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教学在市场营销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7-11 09:15:57

体验式教学在市场营销教学的运用

【摘要】体验式教学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模式,对教育事业的推动有着重要的作用。市场营销中的体验式教学可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笔者认为,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满足现代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就必须推广体验式教学的方法,本文重点对体验式教学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体验式教学;教学方法;市场营销;应用

体验式教学是一种坚持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模式,已经被广泛的应用在各种课程的领域教学之中,并发挥着不容忽视的积极作用。在市场营销中应用此教学模式可以开拓学生的视野,加强和拓展学生的市场营销能力,从而提高教学的质量,体验式教学也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的教学方法。

一、体验式教学概述

体验式教学的理论最早由美国的学者提出,其中心意思是教师在教学的实践过程之中,不仅要注重理论知识的讲解,还要重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体验式教学可以加强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认知程度,进而强化教学的内容。目前,体验式教学已经受到教育界各方专家和学者的追捧,对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有着重要的作用。体验式教学主要是通过模拟真实存在的教学环境,学生可以积极地参与到课程之中,进而提高学生的兴趣,学生在体验的过程之中可以加深对课程的认识,从而将理论的知识点转化成实践动手能力。

二、体验式教学的方法

(一)案例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就是要求学生在学习时对案例进行分析,也就是案例教学。学生可以通过对案例的分析了解整合营销的实际运用方法和手段。案例教学具有典型性,可以将知识点具体化,给与学生最真实的体验。例如,教师可以举例《我是歌手》的营销案例,在节目之中切入广告是典型的整合营销的手段,通过对广告的分析,了解营销的策略。(二)实验法。实验法是在教师的带领下,借助一定的实验器材和实验环境,加强学生对知识的运用能力。教师也可以向学生推荐一些沙盘类和营销类的游戏软件,从而提高学生的营销能力。体验式教学不是单方面的要求学生进行实践体验,还要掌握灵活处理问题的方法,通过模拟实验提高实际作业能力。(三)情景模拟法。情景模拟法的设计主体是教师,教师根据教学的内容,设计教学的主题,引导学生扮演的角色,将整个营销的链条通过情景模拟再现出来。例如,教师设置教学任务,要求学生倾销教师分配的产品,从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情景模拟法要求学生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去解决真实存在的营销问题,并加强学生灵活使用所学知识的能力。

三、体验式教学的应用

(一)创造营销情景,提高实践能力。市场营销的教学的目的主要就是提高学生的销售能力,教师要为学生构建主题教学情景,可以利用角色扮演的方式模拟真实的营销活动,进而提高学生的营销能力。营销能力的提升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产品的推销能力的提升,另一个就是营销策略的提升,教师要为学生创造锻炼的机会,这就是体验式教学在市场营销中的重要内容。例如,教师可以将学生分成小组,然后要求小组根据需要推销的产品进行市场调研,无论是文化产品还是实物产品,小组都要为产品进行准确的定位,小组做好调研报告之后做一份营销策划,之后小组成员在校内推销自己的产品,教师对小组的优势和不足进行点评。教师在体验式教学中的作用十分巨大,不仅要评判学生营销策略是否可行,还要尽可能的对学生的营销手段进行指点和优化,从而提高学生的营销能力。教师要明确小组每个成员的身份,了解学生在小组实践之中扮演的角色,从而提高教育的质量和水平。(二)加强实践教学,提高营销能力。体验式教学的核心内容就是实践教学,在市场营销的教学之中,要通过实践对学生的营销知识进行巩固,从而提高学生的对知识技能的掌握。例如,在课程讲授完毕后,教师可以分配小组,向学校申请,分配每个小组有300元的启动资金,教师指导学生完成进货和销售的过程,加强学生对营销的理解。学生在上交了营销计划书之后,利用手上的300元资金进行产品进货和销售,盈利的部分归小组所有,盈利之后,要将成本上交学校。此外,对于亏损的小组给予一定的补贴,可以攒动广大学生去购买,减少亏损的程度。通过实践教学,可以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认识到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帮助学生进一步的了解校园市场的需求和手段,加深对购物需求的了解,从而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三)模拟沙盘方式,加强体验教学。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之中,沙盘模拟是比较复杂和全面的教学模式,需要十分专业的理论和实践支撑。沙盘模拟能够让学生获得实际的实践经验,在面对各种营销问题的时候能够自主决策进行解决,不仅能够提高学生营销的技巧和营销的手段,在一定程度上还提高了学生随机应变的能力。沙盘模拟教学可以保持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热情,并能给学生带来良好的营销体验,对提高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质量有着积极的作用。体验式教学在市场营销中的应用不仅要营造必要的场景,结合实际的案例进行教学,还要加强学生的课外训练,让学生在了解营销知识的同时了解市场的走向,市场随着时间在不断地变化,产品的消逝和流动的频率也在不停的改变,教师要帮助学生实时的了解外在的动向,了解市场的变化,从而对学生进行体验式教学,这样才能培养出符合现代需要的实践性人才,满足当代营销市场对人才的需要。

在市场营销的课程教学之中融入体验式教学的方法,能够将理论和实践的知识有效的结合起来,不仅帮助学生巩固和提升自己所学的知识,还能提高学生的应变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市场营销的教学中,要加大体验式教学方法的使用,这样才能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市场营销的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杨梦露.体验式教学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实践探索[J].现代经济信息,2017,(22):419.

作者:黄琦 单位: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