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土地经营模式论文

时间:2022-04-24 03:57:06

农村土地经营模式论文

1孝感市农村土地的经营模式

孝感市被誉为“鱼米之乡”,是中国发达并且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之一,拥有非常丰富的水资源和肥沃的土地以及相当充足的阳光照射,成就了孝感市农业生产的天然优势。孝感是湖北粮食、棉花、油料、水产品和畜产品的重要供应地区之一,土地资源相对比较丰富,经济水平的发展速度也在全省处于比较好的发展阶段,而其农业主体是以大户经营和农业合作经营模式以及土地规模经营等模式,其中以土地规模经营这个方式为主要手段。

1.1土地代耕模式。在农村自身没有能力种地或种地不能盈利的农民把土地在法律的保障下通过值得信赖的委托会委托给专业生产的服务机构进而代替耕种管理,叫做土地代耕模式。以孝感市三汊镇龙岗村为例,龙岗村主要以麦子和包谷为主要种植生产。该村农民的地平均面积并不多,而此复杂的种植耕作流程走下来,农民发现辛苦了一个年头却还赚不到多余的钱,所以这也注定了让这里大部分农民选择代耕模式,而自己出门打工进行赚钱生存。

1.2合作经济模式。在孝感市农村的经济发展是以自愿、平等和互利为发展根基,只有遵守合作的规章制度,才能与合伙人进行生产经营。到目前为止,孝感市农村地区主要以四种合作经济模式为主,一是农业生产合作模式,二是农产品买卖合作模式,三是农村资金信贷合作模式,四是服务性合作模式。对于发展农机合作组织,政府做出一系列优惠政策。例如给予经济上的补贴支持,或者优先照顾农机合作社场地等等。

1.3股份公司模式。在孝感市农村现有土地且不可改变的情况下,通过让农民入股,从而建立以土地为核心的股份公司来进行统一的管理,这样可以让农村土地进行规模化经营。例如:孝感市三汊镇龙岗村在经过“股份公司模式”运作后的农村土地绝大部分都能够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并且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同时促进了农民收入的增收,这让农村经济得到更好的发展。

2孝感市农村土地经营模式存在的问题

2.1缺乏经营政策宣传

在对于孝感市的农村土地经营模式的研究探寻中发现:孝感市在近几年的农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逐渐增多,例如农村土地合作社及耕种大户等,而它们的发展壮大都与土地流转不可分割。农民们获取信息的渠道也是有限的,关于所谓的土地流转这个问题,通过电视和报纸是不可能看清楚的。不仅仅是农民们缺乏相关政策法规,可能连当地乡村干部也不能完全正确地了解这方面知识,所以大多农民甚至乡村干部都存在盲目性。

2.2政府职能转变缓慢

孝感市在经过26年来对农村土地经营模式的改革探索,政府职能转变取得显著的成绩。目前,孝感市政府职能转变缓慢的深层原因:第一,政府机构改革的不完善。孝感市的农村经济之所以不能走出循环的漩涡,其主要原因就是政府职能不够明确。第二,政府机构改革的动力不足。孝感市政府的经济、社会活动的宏观调控能力比较薄弱,而对微观活动管得过于苛刻,影响基层单位的自主能力,从而极大地抑制了非政府组织的生存和发展,也使得政府机构在经历了多次改革之后,职能转变的缓慢。第三,社会自组织能力的缺乏。

2.3对规模化经营认识不够

一是龙头企业的带动能力不强。孝感市的龙头企业数量并不多,大部分都是以粮食和棉花为主,且生产规模一般,所以这对农民的带动能力不够,企业与农户之间缺乏沟通的平台,这让供求之间存在一定的障碍。二是农业合作社组织力度不够。孝感市农业合作社虽然发展较为顺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组织松散、规模偏小;合作社运作体系不够规范;合作社自身基础薄弱,大部分合作社只对初级农产品进行简单的生产和销售,统一运作的能力不强,很难形成农业产业规模化经营。三是土地流转缺乏规范引导。随着孝感市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步伐的加快,农村的土地流转面积也逐步扩大。但是,由孝感市农村土地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不健全,从而造成土地流转信息服务体系不完善、土地承包经营管理体系不健全。同时孝感市人均耕地面积比较少,且农户参与流转的积极性不高,也将导致农户规模化流转少,形不成规模经营。四是政府对相关组织的资金扶持力度较小。孝感市政府对农村集体土地流转、规模种植大户、资金投入等方面扶持力度不大,所以达不到规模化经营的效果。

2.4土地无法规范流转

在对于孝感市的农村土地经营模式的研究探寻中发现:孝感市是湖北粮食、棉花、油料、水产品和畜产品的重要供应地区之一,土地资源相对比较丰富,经济水平也在全省处于比较好的发展阶段,而其农业主体是以大户经营和农业合作经营模式以及土地规模经营等为主要模式,由此可见土地流转的重要性。其中以土地规模经营这个方式为主要手段。所以农民们必须按照法律的规定,以遵循自愿,有偿的政策为原则进行。

