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市场营销论文

时间:2022-06-01 02:55:25

现代企业市场营销论文

一、当前现代企业市场营销策略制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没有树立正确的现代市场营销观念

在长期计划经济体制思想影响下,一些现代企业特别是国有现代企业营销观念过于传统保守,对现代产品营销方法缺乏足够重视和认识。随着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健全和完善,各行业买方市场特征日益明显,不少现代企业并没有意识到这种形势变化对市场营销的重要影响,不能及时更行市场营销观念,围绕客户制定并实行营销策略,导致现代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与市场需求变化严重脱节。例如,一些现代企业将生产效益增长目标寄托在已接近被市场淘汰的产能扩张上;部分现代企业一直沿用传统营销策划方式,缺乏长期发展考虑,不仅导致国内市场份额逐渐流失,更是失去了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机会,现代企业发展最终陷入困境当中。

2.现代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缺位

从国内现代企业营销管理现状来看,不少现代企业存在营销管理缺位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首先,不少现代企业没有建立其系统完善的市场营销策略,从短期出发根据市场动态变化随机制定营销策略。其次,一些现代企业虽然内部设置了营销管理部门,但是将营销工作视为辅助性工作,投入到其中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相对有限,导致营销策划和管理工作水平相对偏低。虽然现代企业开始渐渐意识到市场营销的重要意义,但是还有现代企业将市场营销视为某一个部门的事情,没有从现代企业战略高度来统筹和部署营销策划工作。在当这种经营思想影响下,现代企业营销工作对现代企业经营业绩的促进作用将会日渐式微。

3.现代企业营销方法和手段过于落后和陈旧

目前,不少现代企业还在沿用传统营销方法和手段,例如上门推销、驻点宣传、折扣优惠、电话营销等。随着现代信息技术不断进步和发展,消费者消费观念和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例如电子商务的崛起正在不断蚕食着传统营销客户资源,成为现代消费者购物渠道选择之一。在这种背景下,传统营销方式已无法有效覆盖消费群体,现代企业要巩固现有的市场地位,必须要创新市场营销手段和方式。

二、加强现代企业市场营销策略的对策和建议

1.树立正确的市场营销创新观念

在市场环境复杂多变、全球一体化不断加剧的背景下,国内现代企业必须要树立正确的市场营销创新观念,学习和掌握先进的市场营销经验和方法,立足国内市场、放眼国际市场。总体来说,现代企业可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首先,树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营销策划思想和战略,主动去认识和了解消费者需求;另一方面,现代企业要立足市场需求,从消费者需求角度出发制定营销策略,建立与市场竞争形势相一致的产品战略、生产方式以及销售计划。在营销策划方面,小米手机就取得了巨大成功,通过大胆采用"饥饿营销"方法和互联网宣传平台,一改传统手机推广宣传模式,令广大消费者眼前一亮,大大提高了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除此之外,国内现代企业还要树立长远发展观念,放眼未来,把握市场未来长期发展趋势和方向,抢先发现商机并作出提前部署。

2.健全和完善现代企业营销管理体系

首先,现代企业管理层要摆正市场营销工作定位,要在现代企业内部营造良好的市场营销工作分为,从普通员工到高层领导,都要认清当前形势下市场营销的重要作用和影响。此外,现代企业还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营销人员培训机制。要为营销人员创造良好的业务培训机会,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和营销策划水平。现代企业要加大营销培训投入,营销人员不仅要掌握产品宣传方法,还要具备把握市场需求变化的能力,并根据外部竞争环境变化灵活调整营销策略,保证现代企业营销策划与市场发展高度一致。

3.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营销创新

现代企业要充分利用各种市场信息技术和工具创新和方法营销模式,将现代企业营销方式与信息技术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现代企业营销与时俱进水平,以消费者更加欢迎的方式开展营销,从而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另外,现代企业还可以利用互联网便捷的信息渠道搜集消费者需求情况和消费反馈信息,不断促进现代企业与客户的互动与交流,为做好产品设计变化和灵活调整营销策略提高可靠决策依据。例如苏宁向电子商务领域进军,就是一个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营销创新的成功例子。通过开通电子商务平台,苏宁实现线上线下品牌宣传统一、产品定价统一,以及利用网店便捷宣传与门店产品体验优势互补,大大增强了现代企业市场竞争力,为实现现代企业可持续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结语

总之,现代企业管理层要高度重视市场营销创新工作,要在现代企业内部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构建完善的营销管理体系、不断增强现代企业创新能力、大力推广新营销策略和战略,只有这样,才能够不断促进现代企业市场营销水平提高,才能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目标。

作者:袁颖璇单位: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