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经营与管理重要措施探讨

时间:2022-06-03 03:30:59

林业经营与管理重要措施探讨

【摘要】林业是一项关系到我国民生民计的重要产业,同时也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构成部分,其发展对于改善我国生态环境、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都发挥着较大的作用,需要及时采取有效的经营管理措施,为其可以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力条件。因此,从实际角度出发,对林业可持续发展中森林经营管理措施进行详细分析是十分必要的。

【关键词】林业经营;管理;重要措施

1现代林业的森林经营管理理论

目前的世界林业进入了林业阶段,不够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仍然在阻碍着生产力的发展,所以需要了解现代林业经营管理理论。1.1林业经济系统和森林生态系统协调发展。传统的林业发展是将经济系统放在首位,从而不断的开发森林资源,获得足够的木材以及林产品,然后力求增加国民生产总值。在这一过程中,产值有所增加,但是没有真正考虑到产值的复制,也就是在森林开发的过程中忽视了其恶劣的影响,因此生产力不但没有提高反而出现了滞后的情况。现代林业则需要改变这种想法,并且强调生态经济的重要性,要求森林可以在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下成长,并且促进经济的发展,保证林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1.2要求人们和自然和谐共处。现代森林经营是以前人的经营为基础的,因此开发森林的过程中不仅要合理的利用还要注意保护,以便于留给后代的人。森林的生长具有一定的特点,短期的森林也可以产生一定的林产品,不过也要保证具备足够的天然林,尤其是要维护森林生长的环境,确保人工林生长的质量。目前大力开发森林资源,需要保证森林生态系统不受到破坏。1.3森林生产与消费系统的统一。现代林业经营,需要认识到森林资源的可贵,为了促进经济的发展,除了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之外,也要注意森林资源的节约。在科技发展的过程中,人们已经研究出新的生产工艺,比如原木转换为木材的技术,还有充分利用树枝和树叶的技术,利用这些现有的资源进行产品的生产,不仅做到资源的节约,同时也可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也就是说,现代林业经营,需要将森林的消费和生产统一起来。11.4林业分类经营管理森林的分类管理主要可以从生态林和商品林两个方面进行,生态林更加强调对环境的要求,商品林重视经济校友。因此在管理的过程中,要注意分别对待,结合林地的特点进行分析,选择科学的发展方向,发挥森林的最大作用。

2现代林业的森林经营管理的特点

2.1生态建设要求。目前生态危机已经成为了全球性的危机,人与自然之间存在一定的矛盾。森林经营的过程中,开发森林资源是主要的途径,与此同时也不能忽视环境以及物种的保护。因此生态建设在森立经营管理中是一个重要环节。传统的林业管理上,人们更多看重的是森林资源的利用价值,但是没有真正关注其生态价值,现代森林经营过程中,要求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尤其是要提高对森林经营管理的要求,在开发和保护环节中重视生态建设。2.2缺乏严格的制度保障。新时期林业建设越来越快,在生态理念下,森林经营管理受到了更多的约束。因此森林资源的开采以及利用要注意很多的细节,此时需要的严格的制度保障。不过林业经营过程中始终是以经济效益为主,因此缺乏有效的制度,尤其是森林保护以及产权制度等方面的欠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森林保护不够,存在很多森林乱砍乱伐的现象,林业产权流转中林权市场有效供给不足等,森林经营管理需要科学的制度保障。2.3管理存在一定的难度。现代林业的发展难度逐渐增加。尤其是森林管理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经营对象存在差别,所以也要完善调研方式。此外,在生态理念的指导下,森林经营管理需要及时监测更多的信息,因此传统的监测方式已经无法满足目前的需求,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无法两全,信息记录也不到位,森林经营管理存在一定的阻碍。

3林业可持续发展中森林经营管理的有效措施

基于上述分析,林业可持续发展关系到诸多方面,而其核心就在于实现对自然林木的保护与修复,并提高林木的有效利用率。这也就需要更为完善、科学、合理的森林经营管理措施予以支撑,为林业今后的稳定发展创造有力条件。3.1精准定位森林发展方向。森林作为生态环境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自身具有多重功能,而受到地理位置、环境差异性的影响,森林自身的功能也会有所侧重。因此,森林经营管理,必须要充分考虑到深林资源以及森林位置等方面的影响,对其今后发展方向进行明确规划,这样才能够保证森林的利用率达到最大程度。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在为森林发展进行定位时,应该优先考虑到生态区位的森林,可以将其划分为生态保护区,或者是公益林区域,使得森林对空气的净化作用,以及对生态的保护的积极作用能够充分发挥。其他区域的森林,则是可以作为商品林区,以满足现如今社会生产对于森林资源的供应需求。3.2优化经营管理制度。我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在地区差异性因素的影响下,各地区的环境、地势也存在明显差距,森林资源也有所不同。为此,经营管理制度应依照“因地制宜”原则,根据国家整体要求与规划,依托地方特点来构建起完善的经营管理制度,使得各项制度符合该地区森林发展需求,提高森林资源的有效利用率,为林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充分保障。3.3加强政策扶持。森林属于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一旦严重破坏,在短时间之内难以有效恢复,需要人为干预。随着经济发展、人类社会活动日益频繁,对森林自我恢复能力造成影响,导致森林无法依靠自己进行恢复,不利于保护森林资源。因此,在今后政府相关部门应从政策角度出发,对森林经营与管理进行干预,并需要投入较多资金、人力、物力,为了带动更多社会组织参与其中,国家应提供一些补给政策,如减免林农税费、财政补贴等等,为社会组织参与森林资源保护予以鼓励、支持,帮助森林提高自我修复能力。3.4重视科技在森林经营管理中的应用。在科技时代背景下,任何一个产业都需要充分利用科技所带来的便利,这样才能够保证产业的现代化发展,促使其朝着可持续发展方向发展。林业发展也需要将科技运用于森林经营管理中,避免因该项工作内容过于复杂,而出现管理不妥当的情况。首先,应围绕森林培育,积极研发各种科学技术,如生物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等等,提高森林培育的有效性,减少死苗、大面积森林病虫害的发生,提高森林经营与管理的有效性。其次,在管理过程中,应该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遵循因地制宜原则,充分考虑到地区的特点,然后以此为基础,制定可续额、合理的经营管理方案,对每一笔资金、资源使用都加以记录与控制,保证应用有效性。最后,为了更加及时的掌握森林的情况,避免出现火灾事件,还可以安装一些现代化技术设备,并安排无人机进行定期巡逻,一旦出现火情可以及时得到有效控制,强化森林经营与管理。

4结语

林业是关系到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产业,而其发展与经营管理,不光是会影响到市场,同时也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为此,在今后应该通过精准定位森林发展方向、优化经营管理制度、加强政策扶持、重视科技在森林经营管理中的应用等方式,来对森林经营管理措施进行强化,从而在最大程度上减少森林破坏情况,将保护森林与林业开发有机融合在一起,为林业以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参考文献:

[1]王玉芳.国有林权改革下森林经营模式的调整研究[J].特区经济,2019,18.

[2]焦华.加强林业企业森林经营管理问题的几点思考[J].林业水利,2019,32.

作者:张浩 单位:铁岭市农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