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市场营销活动项目化管理原则

时间:2022-08-03 03:32:59

企业市场营销活动项目化管理原则

【摘要】社会经济不断发展,行业之间的竞争也愈演愈烈,企业都想通过各种营销手段在市场这个大蛋糕面前分一杯羹。很多的企业为了在如此残酷的市场中寻求长期的发展,在营销方面的力度势必是要加大的,通过对市场进行营销从而开拓渠道。在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各行各业已经变得越来越透明,企业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所以在进行市场营销活动的过程中对其进行项目化管理非常必要,进而去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何在市场营销活动中采取项目化管理是需要深入思考的,本文就将结合这个问题,对市场营销活动项目化管理进行深入的探讨。

【关键词】企业;市场营销活动;项目化管理

进入到两千年之后,社会的经济发展的非常迅速,市场营销不断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市场营销活动这种营销模式也渐渐走进每一个创业者的心理,不同的行业对其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想要顺利地进行市场营销活动,就必须要有新的思路,想通过一般营销模式提高效益的理念逐渐落伍,市场营销所带来的能量远不止于此,所以在管理上要采取科学合理的方式。近几年中,大多数的企业在进行市场营销活动的管理上,开始采取项目化管理的方式,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这也是为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市场影响项目化管理的概述

(一)什么是市场营销

市场营销的概念就是指一个个体或是一个集体,在与第三方进行交易的时候,所产出的价值进而满足自身需求,以此来达到双方共赢的目的的这样的一个过程。一般情况下,市场营销的概念分为两个方向,一方面指的是在进行销售的过程中所形成的这样一个具体行为;另一个方面指的是针对市场营销这个模式的研究,也就是将其当做一个课题[1]。

(二)什么是项目化管理

项目化管理在当下市场营销中是经常被使用的一种管理模式,企业针对某一个活动的营销来视为一个具体落地的项目组建团队深入的进行研究,并对团队的工作流程进行明晰的管理,换句话来说就是将企业中的活动以项目的形式分管,市场营销活动便是在这个模式下进行管理。如果能够运营好项目化管理模式对于企业在市场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的帮助是非常大的。

(三)如何在市场营销中结合项目化管理

在近些年时代飞速变化当中,每一个行业之间存在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通过市场营销的方式在市场占占据一席之地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的高度重视,并且伴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越来越好,国外的企业也想要参与到中国市场中。所以多数企业都在加速占据市场的脚步,避免日后大军涌入的压力。同时对于市场营销活动通过项目化管理的模式来科学的开展[5]。

二、市场营销活动在项目化管理之下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

在传统的市场营销活动中,工作的负责人一般情况下是各大企业市场部的负责人。通过项目化管理可以将市场营销活动的各个环节的工作进行细化,将每一部分的工作下放到企业的不同部门,使每个部门都会为这项活动营销更好的完成共同协作,让企业中的每个部门都能在这场市场营销活动中发挥出巨大的能量,为了完成这项工作共同努力,进而提升销售的水平[1]。

三、市场营销活动通过项目化管理的具体实施

在市场营销活动中,如何将项目管理合理运用其中是需要深入研究的。但是大致方向上分为五个步骤来完成,分别是项目的启动、对项目开展进行计划、根据计划执行项目、执行项目过程中加以控制以及最后对于项目总体的评估。再具体开展上,当项目确定启动之后,企业就要结合自身对项目的本身营销工作进行深入的探究,其中所会面临到的情况都要一一举出并进行剖析,进而选择出合适的方向,确定项目化管理最终的目的。另外在项目启动后有效的进行项目化管理有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就是明确项目化管理的准则制度,为整体工作设定一个边框,对工作过程中的各项予以评估[1]。只有将这部分完成后,后续工作才会有强有力的支撑。

四、实行项目化管理的原则

在各个企业进行市场营销活动的过程中,项目化管理的模式已经应用其中,社会和市场还在不断的发展,这种管理模式也在不断的创新与发展,将两者进行有机的结合可以推动市场营销活动更加的系统、科学及高效[3]。可即便是这样,在市场营销活动的管理上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在项目执行的阶段,执行部门经常会将一些片面的点过于重视的进行对待,这样的问题对于营销活动的整体控制与管理上就有着“头重脚轻”的问题[5]。

五、项目化管理在市场营销活动中的具体措施

(一)对市场营销活动的组织工作

大多数的企业在进行市场营销的活动时,通过营销手段来实现对客户的各种需求是最根本的原因,并且在这过程中挖掘一些潜在的客户群体。所以说企业在进行市场营销活动时,对于自身现有的一些资源进行整合,并且通过市场营销活动这种渠道向用户传达企业的理念,将一些好的产品以这种方式推送给客户使其买单,为企业创造收益。想要有效进行项目化管理在市场营销活动中,对于相关营销活动的组织是必不可少的,并且这项工作所包含的内容大致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将所要营销的产品确定;另一方面就是对计划的确定落实,相较于上一步这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在进行相关组织工作时,工作人员除了要对产品有足够的了解还有对企业长远的发展方向做好研究,以此来确定营销产品在市场中的定位是什么样的,以及设定阶段性的目标去完成[4]。

(二)深入营销活动流程并作出相应计划

企业在开展市场营销活动的组织之前,一定要深入活动本身,并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活动策略,对于想要通过营销推入市场的产品切实做好充分的调研工作,将所得到数据通过Excel表格的形式进行整理,另外要结合当下市场的综合特点,将营销队伍打造成一个素质高、能力强的团队,来开阔市场营销的道路,针对产品实际情况并结合用户痛点制定合理的促销模式,以此来增加整体经济效益[6]。

(三)严格把控项目的执行导向

在市场营销活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企业的营销团队一定要将前期调研得到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并进行参考来进行,营销过程中对于产品的市场定位要有足够清晰的认知程度,并将分析的来得数据信息实时报送给所营销的产品研发成产的团队,根据市场所反馈的信息以及用户实际需求来对产品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保证用户购买产品后切实能解决用户的问题[5]。

六、结束语

综合上面提到的,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当下,市场当中的竞争越来越明显与激烈,企业想要在这样的环境中长期生存,就务必要将项目化管理应用到市场营销活动中,要细化工作内容,让整个团队随时面对市场的变化,这也是当下市场营销活动的策划与执行中重点关注的策略,以此来确保市场营销活动能够长期稳定的运行下去,进而去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杨启星.企业市场营销活动的项目化管理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20(014):78-79.

[2]李玲.企业市场营销活动的项目化管理措施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7,000(003):68-69.

[3]唐玉兔.企业市场营销活动的项目化管理及创新[J].财经界(学术版),2017.

[4]王林.新时期企业市场营销活动的项目化管理分析[J].中国市场,2019,No.1013(22):141-142.

[5]费熙.企业市场营销活动中项目化管理的优势思路构建[J].新商务周刊,2019,000(007):P.160-160.

[6]单丽梅.企业市场营销活动的项目化管理[J].商品与质量,2017,000(024):1

作者:庞国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