简称FCA)提出了“监管沙箱”,随后新加坡和中国香港都对此种监管模式进行了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二、英国监管沙箱模式

(一)监管沙箱的产生背景。英国是金融科技发展最快的国家,同时也是金融科技领域投资增长最快的国家。据统计,2008年至2015年英国金融科技领域投资年平均增长45%以上,高于全球平均增速27个百分点;全球金融科技百强企业,英国企业数量位列榜首,占据18个席位;金融科技创新每年为英国带来200亿英镑的收入。金融科技的迅猛发展及其带来的可观收益引起英国政府的高度重视,2014年10月FCA设立了创新项目,成立了创新中心,为金融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在这样的背景下,2016年5月FCA首次提出“监管沙箱”政策,此政策一方面为了鼓励金融科技创新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证监管能够与时俱进。(二)监管沙箱的概念。“沙箱”是一种容器,里面的所有活动都可以重来,这里指在安全环境中,为应用技术提供测试推演的实验环境。在“沙箱”测试中,由于测试前已设置好安全隔离措施,因此能够保证真实系统和数据库的安全,“监管沙箱”正是基于此技术提出的。为适应金融科技创新的监管模式,其为金融科技创新产品提供测试环境,是一个既能保护消费者权益又能测试金融科技创新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的“监管实验区”。参加测试的金融科技创新企业处于FCA的监督之下,而且必须遵守消费者保护的要求。(三)监管沙箱的操作流程。监管沙箱的操作流程主要如下:有意愿接受监管沙箱测试的金融科技创新企业向FCA提出申请,FCA对申请内容审核后,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进入沙箱参加测试。每个企业参加测试期间都配有一名负责官员,负责推进测试并协助企业与FCA专家进行沟通。测试期间FCA全程监督,测试结束后FCA评估测试结果并决定是否给予企业监管授权。在测试过程中,企业会做出改善公司治理、加快产品开发周期、改变定价等调整,从而争取更快通过测试。企业在通过测试后,向沙箱外的市场推广时,可以借鉴从测试中获得的经验,对定价策略、传播渠道等方面进行调整。监管沙箱的测试环境,既能鼓励金融创新,又能有效防控风险,是金融科技监管的重要尝试和监管模式的重大进步。(四)英国监管沙箱的阶段。性成果从2016年5月FCA首次提出监管沙箱的概念,到2016年8月组织首轮监管沙箱测试,再到2017年10月FCA《监管沙箱经验教训总结报告》,监管沙箱测试取得了预期的成果。截至2017年末,监管沙箱已经完成了两轮测试,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三、监管沙箱对我国外汇业务监管的启示

随着全球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加入到对监管沙箱的研究和探索之中,并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监管沙箱在我国尚处于理论探索阶段,未开展实践。(一)提升监管理念。FCA关于监管沙箱的实践探索是金融监管科技的重要尝试和监管模式的重大进步,为我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监管沙箱模式提高了金融监管的前瞻性、实时性和互动性:将事后监管转变为全程监管;将静态监管调整为实时跟进金融创新产品的动态监管;将单方向监管调整为与被监管对象沟通协调的互动性监管。(二)创新监管方法。利用监管沙箱对金融科技创新产品在模拟真实的环境中进行测试是金融监管方法的重要创新,此方法不仅有利于监管部门有效控制风险,而且有利于金融科技创新企业实时调整、降低创新失败的风险。2018年6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提出建立健全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与微观市场监管”两位一体的监管框架。借鉴监管沙箱的模式,外汇管理部门可以借助信息技术创新监管工具与监管方法,从宏观层面监测跨境资本异常流动数据,从微观层面追踪可疑线索。例如,在监管中使用区块链技术,可以有效提升数据存储及查询能力,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唯一性和共享性;使用大数据技术,可以有效提升数据的分析能力和风险预警能力,全面掌握数据之间的关联性并提示潜在风险。(三)探索建立外汇业务监管沙箱试点。目前,英国监管沙箱的监管模式主要应用于金融科技创新领域,但是基于监管沙箱的特点,可以尝试探索建立外汇业务监管沙箱试点。国家层面可以由国家外汇管理局制定监管沙箱的原则和框架,由各地方外汇局组织实施、全程监管及后期评价,具体探索包括以下两方面:一是探索试点业务在全国范围推行前进行沙箱测试。例如,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试点业务,在正式推行前选取一定数量的支付机构参加沙箱测试,一方面监管部门可以了解制定的业务政策是否既有利于支付机构开展业务又能够有效防控风险,从而及时修订监管制度;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可以了解支付机构内控管理、产品服务等方面设计是否完善和合规,督促其及时调整,依法合规经营。二是探索外汇法规出台前进行沙箱测试。例如,在外汇法规出台前,在沙箱内测试被监管对象对此法规的反应,有利于监管部门及时修订和完善制度。(四)探索建立监管合作机制。目前,英国、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都已经尝试使用监管沙箱模式,并取得了预期的成果,为我国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监管沙箱提供了宝贵经验。我国可以与监管沙箱发展较快的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机制,促成技术支持、数据共享等。例如,可以尝试使用香港的沙箱测试内地的项目,收集数据进行样本研究,待内地发展到一定水平,可以更大程度合作,两地测试,两地推广,互相借鉴经验,建立监管合作。

参考文献:

[1]伦贝,柴瑞娟.英国和新加坡的沙箱监管对我国金融监管体制创新的启示[J].海南金融,2017,(10):42-48.

[2]杨宇焰,谭明鹏.英国监管沙箱对我国完善金融创新监管的启示及应用研究[J].西南金融,2017,(7):9-15.

[3]徐文德,殷文哲.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监管沙箱”主要内容及对互联网金融的启示[J].海南金融,2016,(11):54-59.

[4]殷航,吴烨.英国“监管沙箱”在金融监管中的运用及启示[J].金融纵横,2016,(11):24-27.

[5]叶文辉.英国“监管沙箱”及对我国金融监管的启示[J].金融理论探索,2017,(1):31-35.

[6]张雯.英国监管沙箱实施1年进展[J].理财顾问,2018,(1):30-32.

[7]袁方.监管沙箱对我国金融科技监管的启示[J].金融发展研究,2018,(1):85-87.

作者:孟姝希 单位: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