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物业管理服务论文

时间:2022-11-29 11:24:19

绿色物业管理服务论文

[摘要]在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的前提下,我国的环境也在不断的恶化之中,而我国的思想意识也在不断的进步,开始了持续发展路线以及节能减排的发展,并且绿色服务以及绿色管理逐渐在人们的思想意识当中彰显出来,而目前的社会逐渐在提倡节能环保,低碳发展,而在这一背景下,绿色物业管理逐渐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之中,而绿色物业管理也是未来物业管理方向所发展的重点项目,会逐渐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满足人们的日常需求。而如果想要发展绿色物业管理,就需要了解绿色物业管理内容以及管理模式,而本篇文章根据这一目的,对绿色物业管理在物业服务和管理中的实施进行分析讨论,其主要目的是为了绿色物业管理能在物业管理服务当中更好的发展和进行。

[关键词]物业管理;管理模式;服务;绿色物业

由于世界环境污染以及资源消耗让自然环境受到了严重的影响,而现如今的形式是需要对环境进行保护,减少能源使用以及恢复自然生态面貌等方面进行大力发展,而绿色管理就是在国外引入到我国的,绿色管理在企业的生产当中可以促进企业减少污染排放,以及对资源进行节约,之后众多的房地产开发商都在物业管理方面为了让绿色形象有所增加而引入了绿色物业管理,从而出现了生态住宅,绿色住宅等口号,逐渐让我国的物业管理水平有所提高,而这点也让我国的物业管理模式逐渐朝着绿色物业管理的模式下发展。

1绿色物业管理的内涵

绿色物业管理与传统的物业管理模式有根本的区别,其一,物业管理上,绿色物业所要求的是物业管理与居民是同生同在,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实行人性化管理,对业主以及住户的要求进行关注,尽量让在这个区域的用户都能保证良好的心情,保证邻里之间能和睦共处,有一个良好的共处分为,其次,还需要保证业主能安居乐业,第二,绿色物业管理还需要保证的是对业主的需求进行一系列检查,保证能在一定程度上对业主提供帮助,而业主如果没有特殊要求,管理人员需要对进行及时服务,并且能足够尊重业主以及用户的个人隐私,尽可能的不去敢逃他们,在没有经过业主许可的情况下,不能擅自去业主家中。第三,绿色业务管理需要的是提供一个多功能,全方位的服务体系,按照居民的情况对用户的爱好,性格进行了解,同时,在了解手段上要尽量保证其中的多样化,争取能对不同层次的人员进行服务,进行全方位服务提高用户对物业的满意度,满足用户的根本要求。

2绿色物业管理的意义

绿色物业管理可以让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改善周边环境,不但可以让人们对于绿色物业的服务需求有所反应,还能让绿色物业服务逐渐朝着社会经济发展环境的三位一体综合效益方向发展。绿色物业管理的建造过程较为复杂,在整个物业当中,其选择的材料,维护管理,施工方面,规划设计等等都需要对生态以及环境污染问题进行考虑,这点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减少污染的产生,逐渐改善用户的居住环境以及生态环境,而这点也是整个社会应当具备的责任,同时也是物业管理行业应当完善的义务。绿色物业管理应当从各个方面抓好,包括了诶套的设施设备维修以及管理,从而可以达到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能源的目的,逐渐提高对能源的使用效率以及对环境的改善方面。绿色物业管理以及节能降耗是与环境保护有紧密联系的,同时也可以对绿色物业管理有倡导作用,这样,一方面可以让绿色住宅大批量开发,同时,也能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对科学发展观口号的大力推行,从而让我国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目的早日完成。

