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结合市场营销学论文

时间:2022-08-25 03:59:59

工学结合市场营销学论文

1教学模式的内涵及其基本要素

教学成功的关键在于教师对构成教学系统的组成要素的合理组合。这种组合方式是教学模式的核心问题,因此一种教学模式,必有一套成型的教学操作程序、规则和方法,可以在教学实践中具体运用。“工学结合”既是教学指导思想,同时也可以作为教学活动结构的框架。在课程的教学中,我们可以把“工学结合”中的“学”理解为“教与学”“,工”理解为做,因此工学结合的市场营销教学模式应该做到的是“教、学和做合一”,因此我们可以设计出一套完整的市场营销学教学模式,基本结构包括了教学模式的六个基本要素:教学指导思想,教学目标,教学结构及活动程序,师生交往系统,反馈方式,支持条件。教学模式的六个要素各有不同的地位,起着不同的作用,它们之间既有区别,又彼此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缺一不可,构成完整的教学模式。

2目前高职院校市场营销学教学模式的不足

2.1教师间沟通不够,教学上各自为政

市场营销学目前在高职院校的工商管理系基本上都是属于专业基础课,是每个专业的必修课程。一般都是有两位以上的老师担任该课程。由于没有统一备课,也没有统一的市场营销学课程设计,教师在进行市场营销教学的时候基本上是各上各的。除了期末的考核的方式统一之外,教学结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进度等方面都存在很大的差异。同时也没有办法用统一的标准去衡量教学的效果究竟如何。

2.2没有一套完整的教学模式

这一方面是由于客观原因造成的,高职院校教师很大一部分本身并不是从师范院校毕业的,所以对于教学模式的理解不深。另一方面主观上高职院校也容易忽视市场营销教学模式的总结和提高。其实许多高职院校在市场营销学教学模式的探索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工作,比如课程内容的调整、课程结构的整合和考核方式的改革,但是没有去归纳和总结出来一套完整的教学模式,因此只能算是教师个人的教学经验,无法被其他老师模仿或者使用。因此如何把市场营销学中形成的各种有效的教学经验总结出来,形成一套完整的教学模式,就是一件有重大意义的事情。

2.3课程教学随意性比较强

实际上这是第二个问题的衍生问题,因为没有一套完整的教学模式可以遵循或者学习,因此每个上这门课的老师只能够按照自己的教学经验进行课程的设计和教学。教学目标不清晰,教学结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的设计都存在问题。因此教学的效果无法得到保证,效果也无法得到有效的评估。

3《市场营销学》教学模式的重新设计

3.1教学指导思想

在“工学结合”教育模式的指导下,运用多种媒体等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优化设计课程的教学结构、活动程序等要素,在教学方面,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对学生的团体学习进行指导,进一步实现市场营销学的教学目标,同时达到相应的质量要求。

3.2教学目标

对于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等,要使学生进行全面、系统地掌握,在经济条件下,充分认识企业和其他组织对市场营销加强管理的重要性,通过对营销环境进行分析,研究市场购买行为,进一步制定科学合理的营销策略,同时组织和控制市场营销活动的基本程序和方法,在分析、解决市场营销管理能力方面,进行重点培养和提升。

