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冲突理论对旅游市场的影响

时间:2022-01-28 09:43:21

社会冲突理论对旅游市场的影响

一、科塞的主要社会冲突理论观点

科塞的冲突理论强调的是冲突的积极方面,“即社会的整合和稳定作用。他认为,冲突对解决西方社会学中的社会秩序问题,不但不应被排除,而且应该完全承认社会冲突能为现存社会制度服务。”1、冲突理论有助于制度和规范的建立与完善。科塞认为冲突会促进法律和条款的制定与修改,并且会激发出潜在的相关规范和规则,从而进行制定出新的法律,促进新的制度结构的发展。另外,在经历冲突的过程中,冲突双方必然会找到解决冲突的方式,即会逐步建议起调整冲突方式的规则和步骤,从而形成习惯性的模式和程序。虽然结构是静态的而冲突是动态的,两者在社会学理论中的地位历史地看是矛盾的,但如果通过权力改造共同利益实现制度,通过权力完成共识规则更新,就可以建立一种能够吸收冲突中正能量的功能结构,适时提高效率和公平,使冲突不至颠覆既有结构,或造成效率和公平发展的倒退与停滞。2、冲突理论的内部整合功能。科塞认为,“冲突有助于建立和维护社会或群体的身份和边界线。”在冲突面前,对于可以共同维护自身利益的群体,可以暂时或者永久地结合起来,来抵御他们所认为的冲突。虽然有的时候这种冲突并不真实地存在,但是一旦冲突存在的时候,利益群体会自然聚合,使之群体团结增强。3、冲突理论的稳定功能。冲突对于社会和群体都具有稳定的功能。冲突理论认为冲突有利于社会结构变得灵活,而不会变得僵化和停止不前。科塞认为,具备冲突制度化的体制正是因为允许矛盾和冲突可以直接地表达出来,使冲突的根源不断得到调适与修正,从而有助于消除不满,避免分裂,对整个的社会关系具有统一和稳定的功能。

二、社会冲突在旅游市场建设中的表现

在旅游市场的建设中,旅游者与旅游企业之间有时难免会发生冲突的事件。这种冲突的性质和演变规律不但决定于所在市场内部,也会受到个人和群体在相关市场中利益属性的影响,同时也会受到非市场因素的影响。1、经营者与管理部门之间的功能定位和价值取向冲突。监管者与经营者之间,由于对利益的关注视角不同,价值取向的差别,旅游主管部门和旅游经营者之间会发生一些冲突,如旅游经营者会为了自身的经济利益而忽视环境的保护,损害公众的社会利益;旅游经营者为了降低成本,提供的产品质量与管理部门的要求不符,从而损害旅游者的利益。为了维护旅游消费者的利益,保证市场秩序,也使旅游产业稳步健康地发展,在问题出现的时候,两者之间必然会形成冲突。2、旅游消费者群体与旅游经营者之间的冲突。在旅游的过程中,当旅游者消费者群体对其快乐体验的需求与旅游资源经营者所提供的设施与服务之间发生不一致的时候,即旅游企业不能满足旅游者的需求,其期望不能得以完全实现的时候,就会发生冲突。3、旅游消费者个体之间在满足其旅游体验中的冲突。任何现存的功能结构都面临群体之间冲突导致被颠覆的风险,这种风险根植于市场中的个人以及个人组成的各种群体对利益的追求,因此,这种风险是常在的,只是形式和程度不同。4、经营者与经营者之间利益分配冲突。旅游业的经营者之间重复性高,尤其是同业之间,旅行社、餐饮业、交通行业同业之间的产品往往存在雷同,无论是在形式和价格上都会出现一致的情形,在有限的市场范围内,市场的利益分配存在着冲突,竞争显得尤为激烈。尤其是在价格方面,不惜牺牲自身的利益来一味地降价,从而扰乱市场秩序,造成市场上的恶性竞争。

三、社会冲突理论对旅游市场建设的启示

科塞功能冲突论中最重要的是他的这样两种观点:“一是认为冲突是一种社会过程,它对于社会结构的形成、统一和维持可以起到一种手段作用,二是冲突可以激励社会革新,导致社会变迁。”1、社会冲突理论对新制度建立的激发功能。社会冲突理论分析将冲突主体及其诉求依据功能结构理论体系及其工具进行层面剖析、根源剖析和结构相关性剖析,证明新制度的建立是因时、因地、因事进行创新,这体现了冲突理论对冲突与创新间历史关系的认识,这种创新应通过权力实现,应当以制度和规则为内容。当旅游经营者与监督者因价值取向不同所形成的冲突,在解决的同时,对旅游企业服务水平的提高,处理问题的能力有着正功能的作用,并对旅游企业的制度完善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2、社会冲突理论对旅游市场的消费者的整合作用。在旅游市场中,旅游消费者在没有冲突威胁的时候,旅游消费者之间的关系是松散的,而且没有凝聚力与一致性。但是,当旅游消费者群体面临自身的利益受到冲击的时候,这一群体就会自然地进行整合,形成强大的凝聚力,使原本松散的关系变得亲密。对于危及自身目标和利益的冲突形成保护层,也就是冲突使群体形成了新的联合,使旅游消费者在冲突中得到了整合,即“冲突唤起同盟”。科塞认为,“与共同敌人的对抗可以在两方成为联合的因素。一是导致带有不同边界线、意识形态、忠诚和公共价值观的新团体的形成,二是为了终止这种对抗,即通过暂时的联合保护它们的共同利益。”3、社会冲突理论对旅游市场建设中的平衡机制。从科塞的结构功能论的立场出发来论述,在社会系统运行中,难免会出现紧张、失调和利益冲突现象。冲突现象在社会现实生活中的具体表现不同,一般都是对社会有害无益的矛盾冲突,科塞的贡献就在于他非但没有一般地认为社会冲突对于社会是有害的,相反却认为可能是有益的。他研究社会冲突的功能而不是反功能,强调冲突在社会系统中的正面功能,即“安全阀”,也被称作建设性的功能、有益的功能。在旅游市场中,冲突的功能正是扮演着“情绪的出口”,旅游者之间通过冲突发泄互相的敌意和发表不同的观点,给旅游者的情绪释放找到一个出口,从而能够使不好的情绪得到释放。冲突会使冲突双方的意识有所改变,并重新修正自己的行为规范,遵守社会准则和公共秩序。即冲突理论可以充分发挥它的平衡机制,以使市场建设的更加健康,实现可持续发展。科塞的冲突理论给了我们一个另外的视角,即冲突的正功能,以此弥补了功能论的不足。科塞的冲突理论给旅游市场的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启示,构建和谐的旅游市场,我们运用此理论和方法为我们分析问题,无疑是非常有帮助和有意义的,我们要借鉴冲突论的积极成果,使我们的旅游市场建设的工作更加有序和美好。

作者:王奇胡若飞单位:长春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