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食品主要化学污染物监测分析

时间:2022-09-04 10:15:19

市售食品主要化学污染物监测分析

摘要:目的通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了解辖区内市售食品主要化学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的污染水平,分析危害因素的分布和可能来源。方法根据市区两级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实施方案开展食品化学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监测,依照现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进行采样和检验。结果2016至2018年共采集食品324件,合格317件,合格率97.84%,其中淀粉及其制品中含铝添加剂超标,超标率18.52%;水产品中重金属铅、镉超标,超标率1.42%。结论无锡市梁溪区市售食品主要化学污染状况总体较好,但仍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应继续完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加强主动监测和监管力度,以降低食源性疾病的发生率。

关键词:市售食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化学污染物;含铝添加剂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更加关注。近年来,国内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食品中重金属污染、添加剂超范围滥用、农药残留等问题依然存在[1],其中化学污染物是危害人体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云南等省市一直将食品化学污染物作为监督监测的重点领域[2-3]。为了解辖区内市售食品中主要化学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的污染水平和变化趋势,分析危害因素的分布和可能来源,本研究对2016至至2018年无锡市梁溪区市售食品进行采样、检测,旨在为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提供科学依据,现报道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样品采集。根据市区两级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实施方案,2016至2018年在辖区内超市、食品店、农贸市场、网店等流通环节采集蔬菜、水果、谷物、饮料、水产品、油炸食品、婴幼儿食品、淀粉及其制品、藻类及其制品、肉及肉制品、酱类制品等11类,共324件样品。1.2检测与评价方法。检测项目包括重金属、生物毒素、有机污染物、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等五大类74个指标,依据《食品卫生检验方法》[4]《食品中污染物限量》[5]《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6]《食品添加剂卫生标准》[7]《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8]以及《食品化学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监测工作手册》开展检测与评价。1.3统计学方法。将所有数据导入Excel2010软件中进行分析。

2结果

2.12016至2018年食品主要化学污染物监测合格情况2016至2018年共监测样本324份,合格317份,合格率97.84%,且合格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见表1。

3讨论

2016至2018年无锡市梁溪区市售食品主要化学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监测平均合格率为97.84%,监测合格率连续3年保持在95%以上,且呈逐年上升趋势,监测结果略高于国内其他城市[9-11],说明该区食品化学污染水平较低。抽检结果表明,除了淀粉及其制品、水产品有少量检测不合格外,蔬菜、水果、谷物、饮料、肉及肉制品、婴幼儿食品、油炸食品等食品均检测合格。污染物检出及超标结果显示,生物毒素、农药残留虽有检出,但含量未超过国家限量标准。重金属铅和镉在鳊鱼、梭子蟹等水产品中检出,超标率为1.41%,由于采样份数较少,尚不能系统说明该区食品中重金属污染状况,但也应引起有关部门关注、重视,及时进行溯源和预警。花卷、馒头、粉丝等食2.22016至2018年各类食品主要化学污染物检测合格情况。淀粉及其制品合格率最低,为81.48%,不合格项目为含铝添加剂;水产品及其制品的合格率次之,为93.75%,不合格项目为铅、镉;其他食品均检测合格,见表2。2.32016至2018年食品主要化学污染物检出及超标情况。食品添加剂类27项次中5项次含铝添加剂超标,超标率为18.52%,超标食品为花卷、馒头、粉丝;重金属类142项次中2项次检出铅、镉,且均超标,超标率1.41%,超标食品为水产品;生物毒素类286项次中71项次检出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伏马菌素、玉米赤霉烯酮、腾毒素等真菌毒素,但检测结果均未超过国家标准限值;农药残留类1686项次中2项次检出联苯菊酯,检出含量均未超过国家标准限值,见表3。品含铝添加剂超标率较高,达18.52%,说明在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依然存在违规使用含铝添加剂的现象。铝作为膨松剂可以使淀粉及其制品、膨化食品等口感松软,在馒头、面条、油条等食品广泛存在,此类食品主要采用手工制作,在流动摊贩生产中仍然可能发生超限量使用含铝添加剂的现象[12],也在一些地方特色食品中随意、超标添加[13]。铝对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有一定毒性,妨碍钙、锌、铁、镁等多种元素的吸收[14],其过量摄入还会引起神经系统病变,甚至可能增加老年性痴呆的发病风险。因此,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需加强行业监管,引导企业规范食品添加剂的生产经营活动[15]。

综上所述,2016至2018年无锡市梁溪区市售食品化学污染状况总体较好,但仍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特别是部分食品存在含铝添加剂超标率较高的问题,可能导致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建议今后应继续完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针对辖区内产量大、流通广、消量高和风险程度高的市售食品加强主动监测,增加监测频次、品种及数量,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和风险预警,同时,加强行业监管力度,以有效减少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切实保障公众健康。

作者:殷俊 庞振昱 倪维杰 单位:无锡市梁溪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