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经营与森林生态发展策略分析

时间:2022-11-29 11:22:21

林业经营与森林生态发展策略分析

摘要:林业经营可以有效促进我国森林覆盖率的提高,为森林生态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使自然环境得到改善。因此,国家对林业经营引起了高度重视,加大了对其的管理力度,并借助封山造林、退耕还林和森林保护等工程,将森林面积有效扩大,并使森林资源的利用率得到了提高,实现了林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基于此,本文就对赣州市林业经营与森林生态提出几点发展策略。

关键词:林业经营;森林生态;森林资源

赣州市位于江西省南部,赣江的源头,俗称赣南。现辖3区1市14县,总面积3.94万平方公里,是个“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丘陵山区。林业的发展对赣江流域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全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受市场经济体制的影响,赣州市林业经营越来越规模化,有效促进了森林生态系统的不断完善。而为了使林业规划的持续性得到保证,必须运用科学的措施和方法对林业建设与保护生态的意识进行大力普及,并支持国家林业的建设。

1充分发挥造林活动的价值

为了使林业经营的顺利开展得到有效保证,就必须对树木的种类进行丰富。要想使树木种类的多样化顺利实现,就要把造林活动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在造林活动中对一些新的树木品种进行种植。应注意,在对树木品种进行选择的时候,必须和当地的林区特点以及树木的生物性相结合展开综合考虑,确保所选择树木品种的合理性、科学性。同时,还要高度重视当地的地质和气候等因素,从而有效支持和保障造林活动的顺利开展,使造林活动更加规范、系统。

2培养林业经营专业人才

在森林生态和林业经营发展的过程中在,人才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林业经营人员既要对林业科研工作予以熟悉,同时还要具备技术推广和宣传能力,鼓励诸多人积极主动投入到林业经营管理之中,为森林生态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此,林业部门要对培训林业经营人员予以高度重视,加大林业经营队伍建设力度,提高其专业化水平和林业经营技能。例如,在对林业经营人才予以引进的时候,要选择林业相关专业毕业的人员,其应具备丰富的林业经营管理经验,知道有效开发利用林业资源的方法,使其生态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顺利实现。同时,要适当地将林业经营人员的福利待遇提高,增强其工作积极性。在实施造林绿化工程的时候,国家还应加大对技术力量的投入,将完善的林业技术服务体系形成,并在推广林业经营和相关技术中使用,使森林覆盖率逐步提高,为森林生态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1]。

3在林业经营中实行分类经营管理的模式

林业经营中的分类管理模式可以精细化管理森林资源,确保了开采森林资源的规范性[2]。而森林功能中的差异性便是分类经营管理实施的基础,这也是分类经营管理的主要目标,促进了林业经营科学化的增强。林业的分类经营管理可以对已有的森林资源予以充分利用,让森林资源的利用获得更多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主要是合理化区分森林资源的功能,使森林资源经济和生态的区分顺利实现。生态和经济分别指森林资源中包含的生态利益和经济利益,更加细致的规划了森林资源,从而有效保护了森林资源,使森林资源保护的质量和效率得到了有效提高。在日常的森林资源管理中,还要对森林资源的一些开采引起重视,确保森林资源中的经济部门可以得到良好的自我恢复,这对以后的生产和加工极为有利。

4加强资金投入,发展森林生态

在林业经营开发的过程中,需确保资金能够满足投入方面的需求,这样林业经营才能够得到科研工作的有效支持[3]。若资金投入较为匮乏,那么林业经营的科研与推广工作就好比“画饼充饥”一样,没有任何价值。所以,为了能够让林业经营实现多方面开发,需增强资金方面的投入,确保技术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增加资金投入方面的渠道主要分为两种:1)通过地方政府来增加对林业经营的资金支持;2)采取招商的方式来吸引外资,在林业经济推广方面投入足够的资金,提升森林覆盖率,确保生态的健康发展。

5实现森林资源与农业生产的有机结合

新阶段,国外对森林资源的经济与生态利益予以了深入的剖析,所以我国在森林资源管理方面可以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与经验,融合我国在森林资源方面的实际状况,优化森林资源生产与管理方式。1)可以将农业生产和森林资源结合在一起,进而在以森林资源为主,农业生产为辅的生产模式当中,促进森林资源经济与生态效益的增强[4]。例如,在森林当中种植中药材,通过森林资源为药材种植提供优良的生长条件,并推动森林资源环保性以及经济性的提升。2)还需对土地资源予以有效的运用,如在森林资源当中运用“梯级”种植方式,即在山区上方种植树木、下方种植花草,亦或者是在间隔地上种植农作物,这样就能够有效的提升森林资源的经济效益,而树叶和青草等还可以作为饲养牲畜的饲料,提高了森林资源的利用率。

6结束语

在社会经济逐渐发展的背景下,人们逐渐认识到了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森林资源属于生态系统的主要构成部分之一,需规划好其在未来的发展方向,通过科学的培育方式,充分发挥造林活动的价值,培养林业经营专业人才,实行分类经营管理的模式,加强资金投入,结合森林资源与农业生产,才能为林业的经营以及生态可持续的发展提供有效的支持。

参考文献:

[1]申宇.林业经济生态效益的相关探究[J].南方农机,2018,49(6):192.

[2]普珍.林业经营与森林生态环境发展策略研究[J].环境与发展,2018,30(1):182.

[3]卢志华.林业经营与林业生态发展对策分析[J].种子科技,2017,35(1):28.

[4]吴健,匡伟华.试论林业生态与林业产业的协调发展[J].绿色科技,2016(17):108-109.

作者:董太华 李安强 单位:江西省大余县林盛木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