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生产经营模式分析

时间:2022-09-22 10:06:17

企业生产经营模式分析

一、企业生产经营模式的主要特点

1.综合性。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往往会保证一定的综合性,这也就意味着,他们的车间生产和经营并不采取单一的生产经营模式,而是为了顺应企业建设整体的综合性,逐步加强了生产经营模式的内容深化和内涵升华:内容的综合性体现在,不同车间的生产经营模式各有一定的差异性,企业在确定生产经营目标时,往往会根据该车间的实际生产状况确定一定的目标值,既不会盲目估高生产数量也不会刻意降低,形成了多元化的目标定位体系;而内涵的综合性则体现在,企业在生产经营时,会根据不同产品的实际需要,拟定出具有一定差别的生产宗旨,而宗旨的实际思想和内涵会包含政治、经济等众多要素,是公司生产经营理念多元化的直接表现,也是企业生产模式综合性的外在呈现。

2.系统性。企业生产经营区别于一般的小作坊经营,具有更为鲜明的系统性。换言之,企业在落实生产经营模式时,往往会罗列出一系列完整的整体的纲要,从产品的整体设计、生产制造、外部包装、宣传推广以及对外销售五个角度着手,形成具有专业性和系统性的整体体系,进一步保证了企业生产经营能够强化全局观念,使得生产经营的相关成果能够达到预期水平,并在有限的资金和技术投入内,为企业谋得最大化利润,真正保证企业的相关建设,以及生产经营能够良好地达到预期标准。除此之外,企业经营的系统性是指企业的优化竞争策略还包括了其他要素,也就是说,企业的生产经营模式并不仅仅局限于产品的生产和经营,还涉及到法律法规、广告传播以及后期服务等众多要素。

3.规范性。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任何事物的建设都应该遵循一定的规律,脱离自然规律而存在的事物,终会违背社会发展的基本潮流,而将面临被社会主义淘汰的结局。为了使得自身企业能够在社会竞争中,保持强而有力的市场竞争力,企业的生产经营模式往往具有高度的规范性,换言之,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往往会依据传统的文献资料和现有的实战经验进行分析总结,对生产经营模式中相对薄弱的环节予以剔除或改良,而相对优良的环节则会暂时保留,并在后期生产经营过程中逐步优化和完善。为了进一步落实企业生产经营的规范性,企业出台的相关措施不仅遵循国家层面的相关法律法规,还会根据企业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拟定出具有企业特色的相应条文,从而使得企业后期建设的规范性能够得到行政保障和法律保障。

4.流水性。企业生产经营模式中的流水性,主要是针对现代化企业中流水线的应用愈来愈明显,不同车间之间有着明确的分工和合作,不仅保证了权责落实到个人,更强化了企业建设的效率和效果,可见流水性在日常生产经营中有着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在企业生产经营模式中,流水性的体现包括工作的流水性和思想的流水性两种。其中,工作的流水性主要是指,现代化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往往会根据自身车间成品的生产特点,而落实出一套具有企业特色的生产流水线,各项工作之间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和关联性,既可以保持独立又不能相互分割;而思想的流水性主要是指,不同车间的工作特点呈现出一定的差异性,在思想方面,随着车间工作的变化也有一定波动,因而,思想方面在保证了一定连贯性前提下,通常会任由其自由发展。

二、企业生产经营模式存在的漏洞

1.生产模式相对传统单调。基于企业现阶段的生产模式,我们可以了解到,它的方式方法相对传统单调,直接导致了企业员工会对现有企业生产经营模式产生一定的麻痹心理。一方面,传统的生产模式无法适应现代化的企业生产经营,会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和滞后性,直接影响了员工进行生产过程中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效果,对企业的整体建设是不利的;另一方面,单调的生产模式容易造成员工的厌烦心理,使得他们对工作投入的信心较少,兴趣较为匮乏,直接导致了他们对工作的热诚度较低,在这样的主观因素下,员工的实际工作效果未能达到预期标准,往往会影响公司对外生产经营的数量和规模。

2.生产过程尚未融入高新科技。如今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尚未融入较多的高新科技,相关环节的制作仍然采取传统模式,这会带来两方面的不良影响。一方面,企业所生产出来的产品未融入高新科技,其技术含量有待提高,在与同行业生产相似产品的企业竞争时,往往会因为自身的科技力量受到限制;另一方面,该公司的生产效率相对较低,未能在有效时间内生产出尽可能多的产品,与其他企业相互比较时处于弱势。

3.未形成线上网络互动平台。从企业高层管理角度看,他们在进行模拟决策的时候,由于未能跟其他企业产生良好的网络互动,就容易导致信息较为匮乏,最终影响整体的决策可行性;而从员工角度看,员工在日常生活中,由于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只能在线上进行交流,然而,部分企业未能形成线上网络互动平台,就直接导致了员工之间相互交流受到障碍,不利于员工关系的进一步融洽,对员工和企业领导之间的交流也会产生一定阻碍。

4.生产经营制度缺乏可行性。从内容角度讲,部分企业的发展盲目依赖前几年的系统资料,却没有根据现代化发展的市场经验进行一定的归纳总结,其所参考的系统资料中,所包含的糟粕部分未能及时剔除,精华部分也没有随着时代的变化进行一定的改良,直接导致了制度内容缺乏时代性特点;而从内涵角度讲,传统的生产经营制度所包含的思想相对较为简单,无法顺应现代化复杂社会的不断建设,会对企业的后期建设造成一定的干扰和影响。

三、后阶段企业生产经营的优化策略

1.优化生产经营基本模式。就实用性方面,企业不能盲目参照其他企业的利润额,而随意设定自身企业后期发展的目标,而是应该根据自身实际水平得出利润区间,并在自身能力可以保证的前提下,寻求最优处理方案,使得生产经营能够在固有基础上得到稳定向上的提升;而从目标性角度看,企业也不能盲目保守,应该根据自身能力制定相对较高的目标,使得全企业员工有一个巨大的冲力和动力,为企业建设共同努力。

2.加强高新科技投入力度。对于高新科技的投入,不仅要参考其他优质产业,使得其他企业的相关经验可以在自身企业中得到借鉴,保证自身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都可以凭借已有的相关经验,得到合理的解决和处理;在此基础上,还要根据自身企业的实际情况,作出高新科技的筛选,使得众多高新科技中,能够选出最适宜的高新科技投入应用,并使其真正成为对企业建设有着积极作用的力量,为企业后期发展谋求动力。

3.逐步拓展线上网络互动平台。对于员工而言,线上网络互动平台将取消时空的限制,进一步保证员工之间的团结协作,使得不同员工之间的思想能够相互融通,并保证员工间关系进一步融洽,是形成企业凝聚力的重要手段;而对于企业高管而言,企业线上网络互动平台的建设,可以加强企业内部与外部的交流,使得不同企业之间的高管,能够通过线上平台进行经验总结,可以从最大程度上将传播优秀生产经营模式。

4.强化企业内外部综合监管。使得传统资料中相对落后或过时的部分能够得到及时的剔除,而精华部分则能够得到保留,并根据时展的现状进行进一步的升华和总结;另一方面,要尽可能提升企业内外部监管制度的内涵,使得行政部门、财务部门、后勤部门等众多部门之间能够相互合作,彼此加强监督管理,使得制度的优化能够作用于企业内部各个员工,促成强而有力的系统化整体监管。

作者:何里文 富兴 单位:桂林理工大学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