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经营管理专业校外实训基地建设

时间:2022-10-14 10:46:09

连锁经营管理专业校外实训基地建设

摘要:高职连锁经营管理专业作为高职新兴专业,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尚处于摸索阶段,本文探讨了该专业校外实训基地建设的意义、应具备的功能、主要建设模式和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实践;

1.引言

高等职业教育中各具特色的实践教学时区别于其他高等教育的重要特征,是由高等职业教育中的专业性质所决定的,也因此,在高等职业教育教学中“实训”是各个专业最突出的教学形式,是专业实践教学的突破口,建设实训基地是对高等职业教育教学的有力保障,为高等教育开展实践教学提供了重要的平台。相比起校内实训基地,校外实训基地具备更高的真实性,更加复杂的模拟环境,能够更好的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和技能。就连锁经营管理专业而言,校外实训基地能够增强高职学生的操作性,令本专业的学生在实践学习的时候,能够更好的适应本专业的相关工作。

2.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意义

建设校外实训基地,是搭建了一个学校同真实市场的有效平台,就连锁经营管理专业而言,是学校提供了一个最大限度的、实现教学相长的、融教学和实践的生产性场所。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确保了高职在基地管理中的主动权,方便了教师的教学设计,也为企业提供了一个挑选“储备人才”的有利环境,对学生而言,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让他们提前适应社会工作的环境,为今后的工作打下较好的基础。“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学校、企业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如果缺乏企业,其“生产性”将打折扣,学校建设将大幅增加。在企业缺乏技术资源的情况下,基地不能真正实现实际培训的"真实性";在缺乏学校的情况下,基地缺乏对管理升级和技术研究与开发的智力支持;并同时失去人才选拔的“后备资源基础”;如果基地建设缺乏学生,就缺乏核心培训科目,基地建设也失去了日志的意义。建立了供应链管理专业生产培训基地。通过安排学生在培训基地襄港实习,按照规范、制度化的管理方式开展工作,以“企业标准”考核学生,同时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道德,企业节约了人力资源,学院实现了专业教学改革的目标,学校、企业、学生实现多方共赢。校外实训基地的建立,对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连锁管理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3.校外实训基地应有功能

校外实训基地应具备模拟功能、实践功能和可持续功能。其中模拟功能是根本,实践功能是延伸,可持续功能是确保实训基地能够长久运营下去,而不是“一次性试用品”。在上述功能中,“模拟功能”是指“校外实训基地”能够提供“连锁经营企业应当具备的一切特质,诸如资本投入、经营、项目推广等”;“实践功能”是指“校外实训基地”在建设的时候,能够“允许学生投入资本,激发学生热情,让基地项目更加的真实化,让学生能够全情投入”;“可持续功能”或者说“校外实训基地的可持续化”是为了保障资源的有效利用,让实训基地能够长久的运作下去,实现校外实训基地的可持续发展,而不是仅仅作为校园的“面子工程”建设,或者是“一次性道具”。

4.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模式

根据连锁企业岗位的专业能力要求,销售与策划能力是该行业必须掌握的核心专业能力。同时,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的要求,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也是高职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以进一步丰富生产性培训基地的经营实践,从而丰富生产性培训基地的实际项目,加强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连锁管理专业在项目运营的基础上建立了“项目营销推广中心”。该中心的建立不仅为连锁管理学生的创业实践提供了平台,也为对“创业”感兴趣的师生提供了方便的途径。

5.校外实训基地注意问题

高职连锁经营管理专业设立的目的是为我国的连锁行业提供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为此在实践教学中,校外实训基地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高职院校要高度重视对本校的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但是,在建设校外实训基地时,出于种种原因,校外实训基地往往存在不能科学的管理、不能有效利用等问题。这些问题或是因为不匹配的师资力量,或是因为基地选择较随意等。在建设校外实训基地的过程中,上述问题都是需要高职院校管理层密切注意的问题,在建设基地的过程中,要有效的规避这些问题,或者解决这些问题,确保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为高职连锁经营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场所提供有力保障。

6.结论

综上所述,高职连锁经营管理专业的一大特点是在实践教学时选择校外实训,因此结合该特点,建设合理的校外实训基地,充分利用高职连锁经营管理专业特点,科学使用校外实训基地。在对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时,做到科学管理、师资匹配、政策扶持等,确保校外实训基地应有功能,选取合适的校外实训基地模式,规避建设校外实训基地时常出现的问题,从而最终建设一个专业性和实用性都很强的校外实训基地,通过规范的管理和建设,确保校外实训基地的稳定,为高职连锁经营管理提供最佳实践教学场所,保障其实践教学的成果,最终提高高职连锁经营管理专业学生的技能,全面提升高职连锁经营管理专业学生的素质,为连锁行业的发展提供可用的高素质人才。

参考文献:

[1]赵根良.高职连锁经营管理专业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探究[J].河南科技学院学报,2015(04):99-102.

[2]张东.文化市场经营与管理专业校外实训基地建设的探索与实践[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0(32):38-42.

作者:孙树旺 吴秀奎 单位: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