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管理经营探讨

时间:2022-06-04 03:59:15

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管理经营探讨

摘要: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是帮助农民就业收入增加的朝阳产业,农户自发型、企业带动型、政府推动型为该领域主要带动农民收入增加的类型。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作为依托,通过自身独有的民俗文化吸引大量游客观光休闲,使农业功能的进一步拓展得以促进。而伴随乡村旅游的逐渐转型其经营管理模式也不断发挥其独特而显著的作用。

关键词: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管理;经营模式;探讨

乡村旅游和农村休闲农业的发展适应了当前农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总体要求,突出了农村地区生态、生活和生产构建的新模式。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将民族、农耕文化及自然融入至传统旅游文化中,使旅游业的内涵得以丰富,同时拓展农业多功能性并对高效利用资源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为了强化利益保障并加强发展引导,本文针对两者的经营模式进行探究。

1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开发意义

1.1带动农业结构调整。伴随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项目的开展,周边农民将平均数十数百甚至上千人消费的休闲农庄作为市场种植各种蔬菜及果木,某些大型休闲农庄还建设了配套的蔬菜基地等为游客提供方便并吸引其采摘果蔬和体验农事生产活动,这些均使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得以促进。1.2带动当地民风改善。大多数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企业在前期开发时都会将乡村干道进行建设、整修和硬化,有的还会进行水渠改造的其他基础设施建设。农庄和旅游点可成为农民们休闲的公园,同时设置运动设施可使他们的文化活动及业余生活得以丰富,能够对当地民风的改善起到较大的积极作用。

2开发经营模式

2.1个体农庄模式。该模式是规模化的农业个体户不断发展形成的,农业个体户将自身经营的农牧国产进行改造后在其中将与之相关的旅游项目建立起来,从而形成较为完整的旅游景区并向游客以旅游个体户的形式展现。该景区可将旅游服务和接待工作完成。在个体农庄发展期间不断吸收纳入周边闲置的劳动力,并将手工制作、表演等形式融入至服务业中以点带面的模式进行发展。2.2田园综合体模式。这种综合体是一种全新的思维模式,突破了以往乡村发展创新中的桎梏,是指综合化发展产业跨越化利用农村资产,将田园社区、休闲旅游和现代农业统一起来进行综合发展的小镇与乡村模式,且小镇的特色在其中完全体现。这种格局顺应了农村供给侧结构的发展改革趋势[2],使乡村、城镇在当前社会中通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不断向新型的现代化转变,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而利润的持续收取可借用该地区的文化及旅游等诸多资源所形成的特别旅游模式。2.3共享农庄模式。这种模式按照城市居民的要求将闲置的农村住房改成房子、院、地独立的模式,通过互联网外租的形式使城市居民在此享受田园生活或度假等多种方式。这种模式对农村传统民俗风情和发展的实际状况充分尊重,农民对创业的参与热情须在不影响农村生活生产环境的情况下进行,通过对农民的科学引导盘活资源,增加其市场与经营意识的同时提升收入。该模式提倡将农业经济在统一规划下进行创新性小规模的发展[3],这种因地制宜的模式将农业生产环境受到过度城镇化导致的伤害避免,还有利于农民收入增加与科技导入、城乡交流逐渐融合。2.4农户+农户模式。多数农户应对企业介入乡村旅游开发存有一定的思想负担,甚至因抵触排斥而不愿和公司合作导致公司经营无法从农户手中收取其有限的资金和土地,担心出现闪失而陷进去。而开拓创业者成功的经过开发乡村旅游项目为农户们做了良好的示范,在其带动下农户们对旅游项目的相关经验学习,经过短期磨合形成目前这种初期阶段的旅游经营开发模式。这种模式的优点在于能够加最真实的乡村文化保留下来且有较少的投入和接待量,游客们不需要过多花费,便可体验真实的该地文化习俗。而这种模式有短平快的优势,因受到资金投入和管理水平的影响,农户们更加注重迎合与揣摩游客心理,提供的服务拥有个性化。2.5公司+社区+农户模式。公司与当地社区合作组织农户一起开发乡村旅游项目,公司并不会和农户直接合作,但需要培训并对这与旅游开发的农户制定规定才能规范其行为并保障各方面的利益及服务水平。该模式通过与社区直接合作,方便公司和农户沟通协调,将由于利益分配导致公司和农户的矛盾得以克服,同时社区可在一定程度上监督公司保证乡村旅游能够有序正规的发展。

3结语

综上所述,通过以上多种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经营模式推荐,将如农事生产、乡土文化、自然休闲及乡村景观等休闲农业的基本特点完全体现,同时又使普通休闲农业存在的吸引力不足、开发深度不够、人造景点粗糙等问题改进,特别是将某些休闲农业园区应用的城市公园主题是简单化开发思路避免。创新和改革两者的经营模式使农业资源潜力得到挖掘,帮助农业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并对产业结构进行合理调整,从而使农民的收入切实提高并使新农村建设得以推进。

参考文献:

[1]战丽娜.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管理经营模式研究[J].改革与开放,2018(18):10-12.

[2]夏青.乡村振兴产业先行[J].农经,2018(08):22-27.

[3]储光.乡村旅游政策共同体的利益协调机制构建初探[D].东南大学,2016.

作者:陈永乐 单位: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