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品牌建设研究论文

时间:2022-10-26 10:24:00

企业品牌建设研究论文

摘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我国企业已经意识到品牌所蕴含的价值,但与国外大品牌相比,我国企业品牌建设和品牌营销还存在知名品牌数量少,品牌生命周期短以及自主创新能力弱等现象。

关键词:品牌建设;品牌营销;战略

1品牌竞争是企业竞争的核心

品牌是代表企业或产品的一种视觉的、感性的和文化的形象。它是存在于消费者心目之中代表企业全部内容的一种东西。它不仅仅是商标标志,而且是信誉标志,是对消费者的一种承诺。从某种意义上讲,企业的品牌不仅仅是一种产品或服务,而是一个组织、一种象征。如果把品牌当作一种组织,则强调它与企业人员、文化、项目和价值观念的联系。这种建立在企业组织联系基础之上的品牌概念最具有亲和力,它也是竞争对手最难模仿的。如果把品牌当作一种象征的话,则能够为品牌识别提供一种凝聚力和结构体,使得品牌易认易记。因此,品牌是存在于消费者心目中的一种感受,它是抽象的,不可捉摸的。一件商品、一项服务、一个企业的名称只有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它才有价值。这种让顾客的需求感到满足,乐于消费、忠诚消费、竞争品牌难以改变的消费所表现出来的市场价值就是品牌价值。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以品牌为核心已成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武器。因此,对国内企业来说,面对国内外的激烈竞争,如何打造一个强劲的品牌,成为企业提高自身竞争力的一个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战略性课题。

2我国企业品牌建设的误区

(1)品牌经营缺乏整合规划。我国企业在品牌经营的过程中做过很多努力,但往往是想到什么就做什么,没有全面系统的品牌规划,片面地理解品牌,忙忙碌碌,做的只是品牌的一个方面、一个局部,或广告,或包装,或渠道,每个企业都强调自以为重要的环节,但很少有企业把品牌的各个方面都做到位,品牌的整合意识比较薄弱。

(2)品牌任意延伸。多元化发展战略被一些企业认为是防范风险和增进效益的良方。在多元化发展过程中,企业最容易误入品牌延伸的陷阱。一个成功的品牌有其独特的核心价值与个性,若这一核心价值能包容拓展产品,就可以大胆地进行品牌延伸。品牌延伸应以不与原有核心价值和个性相抵触为原则。

(3)品牌形象朝令夕改。品牌形象是指消费者怎样看待你的品牌,它反映的是当前品牌给人的感觉。在品牌传播中,企业界普遍存在着一种跟随潮流、人云亦云的现象。这就使人觉得所有产品似乎都是一个企业生产出来的,毫无个性可言。在产品日益同质化的今天,如果在传播上仍不能有所区别,将会很快淹没在信息的海洋中,被人遗忘。如果品牌形象朝令夕改,最终将无法建立强势品牌。

(4)缺乏品牌的核心价值。品牌的核心价值是品牌的精髓,一个品牌最独一无二且最有价值的部分通常会表现在核心价值上。全力维护和宣扬品牌核心价值已成为许多国际一流品牌的共识,是创造百年金字招牌的秘诀。

3如何打造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1)提高品牌竞争力的前提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是指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关键要素,比如某些技术,技能和管理机制。一个连续成功的企业必定有其核心能力,这种能力需要开发、培养、不断巩固以及更新,因为即使建立了核心竞争力,也还有可能再瓦解。如何保持企业的竞争力就成了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问题。品牌竞争力是企业竞争力在市场上的商品化的表现,也可以说是企业竞争力物化的表现。品牌作为一种独有的无形资产,具有特殊的附加值,它隶属于一定的组织,并且有相应的专利和法律保护,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品牌的竞争力也代表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中国企业目前所具有的竞争力只能保持3~5年的时间。加入WTO之后,企业品牌的寿命周期将会大大缩短,对现在的本土企业生存来讲,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极大的威胁。由此看来,与跨国公司相比,本土公司最缺乏的就是品牌竞争力。品牌能不能在市场上立住脚,决定着企业在全球化范围内的盈利能力。要建立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就必须先建立企业的竞争力,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东西必须具有独特性。

