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探讨

时间:2022-06-13 03:27:52

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探讨

一、市场营销就业现状

在就业市场上,尽管当前就业形势相当严峻,但是市场营销人才的供需之间矛盾依旧很大,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尽管如此,却存在着让人非常尴尬的另一种局面,就是大量的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依然找不到工作,这也就说明一个严峻的问题,就是学校培养出来的人才并不符合市场需求。企业的最终目的是赢利,所以生产出优质产品并且销售出去,才能完成赢利的目的。因此,企业对于营销人才的需求一直很大,尤其是优秀的市场营销人才。近几年,通过全国各地的人才供求信息来看,人才市场上对于市场营销类人才的需求一直处在第一位。从相关社会调查来看,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人占绝大多数,但是技能型人才却只有一小部分,其中市场需求排在首位的仍然是市场营销。拥有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的就业状况并不理想。其主要原因是就业单位看中的是求职者的能力,而不是学历。然而这些学生拥有的恰恰相反,有学历、能力。为了改变这一尴尬局面,使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能够与社会需求接轨,学校应积极改变教学模式,可以引进“双证制”的教学模式,也就是说,学生在毕业的时候,除了要有毕业证,同时还要有国家相关部门颁发的从业证书或者是技能证书,除了保证有学校基本的素质教育以及理论教育之外,还有相关的能力证明。技能证书对学生来说是一种约束,促使他们在学校学习基本的书本知识的时候,也要加强对于工作能力的学习,要在毕业之时不仅拥有基础理论知识,还有工作能力。对于学校来说,这也是一种约束,迫使学校在教学模式上进行改革,在日常的教学过程当中,不仅要教授学生基础的理论知识,同时还要安排相关的社会实践工作,培养学生的工作能力。

二、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就业问题分析

(一)营销人才培养并不符合市场发展需求

对于企业招聘来说,他们更青睐于既有营销专业理论基础,又有营销能力的人。但是在实际的人才培养模式当中,学校片面强调了理论知识的重要性和课本中介绍的相关操作技能,而且也只是停留在讲解方面,没有实际操作。学校也没有做过相关调研,并不清楚企业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人才,导致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与市场需求并不相符。

(二)营销人才在思想方面缺乏创新

企业真正需要的是在营销方面的实战技巧,与此同时,企业更需要的是拥有专业知识与营销理论的高端人才,他们能够给企业带来全新的营销理念[1]。但是对于营销类专业的学生来说,在这一方面并不具备优势,他们只有在书本上学到的一些营销理论,并且这些理论大多都是过去从事营销的前辈的经验教训,这些经验教训并不具备独创性,同时也不能给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活力,从而导致很多毕业生就像复读机一样,只是机械地重复别人的思想理念,并不能从中提炼出真正的营销理念,缺乏创新精神。

(三)营销人才专业能力不强

在实际的日常工作中,企业看中的是毕业生的综合素质以及专业能力,希望求职者不仅有实践能力,同时还要有丰富系统的理论知识、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能形成独特的理念,并用于培训公司内部营销员工,提升公司营销员工的整体素质,进而提升公司在营销能力上的整体竞争力。这些要求的提出,对于职业院校培养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学校不能再像过去一样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而应该在着眼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的同时,着重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为社会和企业培养出高素质的专业营销人才。

三、提高市场营销专业学生能力的方法

(一)准确定位市场营销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

人才培养目标是一切教学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它指导和制约着学校的一切教育、教学活动[2]。学校在对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授课时,首先要明确培养学生的目标,是培养以就业为导向的专业高素质的营销人才。因此,教师在制订教学方案的时候,应当思考如何培养学生的实战技能,帮助学生明确日后将会面临什么样的工作环境,如何应对这种竞争环境,尤其是在与客户进行谈判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细节,谈话过程中使用的话术,以及给学生以相应的心理引导,这样学生不仅拥有了专业知识,同时还拥有了实战技能。除此之外,学校还应该积极给学生安排相关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多参与、多锻炼,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满足就业市场的发展需求。

