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体育旅游市场营销模式分析

时间:2022-10-12 10:16:15

冰雪体育旅游市场营销模式分析

摘要:黑龙江省位于我国最北与最东部地区,其区域气候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平均气温多在-5℃~5℃,正是因为具备了这样天然的气候,所以它有着十分丰富的冰雪资源,而且在冬季时,其雪量较大、雪期较长,同时雪质也非常好,因此非常适合开展滑雪以及冰灯等众多的冰雪体育旅游项目。现如今,黑龙江省的冰雪体育旅游产业呈现出迅猛化发展的趋势,其不但已经成为黑龙江省的一个全新的经济方面的增长点,同时,它还在我国的冰雪体育旅游产业当中独占鳌头。该文主要在于探究黑龙江省冰雪体育旅游的市场营销模式。

关键词:冰雪体育;旅游市场;营销模式;黑龙江省

1黑龙江省冰雪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现状

现如今,黑龙江省已经成为了我国首选的一个冰雪体育旅游胜地,其冰雪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一直在稳步上升,同时,其冰雪体育旅游的人数以及经济收入也在稳步上升,尤其是其滑雪项目更是得到了迅猛发展,这使得我国黑龙江省的国际滑雪节其知名度不断上升,另外,黑龙江省良好的滑雪场设施及其人性化的服务,更是受到了国内外大批滑雪运动爱好者的喜爱。虽然,黑龙江省在发展冰雪体育旅游产业方面有着地理位置、自然条件、场地设施以及国家政策等诸多方面的优势,可是其区域性经济方面实力的严重不足以及其对冰雪体育旅游这方面专业人才的严重缺乏也使得其进一步的发展受到了严重阻碍。所以,我们应该抓住黑龙江省冰雪体育旅游方面市场发展的潜力与机遇,走独具特色的冰雪体育旅游的创新化道路。

2黑龙江省冰雪体育旅游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其市场中严重缺乏对于发展方面的规则以及国家政策上的辅导

最近几年以来,我国黑龙江省的冰雪体育旅游市场以及它的相关产业都得到了快速地发展,但是其冰雪体育旅游经济方面的理念还有待得到进一步的推广,另外,有关的调控机制也还没有形成,严重缺乏对于其总体发展的规划以及促进其稳定健康发展的相关产业政策与经济政策,同时,在冰雪体育旅游市场的开发、经营以及产业化发展战略等诸多方面的理论研究还比较滞后,使我们不能够很好地去把握住市场的需求,只能盲目地去开发,去做大,其布局与结构也不合理,在发展上也不平衡,导致了整个行业的利润不断下降,还出现资源浪费的现象。

2.2其市场以及产业的发展不相协调

冰雪体育旅游产业在黑龙江省已经形成了比较良好的发展态势,并且开始逐渐被广大人们所接受和喜欢。但是其冰雪体育旅游的市场以及产业的发展还相当不协调,人们在思想观念层面上对于冰雪体育旅游的经济方面的认识还存在偏差,没有形成一个比较完善地冰雪体育旅游产业链,因此不具备规模效应。尤其是很多的相关部门以及企业它们各自为战,受到经济利益的趋动,开始只顾及到自己眼前的利益,严重缺乏长远发展的眼光,使得市场的竞争无序化,还严重地破坏了我们大自然的景观与环境,同时,很多的冰雪体育旅游场馆其功能也不完善,使得其相应的配套设施无法跟上潮流,也就无法使得消费者们多层面的需求得到满足,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不能够得到充分地利用。因此,想要成为冰雪体育旅游市场以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优势,我们还需要对现有资源进行有效地整合,使其实现合理化运作。

