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商店经营业态与经营模式研究

时间:2022-06-13 03:30:50

实体商店经营业态与经营模式研究

一、经营业态与经营模式

与传统的酒店模式不同,配套经营模式不但提高了酒店的服务质量,同时也增加了消费者的舒适感、满足感,更是为酒店业带来丰富盈利及一系列的社会声誉,为酒店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各大星级酒店对于配套实体经营都有各自独特的营销模式,不管是星级酒店配套的专卖店经营,还是酒店与奢侈品商圈的强强联合,亦或者是酒店本身携带的享受式模块体验刺激消费,都标志着全新的酒店配套实体经营模式呈现一种上升的发展趋势,而这种趋势为国内外酒店业新一轮的竞争拉开了序幕。借鉴国外相关星级酒店中的配套实体商店的经营模式,从而提升国内整个酒店业的水平,并通过研究,已达到满足消费者多方面的需求,从而体现它的多种价值。初步研究发现,时下星级酒店与其他众多中小型酒店面临着同样的升级和转型问题,而配套实体经营的模式早在上个世纪就已经有所发展,但发展零零散散,参差不齐,市面上一些新元素的出现又一次将酒店和配套实体店联系到一起,这意味着,配套实体经营商店将在酒店业掀起一股改革潮流。现今,多种实体经营模式充斥在各大商圈的多种级别酒店,但星级与星级酒店间的奢华层次带给消费者的体验、享受不同。消费人群的选择在高端消费者之间,满足高端消费者对于奢侈品的无限需求。星级酒店配套的实体商店给实体经营业态模式和级别又一次定位。

二、营销模式

针对现状,分析国内外星级酒店配套实体商店的经营方式,提出以下几种营销模式来提高我国酒店业的经济价值。1.建立配套机制。利用套餐效应,在套餐中安排实体商店的服务,用优质的质量和上乘的服务去打动顾客,让顾客由被动变为主动,(赠送会员卡或者赠送特殊福利等)建立新的客户链。仅拥有会员卡的消费人群享受独特奢侈品的购买。2.引进品牌参与。我国消费群体水平与国外不同,我国酒店业的消费群体较多元化。酒店可以适当引进一些中高端品牌来适应不同消费群体的需要,在酒店中也可以选用入驻品牌产品,开拓更大的消费群体。3.服务理念改善。关注我国酒店业的管理模式,是横向管理,主要目的是职能细化,但缺点是容易交错管理,分工混乱。但国外酒店的管理模式是纵向管理,主要目的是配合整体,在实践中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我国酒店却没有几个国际化的,主要原因是我国大部分酒店的经营理念是盈利,而外国酒店的经营理念是为了给顾客最好的服务,甚至特定设置了“微笑服务”的规章制度,无论是服务人员还是旗下的配套商店销售人员都要遵守。4.创新配套商店经营模式。这一点来说不是说我国酒店没有创新,只是创新力度不够。米索尼酒店有一个开发计划,在科威特建造仙人掌沙漠花园,与此雷同,宝格丽酒店也有建立一个私人花园和植物园的度假村的策划,再者比如说迪拜的帆船酒店,它们都有一个特点,就是——敢。针对高端消费群体,他们追求的除了酒店的档次和服务水平外,还有新颖的享受方式。大型酒店有餐厅、游泳池、桑拿房等已经不奇怪了,反观这个时候,酒店拼的就是创意。在繁华的都市,人们追求的小城的平静;在沙漠,人们渴望绿洲;在内陆,人们渴望海洋;酒店定位是至关重要的,好的酒店定位不但能吸引大量有能力的消费群体,也会带动配套商店的发展的规模和提升相关品牌的品质。5.O2O经营模式。这个模式在中国已经并不少见了,而酒店要发展,就需要将这个模式完整的引入经营管理之中。除了线上平台的推广,更为重要的是线下消费后的客户反馈,客户群的流失一般都来源于对客户反馈的不重视,要长期发展必须重视客户群体的追踪和信息的录入,了解客户的喜好,推动相关细节的改善和有关促销信息的,给客户最真实便捷的服务。6.产品带入销售模式。配套商店销售的产品符合酒店定位也会提升销售量。例如:菲拉格慕旗下的伦卡诺酒店,整个酒店装潢低调完美,套房不带一个品牌logo,俯瞰RiverArno河和老桥美景,酒店吧台特供的香槟、巧克力、特殊凉茶销量一直很好,这些产品就是符合酒店氛围,给了客人舒心享受的感觉。

三、市场预估

1.预测购买力。(1)消费者购买力预测。第一,人口数量及变化预测,就国内而言,目前人口超13.6亿并且仍然增长,这个庞大的数目同时影响着消费水平,就全世界来看,人口基数仍然庞大。第二,消费者收入整体增长,但同时房价、物价也在涨,且高水平消费人群只是少部分。(2)预测购买力投向。不管是城市居民还是农村居民,收入大多数用来支付家庭一般开销,享受奢侈品消费还仅是少数富裕家庭。但是大多数人表示有多余的存款是愿意拿去做其他消费的,尤其是在旅游方面,那就势必涉及到酒店业。(3)预测商品需求的变化及其发展趋势。高水平消费人群对星级酒店的要求更加苛刻,低层次消费人群对酒店的要求同样较高,起码也要求质量与价格匹配,同时,对于实体经营的新鲜体验也存在渴望享受,对于一些高档耐用品消费者还是愿意购买的,并且也希望能得到质量和品牌的保证。2.价格变化。原材料的价格不断上涨,物价也不断上涨,职员工资也趋于中高等工资,所以综合各种因素和条件考虑,奢侈品和一些高端产品出现在星级酒店里不会是低价格,价格上升是必然趋势,但是遵循供求规律,价格会依照它的价值上下波动,不会无限增长或者下降,所以价值决定价格。3.变化趋势。星级酒店配套实体经营模式的应用会增加,它面对的是酒店业在原基础上的转型以及从无到有的转变。综合多种因素和条件,原来旧的营销体系和模式的酒店业已经饱和并且停滞不前,营销模式的转变是酒店业发展的又一契机,这种实体经营只会增加并且以一种新的营销模式去改变多数人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

四、结语

星级酒店中的配套实体商店是一种新颖的经营业态,它将传统的商店经营与酒店产业结合,形成一种新的营销模式,并在新世纪的今天获得巨大的商机。国内带有配套实体店的星级酒店很少,所以国内发展空间较大。人们更多的生活方式不仅仅是为了住宿,更多的是为了享受消费,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

作者:杜锦 单位: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银杏酒店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于春玲.国内外酒店管理模式比较分析[D].吉林大学,2005

[2]伍来定.酒店服务营销策略[J].江苏商论,2003,(11)

[3]王细芳.基于灰色关联分析的我国星级酒店经营绩效实证研究[J].商场现代化,20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