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市场营销转型升级策略

时间:2022-06-07 11:44:58

企业市场营销转型升级策略

[摘要]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科学技术也得到了空前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各行各业的发展带来挑战。就整体市场而言,我国市场经济从实体经济向虚拟经济转移,在这种大环境下企业的市场营销也应该顺应市场的发展趋势,尽快完成转型升级。

[关键词]移动互联网;市场营销;转型升级

移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快,当前全球都已经步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便利了一代又一代人民的生活和工作,深究发现互联网影响的不只是人民的生活和工作,还对市场经济的发展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在移动互联网这一时代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工作的开展也有了非常大的转变,市场由卖方主导转向买方主导,这些新问题的出现对企业开展市场营销工作带来挑战。因此,企业的市场营销必须顺应当前的发展形势进行转型升级,这样才能帮助企业提升自身实力,实现持续稳定发展[1]。

1移动互联网时代下市场环境的变化

1.1移动互联网时代下更容易、更准确进行数据收集

与传统时代相比,移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企业在进行市场营销时的最大优势就是更容易进行数据的收集。传统的市场营销模式下,企业要想收集一手资料要耗费非常多的人力、物力,甚至一些零售终端会对供应商隐瞒一些真实的数据,企业难以了解消费者的真实情况,这会妨碍到企业市场营销工作的正常开展。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移动终端的使用,企业可以非常便捷地收集到消费者的信息、掌握消费者的需求,并根据相关数据的分析制定相应的营销策略。同时,信息的准确性提高,企业可以更准确地掌握消费者消费需求、消费习惯等信息。除此之外,企业还可以获取消费者的即时反馈,可以了解到消费者对产品的满意程度以及产品的改进空间,完善企业产品的同时可以有效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增加企业的竞争力[2]。

1.2新时代背景下消费者主权地位更加明显

在信息传递较为缓慢、信息闭塞时期,消费者能够接触到的产品是非常有限的,这个时期市场是由卖方主导的,消费者只能被动选择自己所熟知的产品。现在随着经济社会和互联网的发展,整个市场也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移,消费者的主导权越来越明显。在信息化时代,消费者可以通过主播带货、网友种草、网页搜索等各种渠道接收到各种各样产品的信息,消费者面临的选择越来越多样化,消费者货比三家的空间也有所增长,消费者主导地位大幅上升。因此,企业在制定营销策略时一定不能忽视消费者主导地位的上升,要以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打败竞争对手为目的,努力抢夺市场[2]。

1.3消费者对产品的诉求更趋向理性

移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通过更广泛的渠道接触到各式各样的产品,在选择时会利用便利的互联网收集产品信息,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作出的决定会更加理性。运用互联网的搜索功能,消费者可以了解到产品的使用体验、价格以及特质,再结合自身情况选择满足自己个性化需求的产品。相关学者的研究表明,品质、健康和便利是推动销售增长的三大要素。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使用让消费者可以亲身参与到产品的评价与讨论中,消费者对产品的诉求也会向高端化、品质化方向发展。因此,企业在设计产品与服务、制定营销策略的过程中一定要从消费者的诉求出发,综合评定产品的价格和质量,切忌盲目追逐利润而忽视了忠诚客户的培养[2]。

2移动互联网时代下企业市场营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2.1移动互联网时代给企业市场营销带来的机遇

(1)简化企业市场营销环节,降低成本。传统的市场营销背景下,企业的营销模式层次较多、环节较为复杂,相应工作的开展也较为烦琐。在新时代移动互联网背景下,企业可以直接使用计算机网络移动终端完成企业的全部销售业务往来,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企业销售产品的中间环节,有效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例如微商、电商、代购这些都是依托移动互联网媒介存在的营销模式,企业通过这种方式开展营销可以避免一些中间商赚差价的行为以及实体店的投入,节约整个企业的营销成本。营销成本降低之后,企业可以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产品的研发以及提升产品质量、拓宽企业规模方面,这对于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推动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非常关键[3]。(2)精准捕捉客户需求,增强客户与企业的紧密性。移动互联网背景下,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很多企业的产品特征存在重叠现象,相似产品层出不穷,消费者很难准确判断不同产品之间的差别,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如何吸引消费者、留住消费者、维护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网络的发展为消费者与企业之间的直接沟通提供了非常有利的平台,很多企业都开始使用微信、淘宝、微博、抖音等平台与客户进行实时互动。与客户的实时互动一方面可以让消费者及时了解到企业产品的最新状况,另一方面也可以让企业及时得到消费者的反馈,并针对消费者的疑问和要求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增强客户与企业的紧密性。此外,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可以让企业精准地捕捉到客户的需求,根据需求为消费者推送满意的产品[4]。

