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经营模式选择及影响

时间:2022-04-23 10:32:27

林业经营模式选择及影响

摘要:现如今,我国的林业正在逐渐的改革,林业也得到了不断的发展,林农可以按照自身的情况来选取相应的经营模式,通常是按照住户的特点、林地的质量、劳动者数量等因素展开选择,该类影响因素在很大程度上会直接制约着林业经营模式的选择,同时也会相应的制约林农的收益,影响着林地的生产力,鉴于此,这就需要针对不同林业经营模式的影响因素展开相应的分析。

关键词:林业经营模式;选择;影响因素

正是由于林业的改革让林农有机会来对林业经营模式自主选择,基于这种前提,还需要对诸多影响因素进行考虑,选取相应的经营模式会直接制约其收益。现如今,我国的经营模式一般以联户经营模式、单户经营模式、股份合作经营模式为主,在选取经营模式的同时,均要由自身的情况着手,最大程度上确保最大的利益,另一方面,林农收益也需要政府的支持。

1如今我国林业经营模式分析

1.1联户经营模式。联户经营模式其实就是数户单户一同承包一块土地,一道商议利益分配路径的一类经营模式。该类经营路径能够通过单户自发组建而成,也能够通过村集体决定组建起来。其主要的优点就是能够防止土地经营划分难度的弊端,能够合理地将劳动力成本分配,能够灵活地往着规模化的趋势发展。然而该类经营路径具有一定的缺陷,若是没有合理的路径安排现有的劳动力,利益分配不均衡就会造成农户经营主动性不足,单户和单户之间发生的利益矛盾较多。1.2单户经营模式。单户经营模式其实就是农民单户承包一块土地,在这块土地上具有一定的经营自主权的经营模式。该类经营的发展优势就是不需要再额外支付任何制度成木,农户能够具有一定的经营自主权,所以就相应的激发了农户的经营积极性,林业产业的要素主体权益逐渐出现和谐统一的状态。另一方面,单户经营的模式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林业产业作为一类对技术要求很高的产业,大部分农户由于单纯经营而出现技术投入不足。然后就是单户经营的路径可以支持的经营资金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若是要进一步发展、优化林产业,还需要丰富的资金支持。最后,单户经营模式的社会资源具有相应的局限性,无法构建有效的产业链,若是还想让林业产业进一步发展,还需要构建一条科学、合理的产业链,确保林业经营的可持续发展。1.3股份经营模式。股份经营模式一般指的就是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龙头企业逐渐组织林产业开发项目,单户农户能够将生产工具、资产、劳动力相应的折合成企业的股份,可以大力的应用在企业合作的过程中,每年往企业收取红利的一类经营路径。该类经营模式,往往可以让单户林业人均收入可以达到每月净收入3243元,被视为该三类经营模式中单户经营收入最高的一类路径。股份经营模式从理论方面着手,该类经营模式被作为最可以整理各类经营要素,最容易得到最多的人脉,最容易得到最多的技术仪器,也是最容易达到集约化以及规模化的一类生产路径。

2制约林业经营模式选择的因素

2.1经济收益造成的因素。按照相关的研究调查表明,在单户和多应用单户经营的生产模式不适宜的情况下,同时还需要选取联户或者股份经营的模式的过程中,一般农户会相应的选取股份经营的模式。这主要是由于单户和周围单户发展结合在一起的经验分析,股份经营模式造成的经济收入较多的原因。然而一些林农也表示不同的股份经营的模式现如今还具有一定的产权不清与法律执行力度不利的不足,一旦林农认为自身的权益会被侵犯的情况下,就会极为慎重地考虑是否参股的问题。2.2单户家庭成员的因素。按照相关的研究调查表明,单户选择经营模式的过程中,单户家庭成员的特征被视为关键的因素之一。试想一下,一个家庭人口以壮年劳动力较多,同时家庭成员文化水平较高的单户,通常会选择单户经营,主要是因为他们的观念中,将家庭视为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强的因素,但是单户家庭成员、劳动力较少,并且文化水平不太高的单户,通常会选取联户或者股份经营的路径。另一方面,针对单户家庭成员少以及劳动能力极弱的家庭成员一般会选取股份经营模式。2.3市场风险造成的因素。众所周知,单户以及单户间承担的风险水平具有一定的差异性的。一部分单户文化水平高、资金充足、存在经营的潜质,该类单户的经营路径较为灵活。在他们的理念中,哪种经营方式可以造成收益较多,就会选取何种经营路径。一部分单户的文化水平不高、启动资金少、经营心态较为传统保守,在他们的理念中,就认为何种经营方式可以使他们少分担市场风险,就会相应的选取何种经营方式[1]。

