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市场营销战略转型

时间:2022-01-22 11:20:26

企业市场营销战略转型

摘要:随着全球一体化发展的不断深入,加强了各国之间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联系,为各领域各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加剧了经济市场的竞争力,这就对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营销战略转型已经成为推动企业稳定发展的重要环节,所以企业应该加大对营销战略的创新及应用力度,以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为企业的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动力支持。

关键词:经济新常态;企业市场;营销战略;转型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各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存在着重要的积极作用,推动了企业的转型、革新发展进程。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必须要加强对市场营销战略转型的重视度,并注重对营销理念的及时革新,这不仅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也存在着重要的意义。

一、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的发展趋势

随着经济市场的快速发展,使得市场的竞争力也在不断提高,在为各领域各行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为其带来了新的挑战。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由于企业市场营销的外部环境产生了明显的变化,市场经济结构越加复杂,使得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所面临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加。但是,现阶段很多企业在市场营销中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主要体现在营销管理水平不高、营销理念滞后以及营销战略管理人员素质不足等问题。因此,在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中,在注重归纳及分析市场信息的同时,还需要重视提升企业市场营销的管理水平和营销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以实现对市场需求的精准定位,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在市场中所占有的比例。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领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对新型营销模式的革新存在着重要的意义,推动了企业对市场营销模式的创新应用,有效地缩短了企业与生产者之间的距离,为企业的市场营销决策的制定奠定坚实的基础。在企业的市场营销战略决策过程中,对大数据技术、互联网技术等技术的运用能够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不同消费需求,增强了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的可靠性、科学性以及针对性,在为企业营销战略的良好转型提供机遇的同时,还扩展了营销策略的施用范围,增加了企业营销战略的发展空间。由此可见,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的企业营销呈现多元化、高效能、创新型的发展趋势,企业在市场营销过程中运用新技术、新理念及新管理模式已经成为企业营销战略转型的重要途径,其不仅有利于企业市场营销水平的进一步提高,还能够将市场营销的价值及作用充分地发挥出来,进而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转型的实施策略

(一)构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全面的预算管理可以对企业的稳定发展和进步提供积极的推动作用。当前阶段,我国还有很多企业处于全面预算管理的起步时期,在对预算的编制过程中普遍存在着缺乏科学根据的无效编制。由于对数据进行缺乏科学性的处理,致使数据的处理结果缺少一定的实效性与可靠性。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随着对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为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有利于企业构建全面、完善、系统的预算管理平台,对往常存在的问题进行具有针对性、可靠性以及时效性的改善和解决。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企业可以根据市场的信息数据做出具有适用性、针对性的预算管理报告,对营销预算进行及时有效的调节和把握,有效控制营销成本,从而更好地满足企业的营销需求,为企业市场营销战略转型提供动力支持。(二)转变市场营销理念。现阶段,随着我国社会的稳步前进,我国各领域各行业都进入了转型、革新的重要时期,而营销理念的转变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存在着重要的意义。因此,企业应该注重对营销策略理念的转变,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对营销手段及方法进行科学有效的创新。对此,企业可以通过信息技术对市场丰富的信息数据进行获取,并运用互联网技术构建高效的营销平台,增强企业营销策略的针对性,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由此可见,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营销理念的转变对企业营销战略的转型存在着重要的意义,不仅可以推动企业营销策略的良好开展,还能够有效地增强企业的营销效果,增强企业的营销水平,实现对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从而促进企业的稳步前进。(三)提高企业营销战略管理人员素质。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高素质人才已经成为企业开展及实施营销战略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是影响企业营销战略科学性、可靠性、系统性的重要因素。就目前来看,很多企业的营销战略管理人员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主要体现在营销战略管理人员素质不高、数量不足以及营销意识不强等方面,对企业的营销策略的开展及实施存在着明显的阻碍作用。因此,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不仅需要重视企业的创新发展,还应该注重提升营销战略管理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对此,企业可以对营销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相关企业营销方面的培训活动,以组建高质量、高效率的营销战略团队。

三、结语

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市场营销战略转型已经成为推动企业稳步前进的关键环节,所以企业应该注重市场营销战略的创新和应用,这不仅可以顺应时代的发展要求,也能够满足企业自身的发展需求,是企业面对经济新常态环境的必然选择。因此,企业应该运用具有科学性、创新性以及战略性的市场营销策略,积极融合现代化信息技术,推动企业营销战略的进一步突破,扩大企业的营销范围,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赵欣.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转型[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8(7).

[2]陈简.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策略转型[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8).

[3]任世赢.经济新常态下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问题研究[J].市场研究,2017(12).

[4]朱思宁.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转型发展路径分析[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10).

作者:代垚 单位:湖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