(2)品牌竞争力的核心是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需要。品牌就等于客户,拥有客户才意味着拥有品牌,满足客户需求和维系客户关系的能力是衡量企业品牌竞争力的一项重要指标。如今每一个竞争者都具备了模仿其竞争对手产品、服务、系统甚至整个过程的能力,持续保持一个品牌的差异性市场定位再也不像以前改进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和分销推广那样简单,更不能靠广告就可以长期维持一个品牌的形象,即传统的、单一的营销策略已难以奏效,而客户关系的培植具有惟一的不可替代性。

(3)建立品牌竞争力的关键在于信守承诺。给一个品牌建立一种信用,并进而转化为企业的无形资产,可让消费者心甘情愿地为此而付出比竞争对手高出数倍的价格,因为,品牌是一种感觉,是存在于人们心中的一种无形资产,而不是产品本身。建立强势品牌依赖的基础就是信用。加入WTO之后的本土企业,要增强自己品牌的竞争力,首先要遵循基本的商业游戏规则,这是我国企业与国际接轨的第一步。

(4)管理水平的提高是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手段。现代企业品牌已经从单一的品牌架构向多元化转化,因为企业面临的品牌生存环境已经是变幻莫测、难以控制的市场。新的市场营销和品牌化的挑战使得企业品牌的再定位和二次品牌化策略成为一种必然。每个企业都在努力寻求一种适合自己的管理模式,而重新建立和监管一套新的企业品牌架构体系,则更具实质性的意义。包括改变企业的品牌观念,依据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界定企业品牌和专业品牌、事业品牌、产品品牌以及产品品牌之间的关系,从而在整合企业资源的基础上,实现品牌资产价值的最大化。4品牌营销与推广

4.1建立和设计品牌营销的战略体系

(1)品牌营销战略体系的设计要运用来源于多个管理层次的经验,而不能仅仅使用市场营销管理部门的经验。尤其是,如果这个企业中主管市场营销的副总经理是从市场一线循序渐进升迁上来的话,那他就会对于本企业过去成功的和失败的品牌营销战略有相当充分的理解。

(2)品牌营销战略体系的设计不能仅仅利用企业内部的信息、数据,而应广泛地发掘企业内部和企业外部的各种各样的信息源。例如,销售渠道各个环节上的销售人员和负责品牌广告文本的广告等,都会成为很有价值的信息源。

(3)品牌营销战略体系的设计应有相对充裕的时间做保证,以便能充分地收集和分析设计品牌营销体系所必需的各种信息、数据。脱离调研就是脱离市场,脱离消费者,没有市场调研的品牌建设就像空中楼阁。这是中国企业的致命伤。红牛品牌就是没有把准中国人的心理,过高的价位令广大消费者望而却步,使其处境十分尴尬。如果红牛不是定位于饮料,情况也许完全不一样。

(4)品牌营销战略体系的设计除了能为营销人员提供就业保证和一定的晋升机会以外,还应该有激励销售人员的工资报酬措施和其它激励方法。

4.2重视品牌文化行销

(1)符合品牌定位。以文化的形式来传播品牌,文化行为本身必须与品牌定位有关联,否则对品牌传播只能是有害无利,没有关联的行销只能使消费者对品牌认知产生错位视觉。

(2)追求品牌美感。厚德载物才是企业寻求品牌价值的道德标准,品牌的文化行销概念不应出现哗众取宠或者矫柔造作的“媚态”,应注意品牌价值和企业文化所诉求的艺术美感,硬要有阳刚之气,柔要有阴柔之美。

(3)挖掘品牌精神。我们在谈品牌文化的同时,必须正视和提炼品牌精神,品牌精神就好比是企业精神,是展示给消费者的一种风貌和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