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需求市场营销教学模式改革探讨

时间:2022-11-13 04:10:04

岗位需求市场营销教学模式改革探讨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买方市场特征愈发显著,所需要的市场营销人员越来越多,但是最终符合公司需求,进入到企业工作的营销人员却少之又少。终究其主要原因是在教学过程中并没有加强对基于岗位需求的市场营销教学探讨,在实践教学环节学生没有清楚了解岗位需求,以至于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所呈现的工作状态较差。本文主要对营销专业教学模式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同时给予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岗位需求;市场营销;教学模式

在我国大约有90%左右的高校都开设了市场营销相关的专业,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供给量处于快速增长状态。如今经济市场上迫切需要大量的市场营销人才,各大营销企业也逐渐意识到销售手段的重要性,只有利用科学、现代化的销售手段才能满足消费者。但是该工作需要建立在企业拥有大量的市场营销人才的基础上,市场营销人才能够对市场的运营状态有详细的了解,同时还具有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高职教育就应该基于企业的需求,合理分析岗位需求,与营销职场进行合理对接,为社会提供更多高质量的营销人才。

一、高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市场营销教学方法较为传统

目前我国很多高校对市场营销教学方式上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大多数都是对一些成功的营销案例,对案例中的精髓进行分析,但却忽视了社会实践的重要性。学生最多理会销售技巧,却不知道在实际销售过程中如何使用这些技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没有基于岗位的需求对市场营销进行详细的分析,导致最终的教学效果与岗位实际需求较大,出现教学脱轨的现象。除此之外,教学改革一般是基于学校基本教学情况改革,并没有针对市场教学情况而进行改革,以至于最后教学中学生对市场营销情况不熟悉,缺乏相应实际处理能力,所培养的市场营销人才缺乏基础的营销能力,造成市场营销教学无用观。

(二)市场营销师资力量严重缺乏

教师作为培养人才的主要主体,具备雄厚的师资力量可以大大提高市场营销人才的数量。在高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方面,教师可能知识具有较高的理论知识,在实践营销过程中可能缺乏相关的经验,因而在教学过程中,无法基于市场实际岗位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教师在教学这种实践性较强的内容时,主要目的不是对理论知识的传播,而是需要利用自身的实际经验和体会,进行教学,这样才能保证学生在面对实际状况时更加从容有度。但目前我国高校教师没有较强的专业性,同时还有的教师负责多个项目的实践,但是对于其他专业的知识却比较陌生,也导致最终的实践教学成果并不显著,市场营销师资力量的匮乏也是高效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

(三)市场营销教学体系不完善

市场营销教学应当更加偏向于实践,利用实践经验,总结岗位需求,然后基于岗位需求进行实践性教学。但如今我国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总体上效率较低,知识体系不完善,知识更新速度慢,不能满足营销市场的主流需求。出现这种问题主要原因仍然是学校内部没有形成一个完善的市场营销教学体系,导致在理论与实践教学环节出现断层的现象。

二、营销岗位能力需求与市场营销教学的现状

市场营销专业不同岗位所涵盖的工作范围不同,所需要的能力自然也不一样,按照市场营销的具体工作可以分为多种职能:市场分析、市场推广、商品采购、商品销售、商品管理等,不同的工作需要不同的专业能力。例如,针对商品销售这项工作,企业要求市场营销人员必须要能够抓住商机,对于潜在的商机则需要有先见的眼光,能够很好的嗅到市场销售方向。销售人员搜寻商机的眼光分为以下几个步骤:1.明确客户目标;2.搜索目标客户群信息;3.定义标准商机开发话术和文案;4.需要具备艰苦耐劳、团队合作意思;5.确认销售机会,把握销售时机。目前很多高校的教学模式仍然还偏重于知识讲解,这种情况下的教学只能保证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利用成功案例,分析其中的销售手段和思想,能够很好地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这种模式下所教导的学生需要通过公司进行培训便能够很快进行正式工作,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很多没有经过专业的老师教导,但同样的在经过企业培训之后,了解到销售具体步骤,也能够开始正式工作,很多销售公司招聘工作对学历方面并没有太高的要求,主要原因便是销售工作入门不难,受学历影响极小。因此需要改变原有的教学模式,促进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能够有更好的发展。

三、基于岗位能力培养的营销专业教学改革措施

(一)转变传统的教育教学观念

传统的教学观念总是将教学理论知识放在首位,但在营销专业的教学过程中,实践能力的培养也同样非常重要。因此需要转变传统的教育教学理念,学习营销理论知识要能为实际应用服务。高校的教学目标应当要把岗位需求、企业需求作为第一目标,使学生学习到的东西能够与实践销售有完美的融合和对接。

(二)提升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

教师是传授知识的主体,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够更好地为学生解决市场营销的实际问题。学校内部需要加大教学投入,引进更加优秀,实践与理论知识都较为丰富的教师,在内部对教师的专业能力进行集体培训,加强,提升教师的实践能力。学校要对完善教师考评机制,对专职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综合考评。

结束语

我国市场营销专业教育在众多高校中占据重大的比例,市场经济的发展对专业的教学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各大高校,需要尽快的转变教学模式,在师资配备上可以通过引进名师、内外结合的方式提高学校的师资力量。基于岗位的需求培养更多符合社会市场经济发展的营销人才,结合现有的教学资源,加强学校教学改革,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综合性市场营销人才。

参考文献:

[1]杨冬梅.湖北职业学院市场营销实践教学改革探讨——以社科奖全国营销大赛和高职组营销技能大赛为例[J].中国市场,2016,(57):162-172.

[2]李层高.营销市场经济的走向以及岗位需求现状分析[J].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43):185+196.

作者:何汶纹 单位:云南经贸外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