3.3教学结构及活动程序

传统的教学结构基本上就是理论+例子或者案例,这种教学结构已经不能够满足现代化教学的要求,因为都是教师一个人的表演,学生参与性不强,学生的主体地位没有从根本上被发挥出来,自然教学效果也有限。“工学结合”强调“教学做合一”,实际上就是对教学结构及活动程序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按照“教学做合一”对市场营销教学结构进行深入的改造,把理论知识的教学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紧密结合起来,形成有特色的市场营销课程教学模式。市场营销理论与方法大都来自于企业实践经验的总结和概括,因此,需要改革市场营销课教学模式,由于市场营销课是一门具有很强实践性的课程,不能只教不做,更不能只学不做,在做中学才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市场营销学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在营销理念、营销策略、营销方法方面,进行不断的创新,为企业市场营销活动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和提供保证。因此,我们强调在教学结构的设计中既要对课堂教学结构进行设计,也要对课外的教学实践活动进行设计。按照“工学结合”教育模式的要求,我们把理论学习和实践的比例控制在4比6,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以我校为例,市场营销学一个学期总课时为64课时,实践课安排要求至少不低于24课时。同时在理论课的课堂教学上,讲授与分析讨论的比例控制在6比4这个比例上,这样就从时间上保证了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一节理论课的教学结构设计及时间分配:问题导入(3分钟)———阐述理论内涵(20分钟)———案例提出(3分钟)———分组讨论(12分钟)———案例总结(7分钟)。当然时间控制不是一成不变的,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教师可以进行适当的调整。实践教学活动主要采用项目式的教学方法,教师在开学初就应该针对市场营销学课程内容的特点,有选择性的事先安排好几个可以让学生自己去实践的项目,比如市场细分理论、产品和促销手段都可以设计实践项目让学生自己去进行市场调研。具体的操作程序:布置调研项目———设计调研方式方法———项目实施及检查监督———项目总结。市场营销课的主要活动程序包括以下几个部分,老师根据每个章节的特点来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方式,或者把几种教学方法结合起来。

3.3.1理论知识教学理论知识的教学,也就是“教和学”。

教有两个问题,教什么和如何教;学同样有两个问题,学什么和如何学。当然这里的学可以是狭义的也可以是广义的,狭义的“学”是相对于教师的“教”而言,广义的“学”就是指学生在校内校外的学习行为了。下面我们主要讨论的是“教”的方法。多媒体与网络资源并用,帮助学生树立参与意识,提高互动效果。第一根据讲授的内容,教师需要事先作好课件,借助多媒体课件讲授理论知识,激发学生学习理论知识的积极性。第二利用网络指导学生搜索相关的信息,开阔学生的视野,丰富教学内容;第三利用微博等工具,解决学生的疑难问题;第四利用案例进行分组讨论。在理论知识教学过程中,可以参考以下方法:①探究式的学习。理论知识的学习相对枯燥,我们可以采用探究式的学习来引起学生的注意。在进行教学设计的过程中,需要根据教学内容设计好相应的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学习。设计问题时应注意,首先要紧密结合所要讲授的教学内容,然后问题要有一定的趣味性,最后还要有一定的难度,不能让学生感觉枯燥或一眼就看穿答案。②案例教学。本校在讲授市场营销学的过程中,普遍采用案例教学法,这种授课方法受到同学们的普遍欢迎,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一般来说,教师在选择案例的时候要注意:一是选择日常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和现象。二是选取与大学生生活相关的或同学感兴趣的。我们在具体教学过程中,主要是选取珠三角范围内的中小企业案例。三案例最好是真实的,有真实的情境可以进行对照。案例教学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教师在操作过程中要注重引导和鼓励同学积极参与。在案例教学中,教师起引导作用,自己的观点不要直接暴露,避免对学生的思维造成影响。通过创造自由讨论的环境氛围,让学生真正成为案例教学的主体,进而充分阐述自己的观点。

