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机构经营模式

时间:2022-01-28 04:06:56

音乐教育机构经营模式

一、突破原有产业链,抓住优势产品奠定企业领军地位

诚然,在每一个传统产业中,先进入者都会拥有主动权,他们制定着游戏规则,引导着后来者参与游戏的全部过程,而后来者往往不得不遵循原本的商业构建,也不得不适应原本的行业性质竞争规律。作为企业,如果要后来居上,其发展的关键在于能否跳出原有的营销瓶颈,把企业所拥有的独特资源发挥最大化效用,培植自己的优势竞争产品。一言以蔽之,企业必须突破原有的边界,创造新的产业链边界,将其所掌握的关键资源与关键能力有机地融合,以其在价值链的强势地位获取更多的主动权及利润。在2000年前,初出茅庐的光明艺校仅仅是偌大的培训市场中不起眼的一个“培训班”而已。随着国家加大推广民族艺术的力度,人们也对于古筝等民族乐器的学习兴趣愈加浓厚,而与庞大生源相悖的是此时的古筝教学资源的匮乏。光明艺校抓住这个机遇,与中央音乐学院的优秀古筝演奏家袁莎老师合作,将专业的演奏技能与表演技巧传授给热爱音乐的青少年及老年古筝爱好者。随后,光明艺校将古筝职教纳入到教学安排中,培养了一批批具有坚实演奏技能和音乐修养的古筝教师,与优秀的古筝培训者签订教学合同,解决了部分音乐爱好者的就业问题,可谓“一举多得”。到目前为止,光明艺校已经有近三千名学员参与古筝职教培训,很多人都活跃于中筝集团下属的各地音乐教育培训机构。光明艺校初入培训市场之时,原有的培训产品领域已多被占据,它最初作为一个弱势的竞争者,在原有的商业模式所承载的价值组合与客户价值构建基础上,很难以优势之态占据领军位置,它只有兼顾产业链上游、下游的全部盈利,在满足客户表面的浅层需求,即学员的音乐学习需求,继而深入挖掘深层的服务需求,即音乐学习者的就业需求,这样才能在社会同行竞争中脱颖而出、一枝独秀。光明艺校跳出了原有的产业链条,将自身资源整合,以其优势资源的新产品,即古筝培训作为企业最大化的盈利点。

二、优秀的企业文化会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

企业文化是在成长与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代表了企业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总和,企业也会凭借着这种无形的引力塑造全体员工共同的社会道德观念、价值体系、经营管理理念和信仰。企业家的经营理念和管理哲学是整个企业文化的基础与核心,也是企业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不断发展的关键。光明艺校的王校长始终秉持着“推广民族文化艺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企业与社会共创和谐发展”的经营理念。作为中国文化领域唯一一家致力于民族音乐产业文化发展的教育机构,光明艺校将普及古筝文化为己任,资助长春市朝阳区艳春小学200名小学生免费学习古筝,选派了最优秀的古筝师资参与教学活动。近几年,光明艺校还先后资助了50余所农村小学开展古筝教学。利润的最大化并非企业唯一的经营目的,企业的盈利能力也不是衡量企业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企业的经营目的,应该是为客户提供服务和产品、创造文化,在实现客户价值的最大化基础上,增加社会功能,将企业的社会服务性作为首要职责。在了解世界五百强企业时,我们很容易发现,每一个企业都不是以盈利为最高使命,它们大多以服务社会、造福人类等崇高的理想为企业文化的核心。也许与世界五百强企业相比,光明艺校的规模及收益微乎其微,但作为一个迅速崛起的文化企业,我们依然从中看到了优秀企业的身影。光明艺校也秉持着注重创新、责任明确的西方先进企业文化。它鼓励教师进行教学创新,积极为教师提供各种教学辅助设施,并且尽可能为教师提供进修及交流的机会,不断提高教师自身的业务素质及教学能力。打破传统的论资排辈,教师的薪酬待遇不再仅仅依照年资、学历条件。学员的教学反馈和教师的个人能力也是影响教师薪酬的重要原因,为了稳定教师资源,对在校任职较长的教师都会相应提高薪酬及其它待遇,增强了教师的企业归属感和荣誉感,让教师更好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很好地实现了团队文化与个人利益的有效兼顾。当然,对于成功企业的商业模式,我们不能全盘照搬,必须要学会系统的思考和框架性地构思。对于成功企业的商业模式,我们看到的仅仅是其外在的表现,而非全部的本质特征。每一个企业的自身资源、管理观念和方式,核心产业的构成,经营的逻辑思维等等都不尽相同,因此,必须抓住自身的特点形成一套自己的管理方式和解决方案。

作者:陈燕单位:吉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