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油作业区经营管理探析

时间:2022-12-27 09:24:03

采油作业区经营管理探析

摘要:随着国际油价的波动,再加上我国属于石油资源相对比较贫乏的国家,很多地区在经过数十年的高速开采后,油田的开采难度不断增加,开采的成本也逐渐上升,需要作业区经营管理不断向生产进行延伸。为此,对采油作业区经营管理向生产延伸的有效途径进行探析,希望对促进我国石油事业的发展,可以起到有利的作用。

关键词:采油作业;经营管理;有效途径

1概述

在中石油经过改制工作后,成本指标不断受到压缩,这对采油经营成本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经营指标的升位,给采油厂的经营带来了更大的难度。为了降低采油区经营的成本,需要将粗放式的经营转变成集约化的经营模式,让经营和生产更加紧密结合在一起,这样才能提高经营的实际价值,实际提高采油厂的经济效益。

2生产经营管理必须和生产科技进行更加紧密的结合

针对我国油田品质相对较差、开采难度高的特点,进行科学技术的创新对生产效率的提高,有着非常直接的影响。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企业为了有效提高采油的效率,在采油生产中投入的新技术越来越多。当前微生物采油技术非常快,该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降低油井开采的难度。利用微生物进行采油,主要是利用了以下的原理:1)油井的储层中含有各种烷烃,很多烷烃都可以当做微生物的食物,有利于微生物的繁殖。烷烃中各种代谢酶也可以有效改变微生物的组成结构,具有对油藏改性的作用。2)微生物在井中的代谢,也会产生很多的代谢物,这些代谢物可以有效加强油层的压力,并有利于降低油藏中原油的黏稠度,让原油的流动性能大大增加。3)微生物在生长过程中,会产生一些降低水油界面张力的有机物,例如各种代谢醇类和糖脂类。此外,还会代谢出一些类似于表面活性剂的成分,它们会有效增加油藏的湿润度,可以有效将岩石表面的油膜分离下来,非常有助于增加油井的产量。4)微生物在生长和繁殖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多的酸类物质,这些物质对岩石中盐类物质有溶解的作用,能够有效提高储层的渗透率,对提高油藏的开采效率非常有益。

3经营工作必须与生产管理模式创新相结合

企业的管理应该和企业的生产有效的结合起来,当前企业技术更新换代的速度非常快,为了让这些生产技术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一定做好配套管理工作的革新,消灭一切生产经营管理中和生产不相适合的东西,对企业的各种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让生产经营管理不断为技术服务、为生产服务。为了保证生产平稳的进行,应该建立完善的生产保障体系,实行扁平化的管理模式,对各生产人员的责任进行落实,做好员工的绩效管理,让工人的工资和业绩挂钩。由于采油生产的特殊性,这要求我们进一步做好采油生产的安全工作,建立安全生产信息监控体系。为了进一步对安全生产状况进行监督,一定要给现场生产设备配备先进的参数仪、传感器、无线网卡和传输设备。通过这些先进的信息化设备,可以让一线人员及时监控设备的运转状况,还应该及时对这些参数进行及时的分析,及时发现参数的异常,及时进行快速反应和处理,从而大大增加了对生产安全事故的监视和处理能力,降低了在生产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的风险。企业一定要做好相关生产技术的管理工作,不断对企业的生产工艺技术进行优化,当前采油节能技术发展十分迅速,不仅提高了生产的环保性,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进一步加大企业生产工艺节能改造的力度。

4经营管理必须和生产管理有效结合起来

生产和经营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产生经济效益,如果无法产生效益,生产就会变得毫无意义。因此,在采油生产的经营管理之中,一定要落实好成本管理,尤其是要做好生产成本控制工作。为了有效对经营成本进行控制,可以采用成本预算管理制度,形成有效的预算控制体系,每个部门都应该进行预算管理。企业高层领导应该直接对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定期开展预算执行总结会,对各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核,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对问题进行纠正,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为了有效对生产成本进行控制,应该建立相应的生产效益评估指标,并定期对指标的实际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如果生产效益不能满足企业经营管理的目标,就应该对原因进行认真的分析,具体分清是哪一方面原因造成,及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在生产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相关成本的控制措施,降低在生产过程中,对人力资源、电力资源、材料资源的浪费,及时对油井的生产效益进行评估,如果其经济效益较差且没有改造的潜力,应该及时进行关停。对于一些落后的采油设备,应该及时进行淘汰,或者对其进行技术改造工作,提高其生产力,降低其对能源和各种资源的消耗。

5结束语

随着采油企业成本指标的不断降低,给企业的生产和经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应该做好生产向经营的渗透,经营向生产的延伸,做好生产系统和经营系统的沟通,实行生产全过程的成本控制,形成一套完善的经营管理理念。

参考文献

[1]祁凤鸾,吴宗福,张长年,等.数字化采油厂高效运行管理的实践与探索[J].中国石油企业,2012,(05):106-107.

作者:王晓光 单位:中国石油吉林油田公司英台采油厂采油八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