3.3.2实践教学环节实践教学环节,也就是“工学结合”中的“工”的环节。

“在做中学”,学生才能够真正掌握市场营销学理论知识的精髓,实现市场营销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在做中学”也是学生学习的主要的方法和手段。①课堂讨论。课堂讨论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教学环节,也可以说是课堂上的实践环节。但是现在的大学生参与感不强,令许多教师在组织课堂讨论的时候都碰到不少问题,比如学生们不主动发言,甚至很多学生根本不愿意表达自己对某件事情的想法,因此也就无法展开课堂讨论;或者学生更愿意讨论与课程无关的话题,根本没把注意力集中到课程上来。如果真的发生这样的情况,教师恐怕要自己检讨一下,是自己的方法不对,还是自己找的话题让学生不感兴趣?我把课堂讨论分成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教师的铺垫阶段,这个阶段是教师要运用各种方法和手段让学生对讨论的话题产生兴趣。第二阶段是分组讨论阶段,让同学自行组成小组进行,由组长分配任务,组织成员讨论和发言。第三个阶段是汇报阶段,各小组根据讨论的结果向全班汇报并把结果写到黑板上;第四个阶段是评价阶段,分成两个部分,学生评价和教师评价。学生评价是让学生对各个小组的讨论结果进行投票,得票最多的小组为优胜队伍,可以获得教师的奖励。教师评价就是教师根据自己的理解和学生讨论的结果对讨论的话题进行更加深入的分析和概括。这种课堂讨论一方面便于进行分工协作,另一方面有利于培养团队精神,在进度和时间方面需要教师进行科学的控制。对于教师来说,需要将相关的资料和要求,提前一节课发给学生,在课前要求同学仔细阅读,查找相关资料,然后进行小组讨论,并进行总结,便于课堂发言。②模拟经营。这个环节主要包括:一是在假期安排课外实际企业的模拟实习。同学们通过学校组织或自行联系的方式,进入企业的营销部门进行实习,在主题方面,由教师布置或者自行确定,教师进行指导;二是利用营销实践模拟平台的软件,通过计算机对实际进行模拟,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③第二课堂活动,组织所有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参加市场营销策划大赛和创业策划大赛。大赛以市场营销知识为基础,以企业营销策划方案设计和大学生创业策划大赛为具体的操作形式,选出优秀的作品参加全国市场营销案例策划大赛。大赛的策划、组织和实施都由学生自主进行,教师的作用是动员、指导学生收集、分析、整合资料以及营销策划方案的制作。比赛分为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筹备阶段,老师把学生一起制定比赛的规则并组织参赛者组队报名参加大赛;第二个阶段是培训阶段,老师对参赛队伍进行规则和策划案写作的培训;第三阶段是撰写策划案阶段,由教师初评并给出入围作品的修改意见;第四阶段为答辩阶段,学生修改后组织决赛答辩。组成教研室教师作为评委进行评议,最终产生选拔出优秀的作品。学生可以在学到知识的同时,提高营销企划方案的设计能力,锻炼增强组织管理的能力。

3.3.3考核形式的改革。

考核形式与营销策划大赛紧密结合起来。考核内容为撰写营销策划案,成绩由三个部分构成:一是营销策划书成绩,占60%,现场答辩各个评委给出的平均分为最终成绩;二是课堂发言成绩,占20%,考察同学综合表达能力。三是团队配合得分,占20%。此项成绩先由教师根据团队的整体表现给出一个分数,然后由组长组织组内同学根据各自贡献大小进行分配,例如某小组成绩为80分,该小组共有4名同学,则小组总分为80×4=320分,组长根据各自贡献的大小来分配这320分。

3.3.4教学助教制度及反馈。

结合市场营销课的特点,我们把教学模式当中的交往方式定义为教学助教制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选择一些热爱本专业,学习认真,工作主动活跃的学生为教学助教,组成教学组教团。教学助教团主要做三件事情:一是事先熟悉教师每节课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并积极通过各种方式查找与课程相关的资料;二是在课堂教学和实践中带动其他的同学积极参与到讨论和实践中来,帮助和指导其他的同学进行学习。三是让助教团成为教师和其他学生当中的纽带。助教团及时地向教师反馈其他同学的学习动机、学习态度和学习效果等情况。

3.3.5教学支持条件。

任何教学模式都必须在特定的条件下才能发挥效力。市场营销课程教学模式的支持条件包括实训基地、多媒体(计算机及其网络等)教学设施、教学软件等。随着教学手段现代化,教学对于物质条件的依赖程度愈来愈大,建议学校应当认真研究并保障教学模式的实现条件,可以更好地掌握和运用教学模式,成功达到预期目的。比如说课堂讨论的组织就很容易受到教学环境的限制,如果所有的课桌和椅子都是不能移动的,前排的学生要跟后排的学生互动非常困难。

作者:邹剑峰崔译文单位:私立华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