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创新

时间:2022-10-12 10:18:49

新时期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创新

摘要: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社会经济体系构建速度也有着长久的提升,自从中国进入WTO之后,世界各地先进的企业市场营销策略及手段都不断被引入进来,这不仅加快了中国发展自身的步伐,还有助于世界更好的了解中国。在企业市场环境下更是如此,企业间的竞争不单单依靠货物的价位,更多的要依赖于企业自身的市场营销战略。先进的市场营销战略可以帮助企业大幅度提升经济利益,为扩大销售市场奠定夯实的基础。本篇论文将对新时期下企业市场营销的战略创新展开详细论述。

关键词:新时期;企业市场;市场营销;战略创新

1新时期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创新的必要性

自从改革开放至今,我国的经济体系不断完善,经济建设得到快速发展的同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由于我国仍处于经济社会的发展中阶段,所以目前企业还面临着众多挑战,其中最为重要的挑战就是新时期下的市场营销环境。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信息与数据传递的效率得到很大程度提高,许多企业的兴起让市场环境日益庞大,先进的营销制度、管理思想以及创新战略也逐渐涌入进来。只有大力推动市场营销战略创新工作,才能确保我国企业成为市场环境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发展战略创新内容,也可以为企业未来的规划提供有力的条件。

2新时期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创新的一般流程

2.1做好规划与前期准备工作

企业为了更好立足于当今市场经济,不仅要努力做好现如今的市场营销工作,更要努力扩大营销领域,在其他市场中寻求突破口。根据不同的市场体系以及市场背景,制定有针对性的战略目标。首先,企业需要了解市场的基本信息,通过采集市场潜力以及资源的获取途径等数据来加以实现。其次,企业自身需要做好规划工作,制定何种产品才能符合企业的最根本利益以及开展何种渠道才能提高营销效率是最为棘手的内容,只有全方位的考虑问题,才能为后续企业营销工作提供帮助。

2.2制定科学、合理的营销战略

企业在制定科学、合理的营销战略时要注意以下几方面内容:第一,需要优先考量营销市场外部与内部的环境因素,综合分析,制定出利益最大化、风险系数最低的初期战略方案。第二,了解企业的优劣势,俗话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在新时期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创新方面也是如此,先进的营销方案数不胜如,企业只有选取最适合自身发展需求的策略,才能将产品快速、高效的推广到市场中。

3新时期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理念的建立

3.1构建以服务为主体的营销策略,并细化市场

当今社会,企业市场营销工作的有效开展取决于营销战略理念的正确与否,企业要时刻秉承着“以人为本”的科学思想,换言之,在开展营销环节时要将消费群体放在考虑的第一因素。信息化时代的来临,加快了企业的发展,也提高了人们生活的平均水平,二者之间互动情况更是日益频繁,所以企业了为了确保自身发展,务必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最大程度提高服务能力。而构建以服务为主体的营销策略的过程中,需要将市场进行细化,通过了解消费者之间的差异,尽可能满足所有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只要加强对针对性营销策略的重视程度,企业效益还会进一步提升。

3.2构建数字化市场营销思想

二十一世纪,新时期价值增长最快的领域就属以数字化服务为代表的产业,企业为了更好的满足消费群体的需求,和消费群体建立优良的关系,需要适应时代的脚步,与时俱进。以计算机技术为主的企业营销思想比传统策略更便利、更安全、更广泛,企业可以在第一时间捕追市场的焦点,市场也可以获取企业的最新动向。传统的营销策略已然被淘汰,市场不再具有管控的作用,更多的是与众多企业开展合作,从而实现互利共赢的目标。全球一体化概念的提出就是建立在数字化市场的基础上,企业必须掌握最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并使用其来捕追机遇,才能逐渐缩短与世界五百强的差距,甚至名列其中。

3.3构建健康绿色的市场营销思想

市场营销的最终目标不是为企业获取大量利益,而是获取消费者的信任,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可持续发展观的要求。新时期下企业提高竞争能力的方式主要体现在产品形象、产品性能以及营销战略等方面,为了保证产品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注重健康绿色的发展理念。企业需要保护消费群体的身心健康、维护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只有将此作为营销的战略创新核心基准点,才能推动企业成为市场的中流砥柱。

4新时期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创新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4.1新时期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创新存在的问题

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创新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营销手段不够先进,我国企业的营销战略思想一直处于不断改进、不断突破的过程中,但是所运用的营销方法依然较为落后,无法与世界先进企业进行媲美,即使企业摒弃传统的营销方法,应用先进的西方手段,却往往不考虑自身发展状况,最终导致事倍功半。第二,企业缺乏相关营销人才,我国大多数企业的管理者都非常注重营销环节,局限性及不与时俱进等问题便体现出来。在开展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创新工作时一定要广泛应用高新科技人才,因为企业竞争能力提高的主要表现就是人才培养工作的有效开展。第三,中小型企业缺少营销战略指导,现如今,市场竞争如此激烈,许多中小型企业很难在此立足,所以为了更好的提升自身实力,一般采取的对策就是照搬照抄,即学型企业的战略创新模式,并将其应用在自己领域内,这种行为在短时期内不会被发现存在的隐患,但是随着时间的积累,诟病逐渐增多,最终导致不法完成长期营销任务。

4.2针对新时期下营销战略创新的问题所采取的措施

首先,构建完善的市场营销创新机制,企业在开展市场营销战略相关工作时不要盲目照搬照抄,要根据自身实际发展情况,以及市场经济的未来走势,制定因地适宜的战略体系。该工作需要建立在完善的市场营销创新机制的基础上,企业根据政府提出的有关政策充分进行市场研究和开展管理等工作,有利于市场的稳步前进。其次,树立正确的市场价值观念,买方市场与企业要达成基本共识,这样有利于企业获取市场中更多的优惠及便利,也有助于买方市场的稳定发展。

5结论

全球一体化发展的速度不断提高,我国市场面临的挑战也愈来愈大,为了保证市场的稳定性,必须加强企业自身的竞争能力。企业的竞争能力表现在多方面上,其中市场营销战略创新思想具有非凡的意义,只有大力发展营销战略创新工作,才能推动企业产品质量以及服务水平的综合提升,促使企业在新时期下占有一席之地。本篇论文主要从新时期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创新的一般流程以及新时期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理念的建立等方面开展论述。

作者:袁君 单位:广东白云学院

参考文献:

[1]唐力翔.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创新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2016.

[2]王炜.对于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创新的几点思考[J].财经界,2015.

[3]裴文斌.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新思维[J].经济管理,2016.

[4]胡立民.浅析新时期下营销管理创新对于我国企业发展的意义[J].中国市场,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