2.3冰雪体育旅游产业的管理体制不够完善

黑龙江省冰雪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十分依赖于我国社会市场经济的整体发展,其作为一个消费程度比较高的冰雪体育旅游产业,与广大人民的消费水平是紧密相关的。另外,其在管理体制方面的滞后以及不完善,同时其经营管理者的水平较低,而且服务意识以及质量也比较差,这些都是制约黑龙江省冰雪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的极其重要的因素。因为冰雪体育旅游产业对于大多数的人们而言属于一件比较新鲜的事,所以他们需要一些专业人员以及服务人员的协助,为他们提供一些技术与安全保护上的指导与讲解,因此,这也就需要我们为那些具有着体育技术以及旅游专业知识的专业服务人员们提供一个不同层次上的服务。另外,作为一个冰雪体育旅游产业不可以只是从利益角度出发,我们更要从不断提高我们的服务意识以及高精尖的冰雪体育旅游产品方面下工夫,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促进黑龙江省冰雪体育旅游产业的不断成熟与发展。

3黑龙江省冰雪体育旅游的市场营销模式方面的创新策略

3.1不断加强其管理体制方面的改革,将市场作为其发展导向,科学合理地进行统筹与规划

黑龙江省冰雪体育旅游产业市场的开发与经营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在其管理体制上我们必须要进行大力地改革,我国政府也要有效地去进行一些行业上的管理与引导,同时还要改变当前多头管理的市场局面,逐步实现科学、规范且有序的管理机制,实现行业自身工作做好,企业也根据规范做好自身的经营管理活动,从而最终达到由我国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企业经营管理以及市场化运作的创新市场营销模式,建立以及形成一个相对比较完善的冰雪体育旅游的产业发展链,不断提升产业规模与质量,同时还要全面地提高黑龙江省冰雪体育旅游市场的竞争力,使其相关的企业以及社会能够共同受益,真正实现冰雪体育旅游的可持续化发展。

3.2不断完善黑龙江省冰雪体育旅游市场的有关制度

我们必须不断优化以及整合现有的资源,制定出适合黑龙江省冰雪体育旅游发展的有关行业标准、治理方法以及总体规划,对于冰雪体育旅游产业的开展不单单只是需要冰雪产业的有力保障,同时还需要其他相关的产业系统进行服务与支持。所以,其他地区的旅游企业也要根据其当地的实际情况,不断打破区域的限制,从整体的大局利益角度出发,进行统筹规划,合同组建起具有较大规模与竞争力的企业以及冰雪体育旅游景区,对冰雪体育旅游产业进行联合开发,从而有效地吸引资金,使得资源得到整体地开发与利用。另外还需要注重挖掘每个地方的特色,建设有着高中低不同档次的冰雪体育旅游的消费场所,从而满足消费者们的不同需要,最终有效地推动冰雪体育旅游产业的市场化以及规模化发展,逐步形成以冰雪体育旅游为龙头的完整化体系。

3.3加大对于黑龙江省冰雪体育旅游活动方面的宣传力度

我们要大力地开展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冰雪体育旅游活动,对其进行普及与宣传。不断加大其宣传促销的力度,将宣传与行业的营销进行结合,实现多样化、多形式以及多角度与多层面的宣传效果,不断扩大其冰雪体育旅游产业的影响力与竞争力,打造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冰雪体育旅游品牌性产业,不断推动黑龙江省冰雪体育旅游产业的普及以及其竞技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另外,我们还要积极地开发一些适合不同消费群体的冰雪体育旅游项目,不断丰富其冰雪文化的内涵,广泛开拓我们的客源市场,不断吸引更多的来自国内外的旅游人群,从而不断扩大冰雪体育旅游产业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有效地拉动黑龙江省乃至我国经济上的可持续化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冰雪体育旅游已经成为拉动黑龙江省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因此,我们要注重对其市场营销模式进行完善与创新,从而不断促进其冰雪体育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并最终推动其经济的可持续化发展。

作者:张微 范锐 单位:黑河学院

参考文献:

[1]曹亚东,安巍,陈泽奇.辽吉黑冰雪体育旅游市场定位的研究[J].冰雪运动,2013(4):92-97.

[2]曹亚东,李传庆,马文新.产业关联视角下冰雪体育旅游产业对城市竞争力的影响[J].体育科研,2011(6):28-30.

[3]李艳翎,李光.我国冰雪体育旅游企业营销战略研究[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16(4):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