3绿色物业管理的实施

在物业管理当中,绿色物业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如何才能实施好,不仅仅是对垃圾进行简单的分类,对建筑材料进行有效的选择,以及新能源的选择和对污水的处理。同时还需要的是居民群众的参与以及相关机制的完善等等。以下是具体论述。3.1绿色物业管理制度的完善。规矩是必须要存在的,不管是国家,企业,家庭,都需要有规矩在其中,而人们的自律性是不能当作管理的,只能起到辅助的作用,因此,需要有一个完善的绿色物业管理制度,按照国家环境组织以及国家绿色环保组织的规定,对ISO1400的标准进行贯彻落实,建立一个环境管理体系,保证其企业行为的规划,每天的能源消耗量以及电能的使用程度,等等都能有一个合理的规定,并且与业主签订承诺挪术,保证居民的入住以及日常行为能有一定的保障,同时对于物业管理公司的环保义务也应当有相关规定,对于公司的员工以及区域居民的意识上也需要进行改观,保证其环保意识以及观念能与时俱进,在日常的实际行动当中,才能保证绿色物业管理制度的顺利实施。3.2搞好基层绿色文化建设。我国在邓小平同志执政之后进行改革开放,而在此之后,我国的经济水平进一步提高并且在各种建设上也都开始了大力的发展,但是,在绿色物业管理当中,对于绿色文化建设,还是没有得到根本的重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成立的时候,硬件建设上,物业管理来讲,仅仅是管理,但是如今的物业管理市场竞争激烈,而社会文化建设也逐渐成为企业发展以及竞争的重要条件,现如今对于绿色物业管理来讲,也是最有效的方式之一,通过举办室内的活动对绿色物业管理模式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同时还能利用丰富的文化活动来逐渐丰富绿色物业只是,对于具体的基层绿色文化建设可以利用这项条件来逐渐增加居民的环境意识,来让区域内的住户和业主积极参与到其中,为了大家的利益来奋斗。3.3对绿色物业管理理念进行宣传。对于物业管理来讲,其初级阶段就是绿色住宅以及绿色消费等绿色物业管理的理念进行大力宣传,逐渐让该区域居民的绿色一事有所提高,而在进行策划是施工的阶段需要进行一些绿色建设的设计,现如今绿色建筑已经在我国大范围铺开,成为了一种潮流,而在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对自然环境资源进行利用,打造绿色建筑,采用天然环保的建筑材料的同时可以利用一些再利用材料来进行,当然,其前提是不去试图破坏大自然的生态平衡。对于绿色材料的选取方面,需要按照国家的相关标准以及其采购人员的购买经验。在物业管理实施方面,需要按照和谐社会的原则对绿色物业管理概念进行宣传,同时还可以定去举办一些绿色消费以及环境教育等宣传活动。

4绿色物业管理实施工作中的启示

4.1垃圾分类。对于小区的垃圾桶摆设需要让居民充分了解其分类标准,并不是进行单纯的硬件垃圾桶分类,同时,还需要有组织的进行文娱项目,保证能定期进行环保意识教育,让垃圾分类能正常有序的进行。并且不能仅仅只是在垃圾的处理源头上对垃圾进行分类,垃圾在收走之后需要对物业或者城市进行应有的垃圾处理,不能让分好类的垃圾又放在一起。4.2提前规划,建立绿色生态。现如今对于空气质量方面,人们有很大的重视一事,但是目前各个城市的空气污染十分严重,对于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有很眼中的影响,业主所需要注意的就是,尽量采取公共交通,而物业管理部门需要对车道进行规划,开辟出专用行车道,规范机动车燃油,在选择地址方面也需要进行逐一,还可以针对商业区管理中的具体情况,去做一些规划和规定。比方说:对车辆的出入时间进行限制,划定特定的停车区域,减少写字楼对办公造成的影响,保证工作以及生活的有序进行。物业部门需要保证社会的绿化,建设造型别致并且适合应用的绿化设施,为实现美化环境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参考文献

[1]杨三超,王太昌,李浩.绿色住宅小区与绿色物业管理浅议[J].山西建筑,2010,36(23):229-230.

[2]徐俊.浅谈物业管理在县级城市管理中的作用和发展方向——以金坛市推行社区物业管理模式为例[J].金山,2011(1).

[3]雍小芳.浅谈油田小区物业管理中的绿化管理[J].国土绿化,2009(11):49-50.

[4]刘金龙.浅谈如何推行物业管理中的“感动服务”[J].价值工程,2010,29(24):141-141.

作者:张玉婷 单位: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