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饲料食品安全探讨

时间:2022-08-12 03:51:50

动物饲料食品安全探讨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和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对畜牧产品质量需求不断提高,开始崇尚绿色食品、有机食品。饲料是动物性食品安全监管的源头,只有树立饲料安全的概念才能确保畜牧业安全及食品安全。

1动物饲料安全对畜牧业安全的意义

食品安全是人们最关注的问题,影响人们的生活和健康,而饲料是畜禽的食品,饲料安全与畜产品安全密切相关。随之畜产品产量大大增加,人们片面追求养殖效益和畜产品产量导致产品安全问题日渐突出表现。在过去,饲料只是以麦麸、米糠、粉碎秸秆等为主的家禽、家畜食物,如今饲料远离传统概念,而拥有巨大市场、连着千家万户的产品。由于饲料安全对食品安全有直接的影响,在市场经营饲料需要各个环节符合安全要求,不然会导致一连串的问题。而日常生活中所说的食品安全问题主要指的是食品的质量问题,有安全问题的食品会给人们的健康造成巨大的损害,严重的还会威胁到生命。

2现阶段我国饲料安全与畜产品安全存在的问题

2.1饲料本身处理不良对畜产品安全的影响

饲料原料本身存在许多问题,其含有大量的有毒物质,大部分饲料在没有经过安全检测就直接生产,如微生物毒素超标,对饲养动物和食品造成危害,如果不及时处理,动物体内的有害物质逐渐增多,致使动物大面积死亡,给生产企业造成严重影响。天然饲料在实际的生产运输中,如果在包装、保存、加工中某个环节出现问题,比如污染,发霉变质等也会对饲养动物和食品造成危害。

2.2违规添加或滥用添加剂

相关研究显示,滥用添加剂是影响动物饲料安全的主要原因,如今,在动物饲料剩的生产过程中添加剂的使用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许多微量元素会影响饲料的安全,用这样的饲料喂养动物致使牲畜体内的残留愈来愈多,引发畜产品安全问题。为了提高动物生产水平和饲料转化效率,饲料过程中广泛使用了肉骨粉、油脂等动物性及抗生素、高铜、胂制剂等生长促进剂,当这些原料的处理和使用不当或被长期使用、滥用时,一系列危害人畜健康的食品安全的事件就会相继发生,另外,金属元素在牲畜体内残留过多会导致牲畜抵抗力下降以及发生过敏反应。添加剂的违规使用是不可逆的,其损害时间长,危害范围广,需要引起人们广泛重视。生产无公害的绿色畜产品已成为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

3保证动物饲料安全和畜产品安全的建议

3.1确保饲料原料质量品质优良

优质的饲料原料是保证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键,在生产过程中,各种各样因素致使饲料原料的质量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饲料加工过程中,严格的质量检测检验可以大大的减少饲料的质量问题,进而提高相应企业的经济效益。农药残留是是畜产品质量不达标甚至使牲畜病死的危害之一,应当引起各企业的重视,科学有效的检测方法,对饲料原料进行全面的排查,才能保证饲料的质量安全。

3.2合理使用饲料添加剂

在饲料生产过程中,合理的控制饲料添加剂使用可以保证产品的安全,使用添加剂要做到科学规范,不能片面的追求产量,不注重质量,添加剂的滥用会导致产品的安全受到影响,企业应该将眼光放长远,严格禁止使用国家严禁的添加剂,开发绿色添加剂,保证产量和质量安全,使我国的蓄产业持续的发展。总之,动物饲料的安全质量对于畜牧业生产起着重要的作用,只有重视科学发展,探索绿色的饲料生产模式。确保饲料的质量安全,才能保证畜牧业产品的质量安全,使百姓放心,也使企业达到长远的效益,获得双赢的局面。当然确保畜产品安全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涵盖面广,只有社会各个方面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参与,依法治理,才能真正解决饲料安全问题,实现畜产品的优质。

作者:许洪伟 单位:黑龙江省拜泉县长春镇畜牧兽医站

参考文献:

[1]王晓旺,等.浅谈动物饲料与动物产品安全的关系[J].中国畜禽种业,2013,12(6):19-20.

[2]冷进松.动物饲料和食品安全的关系[J].北京农业,2015,34(8)0:163-164.

[3]范秀敏.浅谈动物饲料与畜产品安全的关系[J].生物技术世界,2014,06(9):19-33.

[4]陈石,等.浅析饲料与畜产品的安全关系[J].中国畜禽种业,2008,17(13):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