2.5缺乏土地中介组织

孝感市作为湖北经济、文化的中心,人与地的矛盾较为突出,但市场发育相对比较完善。孝感是湖北粮食、棉花、油料、水产品和畜产品的重要供应地区之一,土地资源相对比较丰富,经济水平也在全省处于比较好的发展,其农业以中小型农业经营为主,但孝感市的农业发展水平却遥遥领先其他市区,这与其农地制度的历次成功改革是不可分割的。

2.6农民综合素质欠缺

一是部分农民受教育程度较低。2013年,孝感市孝南区成年人劳动力平均受教育程度为7.35年,处于孝感市的中等水平。另外根据住户调查显示:在孝南区农村劳动力中,文盲半文盲占总人口的3.2%;小学文化占总人口的26.8%;初中文化占总人口的58.5%;高中文化占总人口的6.2%;中专以上文化占总人口的5.3%。二是科技落后。没有接受过具有现代化的技术培训,对于新的设备操作上显得十分棘手。孝南区农业科技在农业增长中的份额不足,整个孝感市农业科技贡献率为52%,这样来看比率不高,孝南区与之相比还要低。具有专业技术的产业农民和农民技术人员数量少,孝南区农民技术人员1.6万人,占整个劳动力总数的14.8%,中级以上技术人员2800人,仅占劳动力总数的2.1%。基于以上两点调查的总结可以看出:农民由于自身文化程度有限,所以接受新技术的主动性不强,从而使得农村科技力量薄弱,农村经济发展难度较大。

3孝感市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的对策建议

3.1做好经营政策宣传工作

孝感市政府需要加大力度宣传关于农村土地方面的法律法规,同时也必须加强社会法律保障政策及措施的宣传,让农民们知法、懂法、守法的同时更能开阔自己的视野。所以,只有农民们对土地流转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有了全面了解,才能使得土地流转能够快速地进行。

3.2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速度

针对实现农村土地的经营模式,孝感市政府需要的是客观的发展现代化农业,而不是盲目的。第一,减少部门里的机构将政府里的部分科室予以合并,规定内设机构数量,进行精简,从而集中办事。第二,减少审批事项。政府应该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服务过程,打造百分优质服务的平台,使办事人员的行政权力照章规范运行,让服务更加便捷。第三,减少群众办事环节。政府应当从事项的名称、办理对象、办理条件、申报材料以及审批的过程等方面予以规范的依据,并简化办理流程,让群众得到效率化的服务。

3.3加强对规模化经营的认识

一是要提高农村农业组织的服务水平。孝感市政府要在税收、信贷、用地和用电等方面严格落实对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扶持,并且增加对农业产业化的财政资金投入,保证农村农业组织的服务水平。二是要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机制。孝感市政府要增强责任感,把当前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保障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健康发展。要做好土地承包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实现土地承包档案信息化,建立健全承包服务体系。三是要建立健全农村公共服务体系。政府应成立乡镇区域性农业技术推广、农产品质量监管等公共服务机构,重点对农业公共服务体系进行建设,逐步建立村级服务站点。四是要加大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力度,创新推广方式。农业推广机构应探索通过农民合作社首先进行推广宣传,再建立官方信息平台,让技术得到广泛使用,从而进一步提高农业科技成果。

3.4确保农村土地有序流转

农民必须按照法律的规定,以遵循自愿,有偿的政策为原则进行。比如:进行农村产业化推广;有序地进行发展;并能有效地使剩余劳动力,使得农业劳动力不做无用功。所以,只有农民们对土地流转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有了全面了解,才能使得土地流转能够快速地进行。

3.5培育农村土地中介组织

第一,政府应在活动资金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要使农村土地流转的中介组织能够顺利发展,必须保证拥有宽裕的经济。第二,除了政府在法律上的规定,同时应在一定的合法范围内,给予农村土地中介组织一些政策上的优惠,政策上的扶持力度应该从实际的帮助出发,政府只有做实事,才能方便企业落户农村。如果政府采取强硬的措施,这只会使得土地流转中介行业更加难以生存。所以,政府应该针对不同的问题颁布一些适时的新政策,或者给予经济上的援助,这样才能让这个行业更好地发展壮大。第三,政府必须做好组织协调工作。通过一定的优惠政策和相应的经济补助,吸引更多的农民参与到农村土地中介组织中来,只要有了健全的组织机构,农村经济得到更好的发展。同时,政府首先要解决的还是人才的问题,实行专才专用。政府和村民应齐心协力共同发展农村经济,把农村土地流转中介组织建设好。

3.6提高农民综合素质

根据农村工作的实际和农民的特殊性,编写出适于提高农民文化素质的各类教材,组织农民进行学习。二是开展各种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农民精神文明建设,从改掉各种恶习开始,例如不乱扔垃圾、不随地进行焚烧、不乱堆乱放等小事做起,自觉保持农村环境的卫生整洁。三是对农民进行实用的技术培训课程。根据孝感市的农民现有的文化知识水平,培育现代生产生活方式应通过农村基础设施改造和建设,从改善和提升农民的生产和居住条件,通过标准与规范来引导他们树立新的面貌和新的生命,让他们脱离过往的一切的“老土”的所作所为。四是加大对农民教育的资金投入。财政部门应设专项资金用于农民教育培训,农民们可根据自己的种植、养殖产业来进行选择性的学习。同时,政府也要给予正在学习新知识的农民一定的奖励,起到激励作用。

作者:童俊周翔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