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市场营销专业课教学模式探究

时间:2022-12-20 02:58:46

中职市场营销专业课教学模式探究

摘要:市场营销指的是营销人员通过总结市场经济变化规律针对营销产品做出的详细营销规划,提高产品的销量的一种经济活动。为了进一步培养营销方面的人才,中职学校开设了市场营销专业,力求培养更多的营销人才,促进企业的经济发展。本文就中职市场营销专业课教学模式展开论述,分析现阶段中职市场营销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中职学校;市场营销;教学模式

市场营销相比于其他专业实践性更强,在市场营销教学中,教师要明确教学目的,制定阶段性的教学计划,从行业发展的角度进行专业定位,培养更多的实用性人才。此外,教师还要优化教学模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本文就中职市场营销专业课教学模式展开论述,从专业的角度分析教学问题,并提出有效的解决策略,培养更多的市场营销专业性人才。

一、中职市场营销专业课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素质参差不齐。目前来看,中职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师素质参差不齐,部分教师不具备专业教学能力,很多教师兼任其他课的代课老师,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对市场营销专业没有正确的认识,未抓住教学重点。由于市场营销课程是一门实践性比较强的课程,部分教师没有合理分配理论与实践课程的教学时间,导致理论与实践脱节,不利于学生利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此外,还有部分教师虽然考取了教师资格证,但是缺乏丰富的教学经验,在教学过程中,心有余而力不足,不能为学生提供实践方面的指导。(二)理论教学未结合实际需求。目前来看,部分教师仍使用传统填鸭式教学方法,只注重基础知识教学,不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忽略了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本质,不能为社会提供实用性的人才,增大了社会需求与中职学校人才输出的矛盾。此外,部分中职学校不具备实践教学条件,缺乏硬件设备,如在市场营销网络课程教学过程中,缺乏计算机设备,网络课程不能正常开展。(三)缺乏实践场所。目前来看,虽然中职学校将实践教学作为教学重点,但是缺乏实践场所,不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机会,学习在实践课程这方面的资金投入比较少,不能支持相关工作的开展。此外,部分教师的教学模式比较落后,未将实践教学作为重点内容,过于夸大了理论教学的重要性,导致教学成为纸上谈兵,缺乏实践检验。(四)考核模式单一。目前来看,针对中职市场营销学生的考核模式为试卷测试,这种单一的考核模式助长了学生的应试心理,导致学生死记硬背专业知识,未结合实际情况分析理解这些知识,不利于提高教学有效性。此外,市场营销课程缺乏专题活动,不能根据学生的特长以及弱势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不利于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

二、中职市场营销专业课教学存在问题的改进措施

(一)加大对教师的培训力度。针对市场营销课程教师专业能力参差不齐的现状,中职学校应该加大对教师的培训力度,培养一支专业的教师团队。首先,要对教师进行考核,分理论知识考核和实践能力考核两个部分,教师针对考核结果选择有针对性的培训内容,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其次,鼓励教师深入企业学习,了解更多的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积累更多的专业教学经验,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最后,中职学校要加强校企联合,让更多优秀的企业家走进学校,给代课老师做专业的知识讲解,通过举行讲座的形式交流专业问题,不断强化教师的教学能力。(二)理论教学要与实践相符合。首先,教师要改变自身的教学理念,重新审视市场营销课程的重要性,注重实践教学。教师要明确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目的,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能力调整教学计划,注重学生的技能培训,利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从专业角度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以行业岗位准则严格要求学生,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其次,教师要合理规划教学内容,注重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的比例,采用多种教学模式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探索专业知识,拓宽研究领域。最后,教师要保证教学环境的透明性,要做到一视同仁,给予学生基本的尊重。(三)加大实践课程的投资。中职学校要加大实践课程的投资,建立专门的实训基地,增加计算机以及其他硬件设备,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其次,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丰富教学形式,激发学生的探索热情,为学生创造实践机会,带领学生参观企业,了解企业的运营模式,在实践场所中总结更多的专业知识,丰富实践经验。(四)优化考核模式。学校要进一步优化考核模式,采取多形式考核,如口试、卷面测试或者课堂随机抽查的形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其次,教师还要丰富授课模式,采用比赛制,设置不同的专题活动,让学生在网上查阅与课程相关的剧本进行排演,采取组间竞赛的模式,进一步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

市场营销课程是一门专业性比较强的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学习能力出发,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计划。同时,还要结合社会需求调整教学计划,在专业教学中融入岗位要求,全面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此外,教师也要加强专业培训,提高自身素质,走进企业中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积累更多的经验,提高自身的实践教学能力,为学生提供更有利的专业指导。

参考文献:

[1]袁锡明,郑冰如.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提高学生综合职业能力[J].职教通讯,2016(9).

[2]姜月红.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市场营销专业教学[J].教学园地,2016(5下).

[3]莫文超.浅谈如何提高中职市场营销专业教师教学能力[J].广西教育,2018(01).

作者:马笑楠 单位:河南省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