3改善林业经营模式的路径

众所周知,政府机构在强化不同林地经营模式效率的时期,需要合理的确保林农的主体性地位,同时需要针对地区的实际差异性来选取相应的经营路径。有关的政令还需要强调以下几个环节:其一就是需要确保农民林业生产的根本产权体系,将林业产权切实明确,这也被作为优化林农经营活动的主要环节之一;其二就是需要逐渐的强化农民合作组织的成效,借助人力资源、投入资金、生产技术三个方面最大程度上强化实际的生产成效,提高林业经营的专业化、规模化、合作化;其三就是在各地经济水平以及资源环境的不同这一现状的前提下,借助差异性的林地配给模式,同时基于此基础上,在强化相应的融资途径之余,还需要确保农民林业管理的成本投入,进一步优化林业要素的流转,强化林业生产效率,最大程度上实现林业经营长远进步这一目标。3.1第一时期:多类经营路径并行。众所周知,我国的林业经营现状就是,我国的地区和地区间具有较大的差异性,与此同时,单户与单户之间的差异也比较大。现如今,我国还无法借助统一化的标准,来对林农需要借助何种经营方式经营展开要求,而是需要让林农借助多类经营的路径来发展林业生产。处于此时期,地方部门需要多加鼓励技术工作者下乡,发放生产资料给林农,将林农的视野相应的拓宽,鼓励林农掌握现代化的生产技术,进一步强化林农的生产能力。给林农讲解相关的国家政策,给予林农一个更加多元化的选择依据。3.2第二时期:深化林业生产改革。现如今,我国林业发展的趋势总结起来就是集约化、规模划的生产,这也被作为现代化林业发展的主要需求,地方政府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林业改革。处于此时期,还需要进一步优化相应的法律法规,将林业产权明晰起来[2]。一般情况下,也就是只有在明确了林业产权的基础上,才可以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单户才可以愿意借助参股的路径来进行相关的林业生产活动。只有在明晰林业产权的前提下,林业产业项目才有可能得到更多的融资资金,才可能进一步促进林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3.3第三时期:优化林业发展体系。优化林业发展体系的重中之重,其实就是把林业产业的发展分为3种经营类别,也就是:龙头企业、地方政府、林农单户,将具体的每一个经营类别的权力以及义务展开明晰。针对地方政府来说,其义务是:最大程度上来得到进行基础工作的资金,构建一个林业产业发展的平台,地方政府能够获得的收益是把工作成绩化成工作成绩评估的一个重要指标,得到上级的嘉奖。针对龙头企业而言,其应尽的义务就是规划科学的项目,给予相应的资金支持和技术支持。针对单户来说,其应尽的义务其实就是和自身的情况相结合,发展林业生产,促进林业产业的进步。

4结语

现如今,林业改革已经获得了大多少农民的肯定与认可,林农经营的热情一样获得了较大程度的提升,能够强化林业经营成效,其一就是需要林业经营主体的热情性、主动性;其二就是需要相关的政令的贯彻落实,选取的林业经营模式需要给予林业实际特点以及具体体系的基础上,最大程度上保证农民林业经营利润,以期促进我国林业经营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谢彦明,支玲.林农林业投资行为影响因素分析及政策启示——以景谷县197户林农为例[J].林业经济问题,2011,31(1):1-6.

[2]申津羽,侯一蕾,吴静,等.农户选择林业不同经营形式的意愿及影响因素分析——基于福建省三明市的实证研究[J].林业科学,2014,50(11):138-146.

作者:张砚辉 单位:国有东洲区哈达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