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个人档案进入文化市场黑手

时间:2022-03-22 03:11:00

预防个人档案进入文化市场黑手

2004年4月14日荆楚在线《干部档案流入收藏品市场,档案部门展开调查》报道,在汉口崇仁路收藏品市场记者看到大量的“干部档案”堆成一堆,有的个人档案售价都高达上千元。2009年12月30日在南海网《私人档案流入海口古玩市场,收藏者寻主人》的报道中,记者看到海口古玩市场的一位收藏者急于寻找流失在旧货市场的四份档案的主人或其后人,这些档案材料均为个人有效的机密档案。2010年12月20日青岛新闻网记者到青岛昌乐路文化市场探访,在多家摊位前发现了非法售卖的个人档案,其中有济南铁路局公安处、青岛市纺织工业总公司等多家单位的个人绝密档案。除了在古玩市场或旧货市场能够见到个人档案的交易,在国内两家较大的二手商品网络交易平台“孔夫子旧书网”和“淘宝网”上也能轻易地找到个人档案的拍卖,且价格不菲。这里我们首先会产生疑问,这些个人档案怎么会流入到文化市场进行交易呢?通过对部分古玩市场或旧货市场的摊主了解,我们发现,这些个人档案流入文化市场的主要渠道有三种情况:

一是被档案主人原所在的单位弃置后流入文化市场。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国有企事业单位的重组或者倒闭之后,由于这些档案没有人管理或没有单位接收所致。

二是被不法分子盗取后流入文化市场。由于一些单位人事档案管理理念落后,给不法分子盗取人事档案提供了可乘之机,加之目前绝大多数文化市场管理混乱,人事档案的交易处于失控状态,因此,不法分子盗取的人事档案便堂而皇之地流入二手商品交易。

三是个人人事关系变动也容易造成档案“莫名其妙”地丢失。比如说在两个单位之间转档案,或者是退休后从企业转到街道,就容易出问题。个人档案的交易行为肯定是违法的。个人档案流入到文化市场会给国家和个人带来极大危害。

个人档案属于国家机密,个人档案流入市场容易造成国家机密泄露。个人档案往往涉及当事人所参与的历史进程,有些进程能够从侧面反映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事实,因此,无数国家都将个人档案归属于国家机密,严禁个人泄露和私自保存个人人事档案材料,更不能无条件地向社会公开或提供有偿服务。个人档案还涉及个人隐私,个人档案流入市场还容易泄露个人隐私。个人档案的内容涉及个人奖励或惩罚、家庭成员信息等诸多方面,“一些档案文件上有意无意地、或多或少地载录有事关当事人隐私的信息。”因此,根据我国档案法相关规定,各级各类档案机构必须严格执行档案保管期限以及销毁档案的程序和办法,禁止擅自销毁档案,严禁倒卖牟利。

那么,该如何规避个人档案流入到文化市场交易呢?

第一,要加强个人档案管理立法,堵住个人档案流出源头。我国《档案法》第三条规定:一切国家机关、武装力量、政党、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公民都有保护档案的义务。尽管我国出台有《档案法》和《档案法实施办法》,但都是针对国家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制定的,对个人档案的管理没有涉及,尤其对个人档案流出管理缺少实质性控制。而随着我国人事制度的变革以及大量个人档案的失效,目前急需对个人档案管理进行立法以期从制度上堵住个人档案的流出。

第二,要加大个人档案保护宣传,树立个人档案保护意识。人事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应经常对个人档案的重要性进行宣传,不断树立公民的个人档案保护意识。对于公民个人而言,我们一定要认识到人事档案绝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很重要的,很多手续都绕不开档案这一关。当我们结束了前一个工作或退休后,应当关心自己的档案是否及时转移或有效保管,防止因个人人事关系变动造成“死档”或个人档案丢失。同时,在遇到非法倒卖个人档案现象是应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

第三,要加大个人档案非法交易的执法力度,杜绝个人档案流入文化市场。我国《档案法》规定,无论是个人档案、还是机密文件,从建立到管理到最后销毁都有严格规定,绝不允许个人私自贩卖。《企业职工档案管理规定》也指出,严禁任何人私自保存他人档案或利用档案材料营私舞弊。对违反规定者,应视情节轻重,要依法严肃处理。作为个人档案交易中介的文化市场是个人档案非法交易的重要场所,因此,文化市场管理部门必须明确个人档案交易的非法性,严格执行个人档案非法交易的监督和管理。总之,公民个人档案的管理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相关部门协调规划,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以适应我国档案发展和建设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