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在市场营销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4-23 10:29:14

案例教学在市场营销教学的作用

摘要:高校市场营销教学对实践性的要求较高,传统教学模式下主要依靠教师讲解来传授知识,并未将市场营销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联系起来,导致高校市场营销教学效果并不理想,给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形成制约。本文简要探讨如何将案例教学应用于高校市场营销教学中,以促进市场营销高效教学的顺利实现,仅供相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案例教学;市场营销教学;应用

现代社会经济飞速发展,营销模式在企业经营过程中也比较常见,这就明显加大了对市场营销人才的需求。当前高校市场营销教学中广泛应用案例教学法,以培养复合型人才,满足企业对人才的多元化、高层次要求。为促进案例教学法应用价值的充分发挥,积极探讨其在高校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是非常必要的。

1.案例教学的优势

案例教学法就是以实际案例进行分析,在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的问题分析与解决能力,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强化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案例教学的优势在于,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不再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而是逐渐转变为主动探索者。案例教学在高校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有助于深化学生所学市场营销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记忆,促使学生将理论知识融入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为高校市场营销教学效率的提升奠定良好基础。与此同时,案例教学在高校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一般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活动,这就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与能力,增进学生之间有效沟通,确保学生在走向工作岗位之后能够更快速的适应工作节奏。案例教学的应用,有助于实现教学相长,缩小师生之间距离,营造生动的教学氛围,激发学生参与市场营销课堂活动的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对于高校市场营销教学质量的提升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2.案例教学在高校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

2.1科学选择案例,开展案例任务设计。在高校市场营销教学中应用案例教学时,应结合教学需求、学生理论知识掌握情况及理解接受能力开展综合分析,科学选择案例,保证案例与市场营销理论知识之间紧密联系,且案例应真实客观。教师所选择的市场营销案例应具备完整资料,便于学生案例分析的过程中自觉将市场营销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联系起来,帮助学生在脑海中构建市场营销知识体系,促进学生市场营销能力的提升。教师所选择案例应具有代表性,与社会发展新时期的经济知识、营销模式等存在密切联系,并涵盖丰富的知识,保证视角的多元化,以全方位锻炼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促进高效市场营销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教师在选定市场营销案例后,应结合市场营销理论知识精心设计案例任务,坚持由易到难的原则,保证案例任务的可操作性,在案例分析的过程中有效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巩固学生所学市场营销理论知识。案例任务设计应与相关理论内容保持高度一致,以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2.2采取科学的案例教学方式,尊重学生主体性,增进师生良性互动。案例教学过程中,为激发学生参与市场营销教学的兴趣和积极性,应采取科学的案例教学方式,比如个人练习方式、小组讨论方式、角色扮演方式等,营造生动的市场营销课堂氛围,激发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强化学生对营销案例的探究欲望,从而推进高校市场营销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在应用案例教学时,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案例教学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比如教师以海底捞营销模式相关资料为中心,组织开展案例教学活动,引导学生以小组方式对案例进行分析,基于产品、定价、促销等角度探讨海底捞的营销策略,总结其成功经验。教师引导学生参与到小组交流活动中,切实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与合作探究能力。应用案例教学时教师应与学生之间进行有效互动,充分发挥案例价值,做好答疑解惑工作,缩小师生之间距离,有序推进案例分析活动,教师适时进行总结,补充市场营销知识要点,从而促进市场营销高效教学的顺利实现。2.3开展案例教学评价,增强学生自信心。在高校市场营销教学活动中应用案例教学法时,应做好案例教学评价工作,以学生在市场营销案例活动中所做的分析报告、学生在案例活动中的具体表现等作为重要考察因素,控制好成绩考核比例,并对案例教学活动中学生案例分析表现进行科学化评价,包括思路是否清晰、语言运用是否准确、分析是否全面、方案是否可行等。通过案例教学评价,有助于学生客观认知自我,明确自身存在的优势与不足,教师在案例教学评价中应采取激励性措施,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对于学生的不足可委婉的指出,以免影响学生参与市场营销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结语

高校市场营销涵盖内容复杂,属于交叉学科,单一的理论教学无法满足社会对市场营销人才的多元化需求。而案例教学在高校市场营销教学中应用,需结合教学目标及教学任务出发,科学选择案例并做好案例任务设计,采取适宜的案例教学方式,增进师生之间良性互动,开展科学的案例教学评价,以全面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拓宽学生的思维空间,为社会培养高质量的市场营销人才。

参考文献:

[1]胡文剑.案例教学在高校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J].新丝路(下旬),2016(11):167.

[2]田颖慧.试析案例教学在高校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J].才智,2016(22):55.

[3]王少辉.案例教学在高校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思考[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5(01):50.

[4]盛济川,陈理飞.高校市场营销教学中的案例教学应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3(07):63-65.

作者:文小羽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商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