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实验教学研究

时间:2022-07-13 04:02:06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实验教学研究

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这明确了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新方向。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大学课堂之中,通过将专业内容与其蕴含的思政元素二者相融合,一方面能促使教师加强自身思想道德素养,另一方面还能培养大学生明确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是研究食物营养与人群健康关系的学科,是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必修主干课程之一,具有很强的社会性、应用性以及实践性。该课程的实验教学是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不仅可以巩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学习,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更重要的是可以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及素质得到全方位的培养。结合从教以来的实验教学经验,对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实验教学中存在的思政元素进行深入剖析,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其教学心得和体会。

1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实验教学的育人作用

高校对大学生的思政教育主要包括理想信念、爱国主义、道德品质及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高校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在教授专业理论知识基础上对学生的道德品格综合素质进行培养。在大健康时代背景下,在食品行业快速流通的国际形势中,高校应积极转变预防医学专业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的教学理念,充分发挥实验教学在全方位育人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实验教学进行思政教育是十分必要且切实可行的。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实验是预防医学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必修核心课程,在教学过程中积极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及价值引领做到有机结合,对培养学生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观和社会责任感至关重要。因此,在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实验教学中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有助于预防医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使教学质量得到提升。

2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实验教学中的思政元素

食品安全问题与人民群众自身利益息息相关。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不断进步,食品安全性事故频频出现,社会关注性极强。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实验课把营养学与食品卫生学两门相对独立又紧密联系的学科相融合。每个实验项目都蕴含着极为丰富的思政教育元素,将其合理融入实验教学的过程中,不仅有助于学生对本门专业课知识的学习理解,更有益于学生形成科学严谨的思维方式能,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操、职业素养、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目前,学院开设的实验项可分为两个部分:①经典的传统实验,如食品中亚硝酸盐含量的测定、食用油脂酸价及过氧化值的测定等。在进行该类实验项目的教学时,我们可以采用短视频及分组讨论的教学形式,将地沟油事件和亚硝酸盐中毒事件融入到教学中,培养学生诚实守信及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②综合性实验项目,如营养调查和膳食计算评价、食物中毒案例讨论等。在进行此类实验项目的教学中,我们可以通过社会实践、案例教学等多种手段,把饮水大肠杆菌中毒、镉大米事件以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等引入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职业荣誉感、使命感,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3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实验教学课程思政教学方法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实验课程是一门社会性、应用性以及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以发现并解决相关行业中的实际问题为目的,实验课程内容与社会经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在其传统的实验教学中只注重对学生实验操作能力的培养,忽视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因此,教师在该实验课的教学过程中可以将当前具有很高关注度的营养与食品卫生社会热点问题作为切入点,将课堂讲授、案例分析、翻转课堂及线上线下教育等多元化的教学方法与教学内容相结合,挖掘其中的思政元素,从而有效提升预防医学专业学生的思政水平和道德素质。此外,积极开展相应的社会实践活动,如在居民膳食调查、糖尿病人食谱的编制等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带领学生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院营养科、食品加工厂等地见习,让学生对所学课程有更为直观全面的认识,了解其起到的社会作用,增加职业荣誉感自豪感。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实验教学与思政元素相结合是顺应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课程思政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提高营养与食品卫生实验教学质量的研究与探索一直在路上。在今后的教学中,要打破长期以来的思政教育与专业课教育相互隔绝的“孤岛效应”,将立德树人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每一位专业教师都要肩负起自身的职责,根据不同课程特征和内容的差异性,充分挖掘出专业课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共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争取培养出德才兼备更好服务于社会的新型人才。

作者:冯小雨 王长文 单位:吉林医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