(二)增加市场营销专业的课程实战内容

在对课程体系做整体规划时,以就业为导向跟以学术为导向的教学模式是完全不同的,培养以就业为导向的教学应当以学生的实战技巧为主,培养学生的销售技能,要求实践能力强,但是对于以培养以学术为导向的教学,则更侧重于理论体系[3]。所以,要想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要求的营销人才,就要以社会发展的需要来制定教学计划,整合相关优势资源,设置一些既能满足教学又能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课程,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增加在实战方面的内容,转变教学方式,引进新的教学理念以及教学思路,培养出创新型的高素质人才。

(三)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在针对以就业为导向的教学改革过程中,要把教学重点放在职业能力以及职业素养上,这就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教学要求。在教学过程中,改变以教师为主导的局面,转变成以学生为主导的教学模式,教师只是教学的启发者,教师不能再像过去一样,填鸭式的教学方式,而更应该注重对于学生的启发,让学生自主思考,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这样也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除了教学方法外,还要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不能仅局限于书本上的专业知识的教授,同时还要兼备各个领域的知识,如心理学、社交礼仪等,这样才能培养出更为专业的营销人才。

(四)增加实践环节

对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也是近几年来,在教学改革方面提出的要求。但是,到目前为止,学校在实践这一环节上,做的还是不够,并没有达到理想状态。现在教学中的实践环节仍处于探索发展阶段,因此,必然有很多问题以及发展不完善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与实际连接不紧密、缺乏系统性,教师对于这方面的重视不足,常常是敷衍了事。大部分的实践活动都是情景演练似的简单模仿,然而这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实际意义并不大,对于学生的实战来说也不能真正起到帮助作用。学校应当让学生深入到社会中去,根据相应的课程去安排一些实践活动,让学生真正去面对顾客,结合所学知识,完成实践活动。只有这种形式的教学活动才能真正锻炼学生的营销能力。

(五)提高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核心竞争力是指在长期的学习以及工作实践中形成的综合的竞争能力,市场营销专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文化素质以及职业修养的基础上,学生在工作实践经验中拥有的独特的销售技巧以及谈判能力,是其他对手所无法学习模仿的。除了工作技巧外,在日常工作中,无论是对同事还是对顾客,得体大方的为人处世技巧是其他对手所望尘莫及的,由此而形成的综合能力,才是一个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核心竞争力。提高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是指工作能力,另一方面是指社会能力。就工作能力而言,主要是指学生在工作中的学习能力,以及面对突发事情的处理事情的能力。对于学生在工作中的学习能力的培养,首先要明确,这与在学校接受教育是不一样的,学校里教师积极主动传授教学内容,然而在实际的工作中是没有人主动向你传授工作经验的,学生要主动学习,善于观察其他同事的优势之处,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虚心学习,不断积累。在处理问题的能力上,学生要有足够的自信,不断磨练,遇到不懂的问题时要虚心向他人请教,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在日后处理复杂问题也会更加得心应手。社会能力主要是指学生在工作中要有自我管理能力,要有得体的为人处世能力,以及在整个团队里跟其他同事的合作能力。对于社会能力的培养,主要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在职场上更好生存下来,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在学校日常的教学过程当中,也要注重对于这几方面能力的培养,而不只是传授书本知识,只有学生的综合能力提高,在日后的工作中,才能更快的适应瞬息万变的工作环境,增强工作能力,进而提高核心竞争力。

综上所述,就目前就业形势来看,虽然整体就业环境艰难,但是对于在市场营销人才还处于供不应求阶段,可是仍然有大量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找不到工作,这就说明我们的教学体系出现了问题,教育是为了给社会输送人才的,但是目前的教育并没有做到这一点。所以,改变教学模式是当务之急,培养以就业为指导的市场营销专业人才为目标,转变教学方式,引入新的教学理念,同时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出符合社会发展、企业真正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作者:杨明 单位:河南省电子科技学校

参考文献:

[1]邱训荣.以就业为导向改革高职市场营销人才培养模式[J].职业教育研究,2007,(5).

[2]谭镜星.从“订单教育”到“T”型模式:高职院校解决毕业生就业的根本出路[J].湖南社会科学,2005,(4).

[3]刘绍斌.对“以就业为导向”内涵的再认识[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