2.2移动互联网时代下企业市场营销的挑战

(1)消费者需求的转变加剧市场竞争程度。信息在移动互联网背景下快速传播,市场中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也非常快,产品质量以及产品特征都有非常高的相似度,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要从自身需求和自己喜好的角度出发。互联网的发展加快了信息的传播,消费者会面临更多的选择,由此促进消费者需求向多样化方向发展。对于企业而言,一方面要努力生产出符合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产品,另一方面要努力让消费者从众多同质、类似的产品中选择自己的产品是一项艰难但非常重要的工作,由此便造成了市场中的激烈竞争。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激烈的市场竞争可以刺激企业深入挖掘消费者的需求,推动整个市场产品的优化,促进市场的发展[4]。(2)消费者数据管理存在泄漏风险。前文中已经提到互联网背景下,企业可以运用一定的互联网技术实现对客户消费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很多企业都会开发相应的系统来进行客户资源管理。消费者的各种信息都会被记录到企业的特定数据库中,但是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很多企业会忽视对客户信息的保密,一些企业甚至会将客户信息卖给诈骗公司,对消费者造成困扰的同时也破坏了企业的形象,得不偿失。对于任何一个企业而言,保护消费者的隐私都是最为基本的准则,企业应该加强对数据库的管理,提高企业网络的防御系统,保护消费者的个人信息不被泄漏[2]。

3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市场营销转型策略

3.1进行营销观念转型,将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相结合

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即时反馈相比,企业在传统时代要根据消费者市场的后期反馈开展并完善市场营销策略,这种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策略的制定存在滞后性。企业在实际制定市场营销策略的过程中会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由于延期滞后性的存在可能导致企业市场营销策略的效果难以显现,无法达到最初设立的目标。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企业要进行营销观念的转型,创新市场营销观念。另外,企业还应加快对市场反馈的处理和反应速度,有效改变市场营销策略滞后这一问题。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实现与消费者、零售商的即时沟通,准确收集市场的一手信息,对市场的需求进行合理预测,根据预测结果进行营销观念的转型,制定相关的市场营销策略。此外,企业还应促进互联网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促使很多企业进驻电商平台,甚至有很多企业抛掉线下实体店,全身心运营线上营销,这对于想要长期发展的企业而言并不是一个良策。互联网的虚拟性导致一些消费者很难切身感受产品的质量和效用,进而难以作出选择,因此企业应该将互联网经济与实体经济相结合,开展线上营销的同时配合开展线下营销,吸引消费者,努力将潜在客户变成消费者[5]。

3.2重视专业人才的培育,提升企业综合实力

对于任何一个企业而言,人才既是企业开展业务最不可或缺的要素,同时也是企业最为强大的软实力和竞争力。在当前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不管是对网络数据进行分析、管理,还是对企业市场营销方案的制定,相关专业人才都占据一个至关重要的位置,企业只有吸纳优秀的专业人才,才能保证这些工作的顺利、高效开展。因此,企业要想保证市场营销转型升级的正常运转,必须采取各种方式为企业提供足够的人才以促进发展。一方面,企业自身要注重人才的培养。企业在吸纳相关专业的人才之后还要注重对这些人才的培养,集中力量培养具有专业数据分析能力的人才,以便其能为企业的市场营销工作提供即时、准确的信息,同时还要保证企业数据的安全性和保密性,保护消费者的隐私和安全;另一方面,企业要加大技术研发团队和建设精准营销体系的投入力度,为企业市场营销转型工作的开展保驾护航,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6]。在当前瞬息万变的市场背景下,企业可以通过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的方式提升企业专业人才素质。

3.3推动营销方式多元化,增强产品竞争力

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许多便利。一方面,企业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对消费者的相关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和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制定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营销方式;另一方面,消费者也可以直接与企业进行沟通,传统营销方式下消费者只能与零售商、配送员进行沟通,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可以通过邮件、线上对话的方式与企业进行沟通,有助于消费者准确传达自己的需求。电子商务是在互联网背景下发展起来的一种营销模式,但是很多企业仅仅是入驻一些电商平台,单纯地拓宽营销渠道,并没有注意到全球商业格局的转变。因此,对于企业当下的发展而言,更为重要的是推动营销方式多元化发展,以社交平台为中心培养忠实用户群体。此外,精准营销的重要性不容忽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消费者不再局限于基本需求的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也应该受到重视,因此企业应该从客户的角度出发,运用大数据技术精准掌握每一位消费者的需求,开展精准营销,推动消费者与品牌关系的建立与维护[7]。

4结论

综上所述,企业想要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保持健康、持续发展,必须要进行市场营销的转型升级。文章从移动互联网时代下市场环境的变化出发,对移动互联网时代下企业市场营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详细分析,对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市场营销转型提出策略建议,包括进行营销观念转型,将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相结合;重视专业人才的培育,提升企业综合实力;推动营销方式多元化,增强产品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岱牧黎.时势与细节:走进互联网经济[J].中国西部,2014(26):62-65.

[2]张连起.浅谈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型[J].现代商业,2016(26):23-24.

[3]宋和.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J].中国市场,2020(18):115-116.

[4]赵春华.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型[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8(6):53.

[5]李文婷.关于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型探析[J].老字号品牌营销,2020(5):14-15.

[6]王吉玲.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新思维[J].现代营销(下旬刊),2020(5):66-67.

[7]周甲琦.移动互联网时代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J].现代经济信息,2018(22):126.

作者:樊未 单位:上海银众网络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